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近核果肉發紅是咋回事?科研人員探明原因
2023-03-29 21:44: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3月29日電(記者譚元斌)吃桃的時候,稍加留意,會發現有些桃挨著果核的果肉是紅色的,這種“近核紅”是桃特有的現象。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的一項最新研究,找到了導致桃近核紅性狀形成的重要基因並闡明瞭其分子機理。

  這是記者3月29日從中科院武漢植物園韓月彭研究團隊獲得的消息。據該團隊專家介紹,在桃果實發育後期,靠近果核處的果肉因花青苷積累而變紅。此前,這種近核紅性狀産生的原因和機理尚不清楚。

  科研人員採用比較轉錄組方法挖掘調控桃近核紅性狀形成的重要基因PpHY5,通過酵母雙雜交篩庫得到其關鍵的協同因子PpBBX10,確認PpHY5在PpBBX10的協同下促進桃果實PpMYB10.1基因的轉錄激活,從而産生桃近核紅現象。

  據悉,近核紅性狀不利于罐裝桃産業發展。團隊專家透露,罐裝桃為黃肉或白肉,近核紅桃品種若要做罐裝桃,須對紅肉進行額外處理,增加生産成本。因此,這一成果不僅豐富了果肉著色調控研究,也有望應用于桃育種,為罐裝桃産業提供更多優質的無近核紅性狀的桃品種。

  研究也表明,可能存在未知的調節因子參與調控桃近核紅性狀。相關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于國際期刊《植物雜志》。(完)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桃近核果肉發紅是咋回事?科研人員探明原因-新華網
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的一項最新研究,找到了導致桃近核紅性狀形成的重要基因並闡明瞭其分子機理。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