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小燕子》唱起地,不只是“鋼的城”

2023年03月31日 09:16:05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高空俯瞰下,黃石城在山裏,水在城中,山環水繞。受訪單位供圖

  本報記者惠小勇、皮曙初、王自宸

  “花如解語應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

  談起黃石,當地人總會為曾經的輝煌而自豪:礦冶之都,三千多年“爐火”不熄;鋼鐵之城,中國近代工業發軔之地;多年來,因在湖北的地位僅次于武漢而被冠以“黃老二”名號。但黃石一度也因資源枯竭而沉鬱,因環境污染被貼上“光灰城市”的標簽,因省內經濟總量排名靠後而落寞。

  不久前,國家發改委批復《武漢都市圈發展規劃》。黃石作為核心城市,被湖北省委賦予武漢都市圈重要增長極的定位。一個資源枯竭城市,能夠承擔起這樣的使命嗎?初春時節,記者幾次走進黃石,試圖解碼隱藏在這座城市血液中的歷史基因和現實力量。

  在“江南舊雨”裏尋訪“最美麗的春天”——好山好水孕育的城市文脈

  初進黃石,想像中工礦城市“灰頭土臉”的形象蕩然無存,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半城山色半城湖的江南水鄉畫卷。

  正值春雨淅瀝,磁湖岸邊,水天一色,岸柳新綠,清風微寒,鸕鶴成群結隊在濛濛煙雨中掠飛,恰是一幀“江南舊雨惹鄉愁”的水墨圖景。一片老舊庭院式建築靜臥湖畔,柵欄稀疏,木窗古樸,灰墻黛瓦,與遠近高低錯落的樓宇相映,猶如鬧市中一處桃源。

  這就是黃石新晉“網紅”打卡點“江南舊雨”文化館。館內有桃花茶文化主題館、美麗鄉愁文化主題郵局、止齋書院、舊雨時光美學館等體驗項目,遊客可以感受以桃花茶為主的傳統文化IP綻放新的時代魅力。

  眺望窗欞外,磁湖南岸的山峰在雨霧之中若隱若現,讓人夢回千古。“請喝茶!”正在遐思一泓磁湖水、滿城風景詩之際,服務員送來一盞香味獨特的熱茶,“這就是桃花茶,蘇東坡喝了都説好。”

  名為桃花茶,並非真桃花。蘇東坡謫居黃州之時,曾乘船到江對岸的大冶(今黃石大冶市)訪友,覺得當地一款名為“桃花”的茶好喝,便前往大茗山桃花寺向老和尚求得茶種,栽于黃州東坡。為此,他還專門寫了一首《問大冶長老乞桃花茶栽東坡》。

  山不在其高,水不在其深,有故事就會令人神往。因為有了蘇東坡的乞茶詩,桃花茶名揚四海。又因為有蘇軾與弟弟蘇轍的磁湖詩對,眼前這泓城中湖成為黃石人長久以來的文化記憶。

  宋神宗元豐三年(1080年)五月,蘇轍前往筠州(江西高安)赴任,特意溯江而上到黃州看望剛剛被貶至此的哥哥蘇軾。適逢風急浪高,蘇轍行船受阻于磁湖,兄弟相隔雖近,卻不能立會,二人都寫詩表達心情。蘇軾《曉至巴河口迎子由》“聞君在磁湖,欲見隔咫尺”,表露出淒涼復雜之情,而蘇轍作二詩答之,則以勸慰為主,“從此莫言身外事,功名畢竟不如休”。

  或許正是有蘇轍此次的“磁湖之勸”,蘇軾在黃州完成了“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蛻變,而磁湖也從此被打下深刻的文化烙印。

  今天,磁湖已是黃石市民重要的休閒公園,也是候鳥棲息的生態濕地。82歲的張家泉老人住在磁湖社區,每天都要到公園裏散步遛彎。看到記者採訪,他興致勃勃地拿出手機,展示自己拍的“磁湖美照”,有薄雪覆蓋的亭子,也有滿樹盛開的桃花,還有在公園裏打球的老夥計。老人自豪地説:“黃石就是一幅畫,這裏的春天最美麗。”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裏。我問燕子你為啥來?燕子説:這裏的春天最美麗。”一首朝氣蓬勃的兒歌傳遍大江南北,幾代人哼著它度過爛漫童年。鮮為人知的是,這首歌就誕生在黃石,寫的就是黃石的春天。眼前的山水詮釋了這首歌創作的動因。

