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荊楚文化論壇在武漢舉辦
2023-03-31 16:35: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3月31日電(記者喻珮)2023荊楚文化論壇近日在武漢舉辦,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荊楚文化資源與湖北文化産業發展”主題,探討荊楚歷史文化資源的保護與開發等議題。

  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長劉玉堂擔任此次論壇的召集人。他在會上説,荊楚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湖北擁有得天獨厚的文化資源優勢,但如何將這種優勢轉換成文化産業的優勢,是學術界和社會大眾高度關注的話題。

  論壇上,近20位嘉賓深刻剖析荊楚文化的精神和特質,從宏觀、物質文化、精神文化三個層面,梳理荊楚文化資源與影視産業發展、文創産品開發等領域的交集與互動。

  武漢大學歷史學院教授羅運環帶來《楚出土文獻的研究和轉化》主題演講。他結合大量楚出土文獻,闡述了這些文獻在研究楚史、楚文化中所起到的作用。以楚金文和楚簡中的“福”字為例,羅運環分享了如何將其融入社交生活中,拉近出土文獻與普通讀者的距離。

  華中師范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姚偉鈞從《楚辭》中的菜譜延伸開來,為觀眾講述荊楚飲食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講好楚菜故事,提升楚菜知名度,叫響楚菜品牌。”姚偉鈞認為,楚菜是楚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當代具有重要意義。

  武漢紡織大學服裝學院教授郭豐秋的分享別具特色,她帶來兩位身著楚服的模特,從袖長、腰帶位置、服飾花紋等角度,為觀眾詳細解析《楚服作為楚文化符號的觀察》。

  2023荊楚文化論壇由武漢傳媒學院主辦。論壇全程進行直播,網友可通過武漢傳媒學院官方微博賬號觀看回放。(完)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2023荊楚文化論壇在武漢舉辦-新華網
2023荊楚文化論壇近日在武漢舉辦,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荊楚文化資源與湖北文化産業發展”主題,探討荊楚歷史文化資源的保護與開發等議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