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2023年03月28日 17:30:32 | 來源:新華網

  這是3月28日拍攝的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發布會現場。

  3月28日,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山西興縣碧村遺址、河南偃師二裏頭都邑多網格式布局、河南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陜西旬邑西頭遺址、貴州貴安新區大松山墓群、吉林琿春古城村寺廟址、河南開封州橋及附近汴河遺址、浙江溫州朔門古港遺址入選。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考古方艙內景(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俯瞰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考古方艙(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山西興縣碧村遺址發掘出土的東門址遺存(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山西興縣碧村遺址甕城墻角出土的條石及周邊器物組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吉林琿春古城村2號寺廟址俯視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浙江溫州朔門古港考古發掘現場,遠處為甌江上的江心嶼(2022年10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河南偃師二裏頭都邑中心區西南路口的新發現航拍示意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陜西旬邑西頭遺址2022年斜圳地點發掘全景(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河南安陽殷墟商王陵祭祀坑K23出土的青銅器(拼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河南安陽市殷墟商王陵區考古第一地點發掘出土文物(拼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浙江溫州朔門古港遺址發掘出的龍泉窯瓷器(拼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溫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俯瞰浙江溫州朔門古港遺址發掘出的古碼頭遺址(2022年10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陜西旬邑西頭遺址出土的陶器刻劃符號與陶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河南偃師二裏頭都邑8號基址、宮城西南與作坊區西北部航拍(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吉林琿春古城村2號寺廟址臺基夯土出土遺物(拼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河南開封州橋及附近汴河遺址出土的明晚期景德鎮窯青花花卉紋罐(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貴州貴安新區大松山墓群墳壩頂墓群出土玻璃制品(拼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山西興縣碧村遺址東城門甕城內出土的陶器(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位置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工作人員在清理河南開封州橋遺址出土的巨幅石雕祥瑞壁畫(2022年9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吉林琿春古城村1號寺廟址出土的佛像殘片(拼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出土陶器口沿(拼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陜西旬邑西頭遺址M98墓室出土的車馬器(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貴州貴安新區大松山墓群各時期墓葬形制(拼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2022年河南安陽市殷墟商王陵區第三地點發掘現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河南偃師二裏頭都邑西北部出土的帶漆陶片(資料拼版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在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中發現的被命名為“鄖縣人3號頭骨”的古人類頭骨化石(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貴州貴安新區大松山墓群墳壩頂區域航拍(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出土穿孔陶片(資料照片)。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河南開封汴河遺址出土的明代晚期建築堆積(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文物局供圖)

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新華網
3月28日,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湖北十堰學堂梁子遺址、山東臨淄趙家徐姚遺址、山西興縣碧村遺址、河南偃師二裏頭都邑多網格式布局、河南安陽殷墟商王陵及周邊遺存、陜西旬邑西頭遺址、貴州貴安新區大松山墓群、吉林琿春古城村寺廟址、河南開封州橋及附近汴河遺址、浙江溫州朔門古港遺址入選。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