  好山好水,于斯為盛。翻開地圖,黃石襟江帶湖、依山傍水的山川形勝一目了然。綿延于湘鄂贛三省邊境的幕阜山脈,在其境內矗起山峰400多座,形成河港400余條,留下湖泊250余個,城在山裏,水在城中,山環水繞,造就許多美好景致。

  緊鄰市區的黃荊山脈延至江邊,突起一座峰巒,以懸崖挺立之勢直入江心,猶如孤堡扼守。這就是天下聞名的西塞山。唐代文學家符載就曾描繪西塞山,“崖岸中斷,呀然摩霄,大江浩浩,橫注其下”,“控荊衡,走揚越,氣雄勢傑”,感慨“此天用設險于吳楚也”。

  好山好水孕育詩意棲居。讓“西塞山”名揚天下的不僅有耳熟能詳的張志和《漁父詞》,還有傳世名作劉禹錫的《西塞山懷古》:“王濬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黯然收。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詩人自夔州順江而下,遊歷西晉名將王濬破吳的各個戰場,將西塞山視為平吳的關鍵,攻下西塞山,便一路摧枯拉朽、勢如破竹,直取東吳都城建業。

  循著詩人的足跡,記者也登上西塞山。途中隨處可見如棋盤狀、石柱狀的石芽,時不時還有錦雞等野物出沒,整個行程充滿野趣。登上峰頂北望亭,但見江水湯湯,在這裏卻因山勢淩厲而劃出一道急彎。山以江雄,江以山險,難怪唐代詩人韋應物寫《西塞山》,“勢從千裏奔,直入江中斷。嵐橫秋塞雄,地束驚流滿。”

  站在山頂極目遠眺,落日余暉映灑江面,大型貨輪依次在江心劃出一道道波痕。江對岸,散花洲一馬平川,紅房綠茵,菜花黃遍。李白至此,也不免被眼前這壯闊景象所吸引,留下“回巒引群峰,橫蹙楚山斷”的詩句。

  “吳頭楚尾”獨特的地理條件使西塞山成為兵家爭奪的長江要塞,也成為水上商賈輻輳之地,文人墨客鐘情之所。歷代文人在此留下詩文不下200篇,西塞山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詩歌之山”。

  或許是覺得張志和《漁父詞》意猶未盡,蘇軾“故加數語”,改編成《浣溪沙》詞讓人傳唱:“西塞山邊白鷺飛,散花洲外片帆微,桃花流水鱖魚肥。自庇一身青箬笠,相隨到處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蘇軾的弟子黃庭堅仍覺余興未了,又以《鷓鴣天》詞加以改寫:“西塞山邊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朝廷尚覓玄真子,何處如今更有詩。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人間底是無波處,一日風波十二時。”

  後世文人爭相改編傳唱《漁父詞》,是一道文壇奇觀,也是黃石潛移默化的文化血緣。

  詩因景而靈秀,景因詩而名重。一首《漁父詞》曾引發湖北黃石和浙江湖州對“西塞山”之歸屬曠日持久的論戰。時至今日,相關考據仍在進行。其實,較真背後,體現的是人們對詩人靈思妙想的感佩,對詩歌中恬靜生活的向往。詩人們留給黃石的,不僅是長久的文化記憶,也是美麗的鄉愁,是生態的意象,更是磁石般的吸引力,為城市的持續發展提供綿綿動力。

  回望歷史,她曾支撐起楚地的兩度輝煌——“紅火紫煙”厚植的城市底蘊

  江南處處山水如畫,好山好水不足為奇,黃石憑什麼“獨一無二”?回望黃石歷史,或許可以找到另一個答案。

  作為一座工業城市,黃石歷史並不久遠。黃石市文聯副主席劉遠芳介紹,新中國成立前,這裏還只是兩個集鎮:黃石港、石灰窯。由于工廠礦山密集,1949年5月這裏和平解放後,經中共中央華中局批準,在石灰窯設立工業特區。1950年7月,經中南軍政委員會行政會議研究決定,石灰窯、黃石港合並設市,定名“黃石”,成為湖北省第一個省轄地級市。

