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老城區水環境治理讓昔日臭水溝變成休閒好去處

2023年03月27日 08:55:09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3月26日電 題:武漢:老城區水環境治理讓昔日臭水溝變成休閒好去處

  新華社記者萬芃琦

  春日的武漢,小雨淅瀝,常青公園裏的柳樹抽出嫩芽,花草愈發繁茂。淺藍色的跑道上,有市民慢跑;湖邊的亭子裏,一群老人吹拉彈唱。這是一座看似普通的城市公園,但它承載著重要的治水功能。

  常青公園的地下,藏著一座10萬立方米的調蓄池,它有助于緩解機場河常年令人困擾的“小雨小溢、大雨大溢”難題。而這座調蓄池的建成得益于武漢市近年大力推進的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

  俯瞰常青公園。(無人機照片)(翟岩 攝)

  記者了解到,從2018年開始,武漢市結合黑臭水體治理實際和流域綜合治理理念,出臺了一批包括漢口老城區排水通道黃孝河、機場河在內的重點流域治理規劃,武漢市水環境改善由此進入提速階段。

  武漢市黃孝河、機場河水環境綜合治理二期項目技術負責人鄧德宇説,黃孝河和機場河的上游是暗涵,匯集沿線居民的生活污水,過去一到雨季,大量雨水匯入暗涵,容易導致污水溢流至明渠,影響周邊居民的正常生活。常青公園地下新建的調蓄池可以削減雨季洪峰流量,讓雨水不再幹擾污水的輸送和處理。

  圖為治理後的機場河。(無人機照片)(翟岩 攝)

  據介紹,整個二期項目有21個子項,包括建設1座地下凈水廠、3座調蓄池、2座污水強化處理設施等,已于2022年8月全部完工。

  項目建成後,如何調度運營成了一個新問題。由于黃孝河、機場河兩河流經武漢市江岸區、江漢區、硚口區、東西湖區4個行政區,沿線水環境設施眾多,分屬9家權屬單位,運作數據難以匯總,調度協調難度較大。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武漢市水務局去年12月印發了《武漢市黃孝河、機場河水環境綜合治理調度預案(試行)》,明確了組織架構、調度規則、調度機制,建立了三級決策程式。

  制度完善之後,治理項目的“大腦”——智慧水務調度中心有序運轉了起來。記者走進調度中心,在一塊巨大的顯示屏上看到,整個流域內水務設施的實時運作情況顯示在地圖上,一目了然。螢幕前,工作人員正在查看處理各類數據。

  “一旦有可能出現降雨等情況,調度中心會提前收到氣象部門的預報資訊,工作人員分析預判之後,只需輕點滑鼠,就可以向相應水務設施的管理人員發出調度指令。”智慧水務調度中心運營經理薛媛冬説。

  圖為黃孝河、機場河水環境綜合治理二期項目智慧水務調度中心。新華社記者 萬芃琦 攝

  據武漢市水務局污水處介紹,結合重點流域治理,過去5年裏,武漢市建成初雨處理廠2座、溢流污染處置設施2座、溢流污染調蓄池23座。市內雨水和污水協同處置能力進一步增強,生活污水處理能力達到491萬噸/天,雨季溢流調蓄和處置能力達到100萬立方米以上,重點流域具備了一定的溢流污染處理能力。

  經過連綿小雨的衝刷,機場河岸邊的樹木青翠欲滴,空氣格外清新,清澈的河水緩緩流淌。目前,機場河明渠水質達到Ⅲ類,人們曾經避而遠之的臭水溝一帶,如今成了市民散步休閒的好去處。

武漢:老城區水環境治理讓昔日臭水溝變成休閒好去處-新華網
淺藍色的跑道上,有市民慢跑;湖邊的亭子裏,一群老人吹拉彈唱。這是一座看似普通的城市公園,但它承載著重要的治水功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946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