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8個劇種23場演出陸續亮相武漢“戲碼頭”

2023年03月30日 17:49:19 | 來源:新華網

  由江蘇省蘇州昆劇院帶來的全本青春版《牡丹亭》29日晚在武漢上演。在典雅的曲詞、唯美的唱腔中,第十一屆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正式啟幕。在接下來的40多天裏,將有8個劇種、8家戲曲院團的共23場戲曲陸續上演。

  據介紹,本屆戲曲藝術節分為“武漢有戲·梅綻江城劇場展演”和“武漢有戲·國潮新空間”兩個部分。劇場展演邀請了來自上海京劇院、浙江小百花越劇院、江蘇省蘇州昆劇院、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漯河市豫劇團、湖北省戲曲藝術劇院、武漢漢劇院、武漢楚劇院8家戲曲院團參與其中,演出陣容強大。

  3月29日,江蘇省蘇州昆劇院的演員在表演青春版《牡丹亭》。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曾獲得多項國家大獎的昆曲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將作為開幕大戲在武漢劇院連演3天。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俞玖林扮演“柳夢梅”已有19個年頭。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青春版《牡丹亭》自2004年首演以來,收獲了一批又一批年輕觀眾,他們把這份傳統文化的美、昆曲的美,傳遞給身邊更多的人,這也是《牡丹亭》常演不衰的原因之一。

  京劇《紅鬃烈馬》、越劇《五女拜壽》、婺劇《穆桂英》等經典熱門戲曲劇目也將在武漢陸續登場,展現當下中國戲曲藝術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生動面貌。

  在第十屆戲曲節上,環境式駐演京劇《一丈青》讓觀眾對于傳統戲曲有了新的認識。本屆戲曲節繼續探索沉浸式小劇場展演方式,將邀請漢劇《貴妃醉酒》走進武漢博物館,于4月27日至5月3日演出10場。

  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自2013年創辦,已逐步發展成為促進全國戲曲文化交流、推動戲曲創新發展的平臺。本屆戲曲藝術節將繼續以惠民票價回饋新老戲迷,讓更多觀眾共用文化盛宴。

  記者:喻珮

8個劇種23場演出陸續亮相武漢“戲碼頭”-新華網
在典雅的曲詞、唯美的唱腔中,第十一屆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正式啟幕。在接下來的40多天裏,將有8個劇種、8家戲曲院團的共23場戲曲陸續上演。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