  但是,追溯黃石的礦冶文化,卻有著十分悠久的輝煌歷史。

  “牙刷草,開紫花,哪裏有銅哪裏就有它。”黃石大冶銅綠山上流傳著這樣的民謠。“牙刷草”也叫銅草花,花開之時狀如牙刷。這種花在含銅量0.3%—0.5%的土壤生長最好,所以有銅礦的地方就長著這種花。銅綠山上遍地銅草花,銅草花間,銅綠山古礦冶遺址博物館躍然眼前。

  走進400多平方米的展廳,俯身看去,腳下竟是一座密如蛛網的“地下迷宮”。豎井、斜井、盲井以及平巷縱橫交錯,層層疊壓,或以木樁支撐,或以隼框架護。當地文史專家吳宏堂介紹,這是距今2700多年前春秋時期的地下採礦遺址,從3500年前商代中期至西漢時期,這裏開採和冶煉銅礦歷時一千多年。

  縱觀整個湖北發展史,曾有過數次領先于全國的時期。第一次是春秋戰國時期,楚國八百年,一度雄踞南方,稱霸諸侯,楚莊王甚至飲馬黃河、問鼎中原,自稱“折鉤之喙,足以為九鼎”。

  楚莊王的底氣何來?楚國由一個南方蠻夷小國發展成為長江流域第一大諸侯國的密碼何在?答案似乎就藏在銅綠山的“迷宮”裏。

  銅是那個時代最重要的戰略資源,楚國佔有了銅綠山及長江中遊江西、安徽一帶豐富的銅礦資源,掌握了高超的青銅冶煉技術,鑄造了大量的青銅兵器,奠定了雄厚的軍事實力和經濟基礎。

  吳宏堂介紹,銅綠山迄今仍是我國發現採冶延續時間最長、開採規模最大、採冶鏈最完整、採冶技術水準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古銅礦遺址。現場發現40多萬噸的古代煉渣,推算出銅産量應有12萬噸。經檢測,産出的粗銅的純度高達94%,煉渣的含銅量僅為0.7%,跟今天的冶煉水準不相上下。

  銅綠山遺址1973年一經發現,石破天驚。商周時期,我國青銅文化繁盛,青銅器數量龐大、造型精美、鑄造工藝先進,在世界文明史上佔有非常突出的地位,但由于未發現原料來源和鑄造地,一些專家提出“青銅文化外來説”的觀點。直到銅綠山古銅礦遺址的發掘,才為我國青銅器的原料來源找到了實證。

  近年來不少學者研究認為,湖北隨州、武漢盤龍城、四川三星堆乃至河南安陽殷墟等地出土的許多青銅器,所用材料或與銅綠山有著密切聯繫。

  進入鐵器時代,黃石地區礦冶爐火不斷。黃石市檔案館方志編研科科長陳軍説,三國時期到魏晉南北朝,大冶鐵山的開採未停,山邊冶煉的爐火未熄。隋唐時期“大興爐冶”,將冶煉地改名為“大冶”。李白《武昌宰韓君去思頌碑》就記載了這裏“其初銅鐵曾青,不擇地而出,大冶鼓鑄,如天降神”的盛況。

  因礦而生、因礦而興,黃石“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的景象延綿數千年,“礦冶”始終是這片土地上不變的符號,也是這裏最突出的歷史文化基因。

  湖北歷史上的另一次“高光時刻”,是在近代洋務運動中,依托大冶鐵礦興起的漢冶萍煤鐵公司引領了中國近代工業的肇始,加上沿江貿易帶來的商業繁盛,使之成為僅次于上海的引領風尚之地。武漢成為辛亥首義之地,“二七”鐵路工人大罷工之地,與近代工業、商業奠定的人才和思想基礎是分不開的。

  1889年,張之洞調任湖廣總督,推行新政。他在黃石修築了湖北省第一條鐵路,開辟了中國第一家用機器開採的大型露天鐵礦,作為漢陽鐵廠原料基地。隨後,又在此興建大冶鋼鐵廠。

