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衛生日:中國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增進群眾就醫獲得感
2023-04-08 16:30: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題:聚焦世界衛生日:中國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增進群眾就醫獲得感

  新華社記者李恒、顧天成

  世界衛生組織將2023年4月7日世界衛生日的主題確定為“改善公共衛生的七十五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將中國宣傳主題定為“優質資源下沉,人人享有健康”。

  中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新中國成立時的35歲增長到2021年的78.2歲,消滅了天花、脊灰、瘧疾等傳染病,主要健康指標居于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6日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舉行世界衛生日活動。活動現場公布的一係列成就,充分展現了我國不斷改善公共衛生,增進群眾健康福祉。

  基層醫療衛生條件得到極大改善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紹,我國堅定不移推進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大力推進全民健康覆蓋、健康扶貧,接續鄉村振興,基層醫療衛生條件得到極大改善,“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得到有效阻斷,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均等化程度持續提高。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辦喬建榮表示,中國人口健康水準不斷提升,健康公平持續改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到2021年增加至78.2歲,基本醫療保障的人口超過13億人,衛生服務的可及性明顯改善。

  今年,我國先後印發了《關于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係健康發展的意見》和《關于進一步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的意見》,對推動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推動醫療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提出了明確要求和重要舉措。

  據介紹,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遴選設置新一批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著力增強農村衛生服務能力,全面加強基層衛生健康管理,擴大優質醫療資源供給。

  多措並舉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

  在今年的世界衛生日活動中,各地將組織優質醫療資源到基層開展義診、健康宣教、帶教查房等活動,帶動更多醫務人員走到基層,幫助解決群眾最突出的健康問題,讓“健康中國”建設成果惠及全民。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介紹,北京市圍繞人民健康需求,提升基層衛生服務能力,加強醫聯體建設,完善分級診療機制,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診療人次比10年前增長86%,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36.4%,健康指數持續保持全國領先,達到了世界發達國家水準。

  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是構建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係的重要內容,是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重要舉措。

  成都市加強當地三甲醫院與多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立網格化城市醫聯體,優勢科室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立專科聯盟,通過師帶徒等多種形式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北京市立足首都功能定位,推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累計疏解核心區三級醫療床位2200余張,推進京津冀醫療衛生協同發展……

  組團幫扶聚焦“有病能在家門口看上”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ICU醫生陳光強,6年前成為一名“組團式”醫療援藏專家。他發現當地醫院重症醫學科是一個剛成立不到兩個月的新科室,雖然基本醫療設備較齊全,但因為新科室醫生能力有限,其他科室都不願意轉來病人,導致病房空空蕩蕩。

  後來,隨著“組團式”醫療援藏深入推進,當地重症醫學科能力逐漸得到認可,也能開展高難度手術、收治疑難急症病人了,避免了病人冒著生命危險長途跋涉轉院治療。

  多年來,“組團式”援藏醫療隊、“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志願服務總隊和鄉村醫生等一直活躍在臨床、基層一線,為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巨大貢獻。

  鄉村醫生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鹹豐縣清坪鎮大寨坪村醫生楊芳説,“從山裏來,到山裏去,為人民健康服務的路沒有止境,只要群眾需要,我就會一直堅持走下去。”

  今年是中國開展援外醫療60周年。據介紹,未來,中國將更加積極參與全球健康治理,與世界衛生組織一道增進全人類健康福祉。同時,不斷推進全民健康覆蓋,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提高服務品質和技術水準,讓廣大群眾就近獲得更加公平可及、係統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聚焦世界衛生日:中國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增進群眾就醫獲得感-新華網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6日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舉行世界衛生日活動。活動現場公布的一係列成就,充分展現了我國不斷改善公共衛生,增進群眾健康福祉。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