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95後”寵物殯葬師:用善終服務與愛寵告別

2023年04月06日 09:20:5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4月5日電(記者鄧楠)4月的一天,武漢市民彭女士17歲的小狗乖乖突然離世,她用毛巾裹著乖乖的遺體來到寵宿寵物火化善終中心。“95後”店鋪負責人高明輝對乖乖的遺容進行整理後,將它送到告別室,靜靜等待彭女士和乖乖道別。

  隨著我國養寵人士的增多,寵物“身後事”越來越得到重視。從一周只有一兩位顧客咨詢,到如今每個月為60多只寵物善終,從業3年多來,高明輝累計為2000多只寵物提供善終服務,不斷見證著人與寵物之間的溫情。

  高明輝給離世寵物擺上鮮花。新華社記者 龔聯康 攝

  高明輝説,踏入寵物殯葬行業,與自身經歷有關。2017年,高明輝的小狗意外離開,卻沒有適合安置的地方。了解到身邊許多養寵物的朋友也有類似的困擾後,高明輝開始行動。他去寵物店學習寵物清洗技巧,去寵物醫院請教醫生……2019年,高明輝的店開業。

  “送來的寵物,最短的只存活了10天,最長的陪伴了主人近20年。”望著店裏墻上挂著的寵物照片,高明輝回憶道。

  寵宿店鋪墻上挂著的寵物照片。新華社記者 龔聯康 攝

  2021年,70多歲的王奶奶在家中送走了陪伴自己12年的狗狗小酉。得知老人獨居,身體不好,高明輝帶著店員到府把小酉接到店裏,仔細整理後,等老人方便時再過來跟小酉道別。看到小酉的模樣一如往常,老人感激不已,“謝謝高老板,在我不敢面對小酉離開的時候,幫我安置,讓它體面地走。”

  長期與情緒低落的寵物主人打交道,高明輝養成了輕言細語的習慣,碰到傷心的顧客,總會多安慰幾句。“謝謝你們的堅持,讓我的‘小孩’有了最終的歸宿。能看著它遠去,我也沒有遺憾了。”金絲熊哲寶的主人寫道。

  作為寵物消費的一部分,當前寵物殯葬服務在許多城市得到普及。在高明輝看來,寵物殯葬業要良性發展,重要的是提升服務的專業程度、盡快制定行業標準。“用更細致和專業的服務讓寵物主人感受到殯葬師對生命的尊重,這也是安慰他們的方式。”高明輝説。

“95後”寵物殯葬師:用善終服務與愛寵告別-新華網
從業3年多來,高明輝累計為2000多只寵物提供善終服務,不斷見證著人與寵物之間的溫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