  這裏還誕生了湖北最早的水泥廠、最早的電廠、最早的煤礦,江邊小鎮開啟了中國近代工業第一章。

  走進位于黃石鐵山的國家礦山公園,群山環抱之中,一個巨大的“天坑”豁然眼前。“天坑”上大下小,形如一只碩大的倒葫蘆,坑壁有螺旋形的道路盤旋,直至坑底。公園管理處負責人閻紅勇介紹,這就是大冶鐵礦的採坑,原來是三座連綿起伏的山峰,經過一百多年開採,挖成了“亞洲第一天坑”。礦坑上下落差444米,坑口面積108萬平方米,相當于150多個足球場大小。

  巨大的“天坑”裏,藏著一個城市深厚的工業底蘊。

  1953年2月19日,毛澤東乘坐“長江號”艦艇視察長江。已近天黑時分,他看到岸上燈光閃爍,就提出要去看一看。負責保衛的同志勸阻,説路不好走。毛澤東卻説:“路不好,我就是騎毛驢也要去看看。”

  這個毛澤東“騎毛驢也要去看看”的地方,就是黃石。

  今天,位于西塞山腳下的中信泰富大冶特鋼廠區,保存著當年兩層紅樓的職工俱樂部舊址,作為黨史教育基地供人們參觀學習。在這裏,偉人囑托要把大冶鋼廠“辦大辦好”。這裏還保存著漢冶萍煤鐵公司的煉鐵高爐等遺跡,作為博物館向人們展示中國近代工業艱難的起始之路。

  積貧積弱的舊中國沒能在興辦“洋務”和發展民族工業的運動中得到自救,而百廢待興的新中國則在對現代化強烈的渴望中迅速發展起自己的工業。

  黃石憑借資源優勢和工礦基礎,擔起了歷史賦予的使命,迅速崛起為礦冶名城。這裏誕生了全國十大特鋼之一的大冶鋼廠、全國十大鐵礦之一的大冶鐵礦、全國三大水泥生産基地之一的華新水泥、全國六大銅礦之一的大冶有色等27個重點工業項目。工業的崛起,推動黃石經濟的快速增長,一度成為湖北省第二大城市。

  在百年企業裏感受“一鍵操盤”的數字化——智慧轉型彰顯的城市力量

  “礦冶”是光環,但也帶來嚴峻的壓力。

  一業獨大的礦冶經濟,也累積了巨量的生態欠賬:延綿十多公里寸草不生的廢石場、日夜震天響的機器轟鳴、冒著黑煙高聳的煙囪、發黑發臭的城中湖泊……黃石人一度自嘲生活在一座“光灰城市”。資源枯竭的尷尬也接踵而至,“黃老二”逐漸成了昔日的榮光。

  面對挑戰壓力,黃石還能不能賡續千年礦冶基因、百年工業底蘊?

  向改革要發展活力,向轉型要增長品質。黨的十八大以來,黃石加快探索經濟高品質發展新路,以新發展理念推動傳統産業技改煥新、新興産業集群強鏈、科技引領産業賦能。還是百年老礦,還是百年老廠,在轉型中積蓄起新的發展勢能。

  48歲的鄒志國穿著藍色工作服、白色T恤衫,在一排排電腦前,不時輕點滑鼠,眼睛則盯著面前巨幅電子屏上的機械作業情況。螢幕上,礦井下-270米的礦石卸載站、-540米的水泵站、-580米的破碎硐室等一目了然。

  寬敞明亮的大廳,礦井巷道形狀的屋頂和拱門設計,大冶鐵礦的“白領礦工”們在這個廢棄汽修廠改造的智能管控中心裏,指揮著井下各項作業。鄒志國説,以前下井,常年與漫天灰塵、轟隆隆的破碎機聲為伴,身體上受影響,心理上也得過幾道關。2021年,他們經過培訓重新上崗,“灰領”變“白領”,坐在大廳裏“一鍵操盤”礦山運作。

  73歲的吳方起是大冶鐵礦退休職工。他告訴記者,從露天採礦到地下深採,從住草棚、睡枕木到“幾塊石頭夾塊肉”,自己在礦山一輩子,深知礦山工作環境苦、臟、累、險,後來兒子也下井,更是每天提心吊膽。直到“公司開放日”,老礦工們來到智能中心參觀,看到“新礦工”們的工作環境,心底的一塊石頭才落了地。老人説:“這才是體面的礦工。”

