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大柳:連翹開出“致富花”

2023年04月06日 19:56:29 | 來源:新華社

  鄂陜交界的湖北十堰市鄖陽區大柳鄉,地處秦巴山余脈。當下這個季節,從城區驅車向北沿山路盤旋半小時,抵達海拔700米以上的山腰,會看到山道兩側,野生連翹花鋪滿山坡,構成一幅金色的生態畫卷。

  “全鄉各村有10萬畝以上野生連翹資源,正常年景全鄉産量可達830噸,年産值上千萬元,僅此一項,每人平均增收近千元。”大柳鄉黨委書記劉昌武,逢人就推銷大柳連翹。

  而在大柳鄉返鄉“新農人”柏吉鵬眼中,“大柳連翹成色好、有效藥用成分高,價格比其他地方高,卻一點不愁賣”。

  3月28日,大柳鄉黃龍廟村的連翹花。新華社記者李偉 攝

  好資源賣出好價格,大柳連翹連通了幸福路,助力鄉村振興。説起大柳連翹,誰最懂?許多人都説曾付學算一個。

  臨近中午,記者來到黃龍廟村曾付學家,他和老伴仍然沒有回家。順著村民的指引,記者趕到曾付學“爬坡造地”的倣生態連翹種植基地。

  一道道石坎向山頂綿延,100多塊不規則的梯田,是雙腿殘疾的曾付學用手刨出來的,他一共栽種了6000多株連翹。

  “連翹為異花授粉植物,花柱的長短影響授粉結果,所以要將兩種花柱類型的連翹混栽。”説起連翹,曾付學頭頭是道。

  曾付學偏愛連翹,因為連翹耐寒、耐旱、萌發能力強、有較強的吸收和固土能力,這種沉下心、扎下根的精神,也在鼓舞著曾付學。

  見曾付學自強努力,同村鄰居柏化鳳不顧左眼因傷失明,也在荒山上種了13畝藥材,還學會了釀酒,不僅脫了貧,而且蓋起了小洋樓。

  “專家幫了我們大忙,終于知道了為什麼有的連翹只開花不結果。”柏化鳳對鄉裏安排的連翹栽培技術課讚不絕口。

  原來,為保護現有連翹資源,當地加強對農戶中藥材種植、採摘、保護的技術培訓,鼓勵群眾利用不適宜種植糧食的區域和荒地種植連翹等中藥材。同時,以合作社為載體,對農戶進行培訓,培養其自覺保護野生連翹等資源的意識。

  説起如何擦亮大柳連翹的招牌,村民們都有話説:

  “保護優先,防止過度採摘和破壞性採摘。”

  “金黃色的連翹花,讓人大飽眼福,可以辦連翹花節,提高知名度。”

  “以前老一輩炒連翹葉茶,以後可以沿用老手藝,開發連翹茶。”

  大家的意見建議,正成為當地保護開發大柳連翹的共識。記者採訪離開時,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連翹花開正艷。(記者李偉、龔聯康)

湖北大柳:連翹開出“致富花”-新華網
“全鄉各村有10萬畝以上野生連翹資源,正常年景全鄉産量可達830噸,年産值上千萬元,僅此一項,每人平均增收近千元。”大柳鄉黨委書記劉昌武,逢人就推銷大柳連翹。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49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