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記者觀察:“水淹七軍”地 文旅熱潮起

2023年04月07日 08:55:13 | 來源:新華網

  點將臺上,揮旗、擂鼓、耍刀,三國文化在刀光劍影中展演;荊襄碼頭,遊人如織,泛舟古鎮感受千年變遷;街巷之中,三國主題歌舞劇次第呈現,展示經典藝術之美……仲春時節,位于湖北襄陽樊城區的關聖古鎮吸引眾多遊客前來觀光遊覽。

  行走在關聖古鎮,處處可見三國文化的印記。帝廟聖光、華公青囊、群英風雲、將星映臺、白馬疾風、戰魂驚濤、春秋暖燭、單刀偃月、城樓夜曲、義聚千雪、三義印象、擂臺劍影……景區的十二大核心景點,均是依托三國文化打造。

  圖為湖北襄陽關聖古鎮。新華社記者肖藝九 攝

  關聖古鎮的建設地點,臨近“水淹七軍古戰場”。《三國志》中記載:“是歲,羽率眾攻曹仁于樊。曹公遣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漢水泛濫,禁所督七軍皆沒。禁降羽,羽又斬將軍龐德。”

  襄陽市文物管理處副主任黃健説:“關聖古鎮的建設,讓歷史文化與旅遊發展之間找到了結合點。”

  “大力發展文旅産業,挖掘特色文化資源是重要突破口。”關聖古鎮文旅綜合體副總經理張磊介紹,關聖古鎮建設時,以關公文化為特色,以三國文化為基底,著力通過文化展示、互動體驗、情景演繹等手段,將文化和旅遊休閒業態融合,立體化呈現襄陽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的城市魅力。“自2021年5月首期的部分街區開街後,已經吸引了省內外遊客超800萬人次。”

  圖為湖北襄陽關聖古鎮夜景。(楊東 攝)

  樊城區文化館館長馬鵬飛認為,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資源,開發具有引領性的文旅項目,建設城市多元休閒消費“新地標”,有助于優化和提升城市文旅格局,助力城市高品質發展。

  文化旅遊,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襄陽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袁曉寧説,一方面,襄陽積極培育文旅消費新業態、新場景;另一方面,對現有的A級旅遊景區,旅遊名鎮、名村,以及餐飲、住宿、文創産品進行提檔升級,帶動文旅産業從品類到品質都有了飛躍。 

  湖北襄陽古城遊人如織。新華社記者肖藝九 攝

  襄陽市出臺了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文化“搭臺”、旅遊“唱戲”,襄陽市文旅品質提升工作成果豐碩。翻開《襄陽市文化旅遊體育發展“十四五”規劃》,該市已明確提出:以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范城市”為抓手,加快建成獨具文化和山水特色的國際國內知名旅遊目的地,力爭“十四五”末全市文化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5%,旅遊總收入達到800億元。(記者惠小勇、梁建強、侯文坤)

記者觀察:“水淹七軍”地 文旅熱潮起-新華網
襄陽市出臺了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文化“搭臺”、旅遊“唱戲”,襄陽市文旅品質提升工作成果豐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