  “百年鐵礦”開始智能化開採,“百年工廠”也在實現數字化生産。大冶特鋼460鋼管廠集控室,巨大的弧形螢幕上顯示著每個生産環節的實時生産狀況、生産數據和設備情況。廠長張紅軍介紹,利用可視化的數字孿生、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工人們在集控室就可以實現對設備端的動態感知和精準控制。

  熱軋車間裏,每一根鋼管從原料到成品全都在工人遠端控制下完成,最後由一位“驗貨機器人”進行打碼。如果不是集控室外廣場上高高佇立的張之洞、盛宣懷銅像,很難將它們和有著百年歷史的老廠聯繫在一起。

  千年爐火不熄,百年工廠煥新。黃石市市長吳之淩説,作為全國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和中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大會永久性會址,黃石這座礦冶之城正以數字化轉型、智慧化生産為抓手,通過工業互聯網深度賦能、賦智,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速實現“制造之城”向“智造之城”躍升。

  轉型是這座城市的力量,創新是這座城市的基因。歷史上,從冶銅到冶鐵的轉型,就決定了這裏的生生不息。研究表明,銅綠山冶鑄方面的成就,直接影響了中國鐵器的發展,這裏出土的煉銅爐稍加改進,爐內溫度達到熔煉鐵礦石條件時,就可煉出生鐵。

  兩晉南北朝時期,灌鋼法、炒鋼法、百煉鋼法等冶煉新法在這裏普遍施行。從黃石地區出土的斧、鋤、鑿等農具,刀、劍、矛、矢等兵器,可以看出“以鍛代鑄”“百煉成鋼”的工藝轉型和技術創新。這裏還出現帶有花紋的花紋鋼,表現出冶鑄技藝的新高度。

  今天,轉型無處不在,創新隨時可見。記者再到黃石,正趕上弘盛銅業40萬噸高純陰極銅項目投産。作為有著70年歷史、中國有色集團旗下重要銅冶煉基地大冶有色金屬公司的下屬項目,弘盛銅業總投資87億元,是推動湖北疫後重振的重點項目。

  “銅精礦通過閃速熔煉,幾秒內就能出70%品位的冰銅,再經過幾秒鐘的閃速吹煉,就能産出98.5%品位的粗銅。”走進弘盛銅業冶煉廠,少了濃煙滾滾,多了科技滿滿。企業總經理萬黎明介紹,經熔煉、吹煉、陽極精煉、電解精煉等九大工序不斷提純,約十五六天後,就能得到99.99%以上的高純陰極銅,這將是目前世界上純度最高的陰極銅産品。

  轉型創造新優勢,創新激發新活力。地處黃石核心地帶、坐擁依山面湖臨江優勢的華新水泥舊廠址,正在轉型成為“華新1907”中央文化公園。這裏保存著兩條1946年從美國引進的全套濕法水泥窯生産線,一條1977年自主設計、施工的濕法生産線。隨著華新水泥向著水泥新材料、環保新領域的轉型,這些龐然大物已成歷史,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入選首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産名錄,還被認定為第三批國家工業遺産。

  華新水泥廠前身為始創于1907年的湖北水泥廠。如今,舊址廠房裏,百米多高的窯爐依然完整矗立,靜默中透出斑駁與滄桑的歷史氣息,墻柱上用簡化字書寫的“開展比學趕幫運動,人人爭當五好職工”等巨幅標語,卻又讓人回味起那熱火朝天的生産場景。

  隨著中央文化公園的建設,舊址煥發全新生命力,成為黃石又一處“網紅打卡地”。一場名為“遇見敦煌”的光影藝術展正在這裏上演,採用全新的3D光雕數字技術,對常沙娜等藝術家重繪敦煌石窟壁畫進行全新演繹。一邊是矗立百年的工業高爐,一邊是穿越千年的敦煌壁畫,奇妙地融合在一起,讓觀眾在沉浸式體驗中感受數字化轉型的時代魅力。

