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體檢”山河 防災減災——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觀察

2023年04月06日 09:09:41 | 來源:新華網

  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將于今年全面收官。當前,普查工作成效如何?普查成果如何服務防災減災?帶著這些問題,近日記者參加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媒體基層行”活動,赴福建、江西等地開展調研。

  3月28日,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媒體基層行”活動啟動儀式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新華社記者周義 攝

  “把脈”“體檢” 摸清風險底數

  福州市倉山區南江濱西大道193號,福州市應急指揮中心所在地。

  指揮中心墻壁上,一塊巨大的電子螢幕引人關注,上面顯示的管理係統集納了福州的應急、氣象、住建、市政、公路、地質、水旱、海洋和林草等9個專題65個圖層數據。

  這張自然災害普查成果“一張圖”,猶如一項項體檢指標,構建了當地自然災害風險管理基礎數據體係,為災前、災中、災後的自然災害綜合管理提供數據支撐。

  福州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任立明介紹,通過普查數據的多源採集以及有效整合,建立統一的自然災害普查數據底座,使各級領導者能夠快速、及時、便捷地全面掌握自然災害相關資訊,為應急指揮調度提供決策支撐。

  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是提升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基礎性工作。2020年5月31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的通知》。近三年來,國務院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各地區堅持“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和“試點先行、適度擴面、全面鋪開”的工作步驟,努力克服疫情等影響,開展普查調查工作。

  這次普查中,在福建,匯聚了9個行業約1307萬條普查調查數據;在江西,獲取全省災害風險要素數據2000多萬條……在全國,共獲取災害風險要素數據數十億條,並取得多項“第一次”。

  ——第一次全面摸清全國房屋建築和市政設施的“家底”,形成具有空間位置和物理屬性的房屋建築海量數據,特別是城鄉房屋建築第一次有了“數字身份證”;

  ——第一次摸清了全國森林可燃物載量的“家底”,為我國森林草原火災防治提供重要基礎;

  ——第一次開展並形成了覆蓋“全國—省—市—縣—鄉鎮—社區村—家戶”的政府、社會、基層、家庭等全國綜合減災能力調查數據集;

  ……

  “調查是災害風險普查的基礎。”國家減災委員會秘書長、國務院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鄭國光表示,通過普查調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國自然災害風險隱患底數,查明瞭重點地區抗災能力。

  對症“下藥 ” 助力隱患治理

  來到福建省晉江市泉州灣河口濕地“藍色海灣”項目,只見新種植的紅樹林連綿成片,不時有白鷺飛翔其間。

  3月29日,福建省晉江市泉州灣河口濕地“藍色海灣”項目上,新種植的紅樹林連綿成片。新華社記者劉夏村 攝

  晉江地處福建東南沿海,颱風、風暴潮是最主要的海洋災害。結合這次普查,晉江全面摸清了區域內121公里海岸線海洋災害基本情況,形成了晉江市第一部海洋災害風險評估報告,並同步開展海岸帶防護修復工作。

  “我們根據普查數據,對紅樹林種植進行精確規劃。”晉江市自然資源局生態修復與地質礦産科科長王玉志説:“紅樹林通過消浪、緩流、促淤三大功能實現防浪護岸效果,有重要的海岸帶防災減災功能。我們歷時1年零8個月,共種植修復紅樹林2912畝,海岸生態化改造6.2公里。”

  福建省普查辦副主任、省減災中心主任周翔介紹,福建省將普查數據成果應用到防災減災工作中,直接利用災害點位數據開展隱患治理是其中一項重要舉措。

  記者了解到,以普查數據助力基層隱患點整治,類似做法在全國各地普遍開展。

  例如,湖北基于普查成果數據,對庫區2000余個地質災害隱患點“一點一策”提出防治措施;重慶大力推進橋梁隧道、易澇區域等風險點物聯智能感知配套建設……

  國務院普查辦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風險監測和綜合減災司副司長袁藝介紹,此次普查形成了我國主要自然災害綜合風險區劃與防治區劃,為進一步在單災種風險防范基礎上開展綜合風險防范和災害針對性防治提供了科學依據。

  深化應用 強化事前預防

  記者調研發現,不少地方正探索以普查數據為抓手,深化普查成果應用,努力讓數據“跑起來、活起來、用起來”,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

  有的地方將普查數據融入應急指揮係統,與智慧城市等城市管理平臺融合,將防災減災與安全生産等打通,以係統化思維提升應急管理水準,服務于城市安全管理。

  這是福建省南安市試運作慧眼衛星火情監控係統展示。(受訪者供圖)

  在普查數據中選取34個重點水域安裝監控探頭,只要有人越過設置的虛擬柵欄,防溺水視播係統就會自動錄影、自動報警……

  這是江西省瑞昌市智慧應急指揮平臺的一項功能。為推動普查成果轉化應用,當地搭建了智慧應急指揮平臺,匯聚風險普查各類數據,實現重點企業、重大危險源、安全風險動態監測。

  黑龍江聚焦資源型城市災害風險管理,指導雞西市在煤礦和非煤礦山領域安全監管中應用普查成果,“點穴式”精準治理,全面提升企業安全風險防控能力。

  有的地方瞄準減災與應急前沿,加強“産學研用”結合。例如,福建師范大學基于此次風險普查,依托學校高性能計算中心,通過建模計算,每12小時動態評估福州城區颱風災害鏈的災害風險,未來將逐步應用到防災減災實戰中。

  “普查的目的在于成果的應用,普查的效益也體現在成果的應用。”鄭國光説,要進一步加強組織協調,持續推進普查成果深化應用。(記者劉夏村、周義、姚子雲)

“體檢”山河 防災減災——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觀察-新華網
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將于今年全面收官。當前,普查工作成效如何?普查成果如何服務防災減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