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虎膽“鐵牛”永衝鋒——追記“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程凱

2023年04月05日 12:03:33 | 來源:新華網

  湖北省黃梅縣公安局黃梅派出所副所長程凱,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時不幸壯烈犧牲,年僅47歲。

  犧牲前一周,素有“鐵牛”之稱的他奔波于黃梅、黃州、黃石、浠水、新洲五地,和隊友們一起摸排、研判、追捕、蹲守、抓逃、審訊、整理案卷……平均每天工作近20小時,蹲守了整整3個通宵、抓捕了6名犯罪嫌疑人。

  這一周,就是他24年從警生涯的縮影。

  從警前,程凱在武警安徽總隊巢湖支隊服役。他18歲參軍入伍,軍旅生涯磨煉了他的赤膽忠心與為民情懷。

  1996年,巢湖市和縣長江堤壩潰壩,汛情兇猛。程凱第一個要求參加突擊隊,當晚就和戰友們乘坐衝鋒舟進了村。他不懼艱險,靠肩扛手抱救出68名被困群眾。

  程凱和同事研判案情。左三為程凱 湖北省公安廳供圖

  程凱退役從警頭一年,就被指派抓捕大案犯罪嫌疑人。

  時值冬月,寒風刺骨。該犯罪嫌疑人藏身于湖區一處魚棚裏,只有一條機耕路能通達。但如果民警們走機耕路,則很可能被犯罪嫌疑人察覺,導致抓捕失敗。

  該怎麼辦?帶隊民警一時間犯了難。

  “我水性好,可以遊過去先埋伏好,跟大家裏應外合。”程凱主動請纓。獲得同意後,他脫下外套,潛入冰冷的湖水中。

  隊友們很快來到了魚棚前。

  棚內的燈突然亮起,狗也開始狂吠,兩條黑影扭打在一起。

  原來,犯罪嫌疑人聞風逃竄,被提前埋伏的程凱逮個正著。眾人連忙一擁而上迅速制服了犯罪嫌疑人。

  此時,只見程凱全身濕透,已凍得嘴唇青紫、渾身發抖。

  同行民警趕緊七手八腳幫他擦身取暖,有人驚嘆道:“程凱,你是鐵打的吧!”

  從此,程凱的“鐵牛”之稱迅速傳開。他的“牛膽”與“牛氣”也在工作中嶄露頭角。

  在一次掃黑除惡行動中,程凱得知一名涉惡犯罪集團組織者準備潛逃,立即帶領隊員前去堵截,並把抓捕地點定在一座收費站前。分工中,他主動選擇了最危險的任務——駕車在前方攔住犯罪嫌疑人的車輛。

  不一會兒,犯罪嫌疑人駕駛一輛越野車快速駛來,車子進入收費站取卡通道時,程凱駕車從正面堵住了車輛。犯罪嫌疑人見勢不妙,立即倒車準備逃跑,又被後方隊員駕車頂住。困獸猶鬥的犯罪嫌疑人突然猛踩油門,企圖全力把程凱的車撞開逃跑。

  程凱毫不退讓,也加足油門頂了上去,兩車猛烈撞擊,死死頂在一起。兩名隊員趁機迅速從兩翼包抄,一舉擒住犯罪嫌疑人。

  經此一役,大家越發欽佩“鐵牛”的勇猛。

  “無論面對什麼危險,他總是衝在最前面。”戰友柳敏回憶道。

  “師傅經常説,做警察需要忠誠、擔當,不是不害怕,是對這份事業和人民愛得深。”徒弟黃志剛説。

  英雄因非凡的奉獻而閃光,又在非凡的奉獻中告別。

  2022年9月16日,警方研判確認了黃梅縣城連續砸車盜竊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鐵牛”程凱于淩晨帶隊驅車前往數百公里外的武漢市新洲區某村實施抓捕。

  上午8時許,犯罪嫌疑人駕駛一輛麵包車出村。民警立即在村道上將其截停。正在程凱準備登車控制犯罪嫌疑人時,犯罪嫌疑人突然啟動車輛,猛踩油門倒車企圖逃跑。鄉村路面狹窄,犯罪嫌疑人倉皇逃竄,導致車輛左側輪胎懸空失衡,車體開始側翻。

  危急關頭,程凱用盡全力一把將身邊戰友推開,自己卻同車輛一起跌下一米多高的陡坎,被重重地壓在車身之下,壯烈犧牲。

  蒼穹有情悲英烈。遺體告別儀式上,剛剛從警的女兒雙手緊緊抱住父親遺像,緊咬雙唇,簌簌落淚;5歲的兒子不斷拍打靈柩,訥訥地呼喊“爸爸、爸爸”;八旬的老父親身著深綠色舊式公安制服,強忍悲痛,顫顫巍巍地來送兒子最後一程……

  24年從警生涯,24年奮戰一線,24年護佑人民。程凱累計偵破刑事案件1000多宗,抓獲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5次立功、獲授嘉獎。2023年1月,他被追授“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

  虎膽“鐵牛”的精神已融入熠熠生輝的金色盾牌,戰友不會忘記他,百姓不會忘記他。

  記者:宋立崑

  編輯:傑文津、初杭

虎膽“鐵牛”永衝鋒——追記“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程凱-新華網
湖北省黃梅縣公安局黃梅派出所副所長程凱,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時不幸壯烈犧牲,年僅47歲。犧牲前一周,素有“鐵牛”之稱的他奔波于黃梅、黃州、黃石、浠水、新洲五地……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49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