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全球連線 | “我相信中國醫生”

2023年04月08日 23:41:58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今年是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周年。1963年4月6日,中國第一支援外醫療隊從北京出發,前往萬裏之外地處非洲的阿爾及利亞。60年後的今天,廣袤的非洲大陸上處處活躍著中國白衣戰士救死扶傷的身影。

  從北臨地中海的阿爾及利亞,到東瀕紅海的蘇丹,再到大西洋沿岸的摩洛哥,中國醫生的仁心仁術贏得了當地老百姓發自肺腑的讚譽:“像媽媽一樣的關懷”“我相信中國醫生”“中國大夫救了我的命”……

  這是3月14日在阿爾及利亞賽伊達拍攝的中國第一支援外醫療隊工作的醫院舊址。新華社記者吳天雨攝

“像媽媽一樣的關懷”

  阿爾及利亞女孩克達維·阿努爾尼是一名初三學生。一年前,她患上卵巢囊腫。當地醫生告訴她,必須手術切除整個囊腫,還會留下一條8釐米左右的瘢痕。疾病的疼痛和對手術的恐懼,折磨著這個當時年僅13歲的女孩。

  阿努爾尼的家人經多方打聽得知,艾因迪夫拉省公立醫院有一位來自中國的醫生,不但醫術高明,還能做微創腹腔鏡手術。他們專程來到這家醫院,找到了“傳説中”的李洪玲醫生。

  2月27日,在阿爾及利亞艾因迪夫拉省,一名康復的病人向中國援阿醫療隊醫生李洪玲(右)表達感謝。

  李洪玲來自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這已是她第二次援阿。李洪玲十分同情與自己孩子年齡相倣的阿努爾尼。然而,在當地安排一臺腹腔鏡手術卻十分困難,婦科一般情況下無法使用腹腔鏡。

  為了以最小的創傷救治阿努爾尼,李洪玲經多方協調,最終“擠”進一個其他科室都不用腹腔鏡的空隙,利用夜班後的休息時間給阿努爾尼做了微創手術。

  阿努爾尼説,自己手術前十分緊張,但是李醫生“就像媽媽一樣”,一直在關懷、照顧自己。最終,她以極小的切口摘除了囊腫,而且恢復得非常好。談及未來的夢想,阿努爾尼靦腆地説,希望自己長大後能成為一名醫生,“像李醫生一樣”。

“我相信中國醫生”

  在蘇丹阿布歐舍醫院,老院長穆罕默德·侯賽因談起過去20多年與10余批中國醫療隊員相處的點滴,眼眶不禁濕潤起來。

  侯賽因説,阿布歐舍醫院猶如自己的孩子,而中國醫療隊員為“他的孩子”帶來了陽光、雨露和愛。在侯賽因與中國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阿布歐舍醫院發展成為了聞名全國的醫院。

  “首支中國醫療隊1972年來到這裏。中國醫生們認真負責,他們在老百姓心中建立起了非常好的聲譽。”侯賽因説。

  2月22日,在蘇丹阿布歐舍醫院,中國援蘇丹醫療隊婦産科醫生劉韡(右)在病房為一名新生兒做檢查。(中國援蘇丹醫療隊供圖)

  阿布歐舍醫院位于蘇丹中部傑濟拉州的阿布歐舍鎮,其所在地曾是一片偏僻的農場,時至今日條件依舊非常艱苦,經常斷水斷電。醫院病房都是一層樓建築,2016年中國援助擴建的一棟二層小樓作為門診和行政辦公室使用。雖地處偏僻、條件艱苦,但由于中國醫生50多年的駐守,蘇丹全國各地的患者都會慕名前來求醫。

  阿布歐舍鎮居民茜塔拉-巴納特·阿瓦切抱著剛出生兩周的外孫女,感激地對記者説,她生了3個孩子,都是在中國醫生的監護下順産的,她的女兒在中國醫生的幫助下也進行了剖宮産,我們對中國醫生很有信心!”

“中國醫生救了我的命”

  在摩洛哥賴哈姆納省首府本傑裏爾市,省醫療中心婦産科的中摩醫護人員默契合作,迎來一個又一個新生命。相比醫院其他人,摩洛哥婦産科醫生伊曼和援摩中國醫療隊有著特殊的聯繫:42年前,正是中國醫生將伊曼“帶到”人世。

  2月26日,伊曼在位于摩洛哥本傑裏爾的一家醫療中心工作。新華社記者隋先凱攝

  1981年,身懷六甲的伊曼母親在外出途中突然羊水破裂,被緊急送到最近的塔扎醫院,恰好一支中國醫療隊駐扎在此。值班的中國醫生診斷,因存在巨大兒和胎兒窘迫的情況,伊曼母親需要立刻進行剖宮産手術。

  “母親説我那時的心跳非常微弱,她的情況也很糟糕。中國醫生為我母親做了剖宮産,救了母親和我的性命。”伊曼動情地説。長大成人的伊曼成為了一名出色的婦産科大夫,接生了5000多名摩洛哥嬰兒。

  2月27日,在摩洛哥塞達特,中國援摩醫療隊總隊長范曉盛(右一)與其他醫療隊員看望和醫療隊保持多年往來關係的一家摩洛哥人。新華社記者隋先凱攝

  本傑裏爾市居民巴爾卡維一家把自家農場開辟出一塊地,專為中國醫生們種蔬菜水果。他們已經迎來送往6批中國醫療隊,是中國人的老朋友。一年前,巴爾卡維的大女兒賽義達生病,也是在中國醫生的治療下恢復健康。

  “中國醫生會把你當作朋友或兄弟,而不僅僅是像醫生對待病人那樣。每當我們需要中國醫療隊時,他們就會伸出援助之手。” 賽義達説。

  -END-

  策劃:張浩 應強

  監制:支林飛 吳志強

  統籌:閆珺岩

  文字記者:陳夢陽 帥安寧 吳天雨 李芮 王丙飛 王昊 許蘇培

  視頻記者:余福卿 楊依然

  攝影記者:隋先凱

  剪輯:沈浩洋

  編輯:徐曉蕾 魯豫 王豐豐

  新華社國際部 中東總分社 非洲總分社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全球連線 | “我相信中國醫生”-新華網
1963年4月6日,中國第一支援外醫療隊從北京出發,前往萬裏之外地處非洲的阿爾及利亞。60年後的今天,廣袤的非洲大陸上處處活躍著中國白衣戰士救死扶傷的身影。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