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江夏:生態修復讓靈山復綠“重生”

2023年04月02日 19:09:41 | 來源:新華網

  飛瀑奔騰而下,落入翡翠藍湖;岸邊鋪青疊翠,鮮花次第盛放;小路蜿蜒,遠山如黛……春雨初霽,來到武漢市江夏區的靈山,一幅靈秀春光圖徐徐打開。很難想像,這裏曾經是座滿目瘡痍、塵土飛揚的廢棄礦山

  20世紀,靈山由于石材品質好遠近聞名,幾十家採石場把山體炸得千瘡百孔。“小時候每當放炮炸山,房子都在‘顫抖’,附近的樹葉上落滿厚厚的粉塵。路面高低不平,大坑連著小坑。”1982年出生的商路林是靈山附近的村民,從他記事起,採石場就在山裏轟鳴。

  “環境越來越差,又沒有發展的希望,年輕人怎麼會願意待在礦山裏。”商路林剛成年時,在採石場開過鏟車,後來選擇離鄉外出。大面積山體滑塌、礦坑深陷、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嚴重的靈山,漸漸成了記憶中灰濛濛的影子。

  靈山治理前的景象。(資料圖片)

  隨著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越來越被重視,為了讓靈山重新靈動起來,江夏區政府開始推進廢棄礦山生態修復。2014年,靈山周邊20多家採石場關停。2019年,靈山礦區作為武漢市首例復墾利用的先行試點開工建設。

  “高峰期園內有800多名工人、上百輛工程車,都撲在生態復綠的項目上。”武漢市江夏礦苑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經理張純潔介紹,山頂路難行,施工人員就用人工搬運的方式,將紅楓、金桂等喬木抬上山頂,給廢棄礦山穿上“綠衣”。還採用挂網噴播和山體錨固技術,將混合有種子、肥料、水等的泥質土壤噴射到山體上,讓坡面能長出綠色植物,以提高山體的穩定性。

  現代農業和文化旅遊規劃也被提上日程。“聽説靈山要‘重生’了,我們那一批同齡人都回來了。”商路林説,他承包了靈山景區的綠化項目,帶領村民們種樹、植草、栽花。靈山逐漸綠樹成蔭、青草蔥郁。

  靈山“礦花苑”景區一景。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經過兩年多的綜合治理,2021年12月,靈山項目一期約700畝治理工程全部竣工。今年3月底,靈山“礦花苑”景區開園試運營,嶙峋崖壁邊,油菜花海滿目金黃,桃花、櫻花開得絢爛,遊客紛至遝來。除了“礦花苑”,“礦山苑”“礦水苑”“礦居苑”“礦鄉苑”等正在建設,以“礦”為核心的靈山生態文化旅遊區逐漸成形。

  靈山“礦花苑”景區一景。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從沒想到靈山有一天能變得這麼好看,在這裏工作很享受,還能賺點錢補貼家用。”56歲的吳慎芳在景區從事保潔工作,每個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景區周邊,不少村民正計劃著農家樂、採摘園、民宿等生意。

  “將廢棄礦山變成綠水青山,靈山美起來,村民富起來,這樣的日子才有希望、才有奔頭。”商路林展望道。(記者熊翔鶴)

武漢江夏:生態修復讓靈山復綠“重生”-新華網
飛瀑奔騰而下,落入翡翠藍湖;岸邊鋪青疊翠,鮮花次第盛放;小路蜿蜒,遠山如黛……春雨初霽,來到武漢市江夏區的靈山,一幅靈秀春光圖徐徐打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488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