  你或許並不知道,《小燕子》這首歌還有第二段歌詞:“小燕子,告訴你,今年春天更美麗。我們蓋起了大工廠,裝上了新機器,歡迎你長期住在這裏。”

  曾任黃石市音樂家協會主席的李維平説,它展現了20世紀50年代黃石轟轟烈烈的工廠建設場景。如今,一曲新歌《這裏的春天最美麗》正在唱響:“敞開黃石的門窗,香樟石榴笑迎四面八方,礦冶名城優美時尚,園林城市宜居宜商……燕子依然在唱,這裏的春天最美麗。”

  “鋼的城”裏包容著果敢務實的人——“水火相融”涵養的城市品格

  人人都説黃石因礦而名,鮮有人知這裏依港而興。

  黃石棋盤洲碼頭,大型貨輪依次排列,正在進行貨物裝卸。

  2015年,黃石以開放的姿態,與深圳鹽田港集團合作,整合全市港口資源,在水深條件最好的棋盤洲,以海港標準建設黃石新港。經過幾年的建設,這裏已成為長江中上游最大散貨、件雜貨港口,萬噸貨輪可全年直達。

  鹽田港港航發展(湖北)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劉兆弟説,依托江海聯運大通道,黃石新港已成為長江中遊最大單體港口,實現鐵水無縫銜接,獲批國家多式聯運示范工程項目。今年一季度貨物吞吐量強勢復蘇,月周轉量達到300多萬噸。 (下轉12版)

  距離新港碼頭僅4公里的弘盛銅業,其所加工的原材料由海轉江,從新港專用碼頭上岸後,通過全封閉貨運廊道,30分鐘就可到廠。同時,高純度陰極銅産品也可通過新港碼頭下水,直送浙江、上海等地。黃石,已成為銜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城市。

  就像石灰窯和黃石港兩個古老的集鎮名字一樣,“礦冶文化”與“碼頭文化”猶如一對孿生兄弟,攜手譜寫黃石的城市根脈。黃石新港(物流)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程艷民介紹,這裏自古就是商賈雲集、舟楫輻輳之地,戰國時期就有水運碼頭,到晚清時期黃石港已經熱鬧非常。2500多年航運史,1700多年的開埠史,讓開放和包容浸潤著整座城市。

  有碼頭就有交流,有工礦就有移民。黃石處處體現出一個移民城市的包容特性。這裏方言獨特,與湖北大部分地區流行的西南官話迥然有別,來自廠礦的工人們還自稱説的是“鋼普”,將南腔北調融合在一起。人們還用紅薯粉做成“東坡肉”的樣子,色、香、味都很到位,滿足當年在困難生活時期吃到一道本地名菜的小小願望。

  學者們研究認為,黃石地理位置承東連西、溝通南北,歷史上的“江西填湖廣”“湖廣填四川”,這裏都是重要的移民轉机地。時至今日,陽新、大冶一帶宗祠文化繁盛,一些宗祠還挂著“婺源世澤”“南陽世第”等匾額。

  包容的不僅是東西南北的文化,更是雜糅的個性特徵。黃石市檔案館方志編研科科長陳軍説,縱觀城市歷史變遷,“青山綠水”與“紅火紫煙”平分秋色,湖山詩文與礦冶爐火巧妙融合,剛柔並濟、水火相融,造就出黃石人相容並蓄而又果敢務實的品格。

  南宋時期,陸遊曾兩度途經興國軍(今黃石陽新縣)富池。他在《入蜀記》中記載在此拜謁甘寧神廟的情景,“祭享之盛,以夜繼日”;又寫《祭富池神文》,發出壯志未酬的慨嘆。

  甘寧是三國時期東吳大將,勇武忠義,在陽新一帶受到百姓愛戴。今天陽新富池還存有甘寧墓等遺跡,並廣泛流傳著甘寧的故事,傳承三月三祭拜甘寧的活動。甘寧聲望不及關羽等人,而獨在這裏能夠由人及神,被視為一方護佑,與其果敢忠勇的品格分不開。

  這種品格已融入一方水土,融入黃石的歷史血脈之中。

  尤其到了近代,工礦企業的興起,外國工程師、工匠和沿海發達地區一批技術工人的到來,為這座城市注入新的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使其逐漸走向開放,融入近代社會。

