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濕地“護鳥人”馮江:“沉”入江湖十五載

2023年04月03日 10:55:28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4月2日電(記者熊翔鶴)春回大地,又到了候鳥北歸時節。在武漢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群鳥翔集、燕雀翻飛的景象正在上演。

  “那是灰鶴,還有十幾只在這裏!”順著保護區工程師馮江指的方向,只見遠處湖濱有一小群水鳥。“過幾天,這些灰鶴也要北遷了,那時候就看不到了。”路途中的新發現,讓馮江有些驚喜,他忙不迭地架好望遠鏡,拿出計數器和記錄本,加緊完成監測工作。

馮江在觀測候鳥。新華社記者 伍志尊 攝

  沿湖巡視、觀測調查、科普宣傳……今年,是他守護沉湖的第15個年頭。

  沉湖濕地位于武漢市蔡甸區西南部,2013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是江漢平原最大的典型淡水湖泊沼澤濕地,也是東亞——澳大利西亞鳥類遷徙通道的重要站點。2008年,馮江從華中農業大學環境科學專業畢業,成為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的第一位全日制本科生。

  馮江在錄制鳥的叫聲。新華社記者 伍志尊 攝

  “有人循著興趣找工作,而我是從工作中找到了愛好。”剛參加工作的馮江被安排在羅漢監測站駐守,交通不便,生活艱苦。沒有電視和網絡的日子裏,他與鳥為伴,通過學習《中國鳥類野外手冊》等專業書籍,逐漸成為一名觀鳥能手。如今,他甚至能聽聲辨鳥。

  “你聽,這就是灰鶴的叫聲,它的聲音很有穿透力,我來錄一段。”説罷,他打開手機錄音功能,將手機舉過肩膀,向遠方伸去,一動不動,似乎沉醉其中。

  “沉”入江湖,愛上觀鳥,馮江發現了一方新的廣闊天地。

  十多年來,沉湖濕地的生態保護工作不斷推進,圍網拆除、退養還濕、修復治理等項目中都有馮江忙碌的身影。隨著水質改善,生物多樣性愈加豐富,保護區陸續迎來不少新的候鳥。“今年一月我們記錄到了10.4萬只水鳥,創造了保護區新的紀錄。長江中下遊非常罕見的卷羽鵜鶘,已經連續兩年現身沉湖。”馮江説。

  目前,沉湖濕地監測到鳥類277種,其中國家級重點保護鳥類64種,有18種鳥類分布數量均超過了全球種群數量的1%。

  沉湖濕地一角。新華社記者 伍志尊 攝

  濕地保護工作,繁忙而又瑣碎。馮江時常是上一秒還在記錄鳥類情況,下一秒就要通過電話安排第二天的科普講解活動,接下來又得勸阻試圖進入沼澤深處的垂釣者。

  “哪兒有不累的工作,但每當我走上大堤,望向那片水天一色的鳥類天堂,覺得一切都值得。”他説。巡湖間隙,他的手機鈴聲不時響起,竟也是“啾啾”的鳥鳴聲。

  2021年7月起,沉湖濕地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係統投入試運作,不僅可以通過聲音和圖像自動識別鳥的種類和數量,還能實時監測水文、水質、氣象等環境指標。“等技術更加成熟以後,相信未來的濕地管理工作會輕松不少。”馮江展望著。

  時節如流,一批批候鳥南來北往,而守護者常在。從26歲到41歲,馮江始終在堅守。沉得下心,扎得住腳,一直是他的人生哲學。“觀鳥、愛鳥、護鳥,讓沉湖濕地真正成為這裏每一只鳥的家園。”馮江説。

濕地“護鳥人”馮江:“沉”入江湖十五載-新華網
2008年,馮江從華中農業大學環境科學專業畢業,成為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的第一位全日制本科生。今年,是他守護沉湖的第15個年頭。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