  走進大冶特鋼黨史教育基地,一張印有“中共大冶鋼鐵廠組”的展板引人注目,這是中國産業工人最早的黨組織之一。早在1921年秋,一批中共早期傑出領導人就在黃石傳播馬克思主義,組織開展工人運動。

  陳軍告訴記者,這裏産業工人集中龐大,是黨關注和領導的重點區域,在黨組織的影響下,先後爆發“下陸工人大罷工”“大冶兵暴”“劉仁八暴動”等重大革命運動和革命鬥爭。

  “人間多少不平事,逼著窮人找紅軍”“小小陽新,萬眾一心,要糧有糧,要兵有兵”……一首首彌漫著戰鬥氣息的歌謠,反映著當地群眾敢為人先、投身革命洪流的熱血和激情。

  新中國成立後,大冶鐵礦、大冶鋼廠等開工重建,成千上萬的産業工人從全國各地涌入支援。“守山吃,伴山眠,不奪高産絕不還。”回憶起當年的勞動場景,今年71歲的鐵礦退休職工郭霞仍感慨萬千。

  “天晴灰塵起,下雨泥漿流。”上世80年代,大冶鐵礦堆積的廢石場環境問題已經凸顯。礦山職工與黃石幹部群眾一道,每年有數萬人來到這片廢石場植綠。40多年來,他們栽下100多萬株刺槐,形成數百萬平方米的綠化復墾生態林,創造出“石海”變“綠洲”的生態奇跡。

  從劈石採礦“愚公移山”,到在石頭上種出綠色風景,“礦冶之城”裏處處透著一股倔強勁,一股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精神頭。

  最近,一部工業題材的小説《鋼的城》引起許多人對黃石的興趣。小説主人公正是大冶特鋼幾代敢想敢幹、敢闖敢試改革者的縮影。小説作者羅日新就是鋼廠職工出身。他説,鋼鐵之城裏人們身上銳意創新、永不言敗的精神,也是黃石人的集體性格,早已經深深融入城市精神之中。

  “鋼的城”造就“敢”的人。今天,黃石人的包容、果敢、務實、創新,體現在産業轉型、科技創新、社會治理、生態修復、親商營商、留才育人等方方面面。走進黃石銳科鐳射器智能制造基地,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的泵浦源生産線已全線投産。這是黃石融入武漢光谷科創大走廊的重大項目,實現了電子資訊産業“光”領域的突破。“2021年底入駐黃石,趕上疫情影響,但黃石實事求是不封廠、不停工,項目建設加速推進,一期去年6月建成試産,二期也已啟動。”銳科鐳射副總經理曹磊説。

  敢闖敢幹,善作善成,黃石堅持幹事導向,打造“奔跑型政府”。從“板”到“屏”,由“芯”及“光”,布局起完整的電子資訊産業鏈。僅2022年凈增高新技術企業108家,電子資訊、高端裝備制造産值分別增長102%、56%。一塊印刷電路板(PCB)已成為全國三大産業基地之一,全球每銷售3部智能手機,就有1部用到黃石PCB板。

  黃石市委書記郄英才説,黃石正面臨長江經濟帶、中部地區崛起、武漢都市圈等多重區域發展機遇疊加,擁有國家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城市更新試點等多重“國字號”紅利加持,正在努力打造以武鄂黃黃為核心的武漢都市圈重要增長極,已成為新一輪區域開放開發的政策高地和投資熱土。近年來,黃石城區每年人口凈流入2萬多人,是湖北為數不多的幾個常住人口正增長城市。

  既有歷代文人的“漱石枕流”,又有礦冶文化的“石破天驚”,既有近代工業的“一石激起千層浪”,更有當下打造全國先進制造業基地的“磐石之安”,黃石經歷了轉型之痛,也蓄積了新的優勢,必將于無聲之處起驚雷。

《小燕子》唱起地,不只是“鋼的城”-新華網
談起黃石,當地人總會為曾經的輝煌而自豪:礦冶之都,三千多年“爐火”不熄;鋼鐵之城,中國近代工業發軔之地;多年來,因在湖北的地位僅次于武漢而被冠以“黃老二”名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48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