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超九成高校建成“一站式”學生社區

2023年03月25日 09:46:43 | 來源:新華網

  早上8時許,在華中科技大學師生服務中心,該校土木與水利工程學院的大二學生楊淑慧刷學生卡後,不用一分鐘就列印了自己的成績單。“進一個門,辦所有的學生事。”楊淑慧説,學校推行學生社區“一站式”服務以來,除了去教室上課,其他事基本都能在學生社區解決。

  3月21日,華中科技大學學生楊淑慧在師生服務中心列印成績單。新華社記者李偉 攝

  25家單位入駐,開設28個服務窗口,設立24小時自助服務區,線上線下辦理各類學生事項……“一站式”學生社區,不僅有像師生服務中心這樣的公共服務資源,各類育人資源也在此聚集。走進華中科技大學紫菘學生社區的學生活動中心,創新創業工作室、黨團活動室、心理咨詢室、學業發展支援中心等一應俱全。

  學生社區是學生共同生活的園區,是課堂之外的重要育人陣地。如何在課堂之外開拓培養時代新人的嶄新場景?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元元説,學校通過建設師生服務中心、學生活動綜合體和學生活動室,已初步形成“學校—片區—樓棟”育人空間布局。

  薈園學生社區是華中農業大學校園裏規模最大、學生最集中的社區,21棟宿舍樓可容納學生近24000人。除了配備學生事務服務大廳,該校還在學生社區建成44個學生驛站,整合1個資訊門戶和“祝鑫工作室”等師生自媒體矩陣,匯聚5個食堂、3個運動場等生活設施,“百米生活圈”“線上+線下”滿足學生各類學習生活需求。

  3月21日,華中農業大學薈園學生社區的指導老師幫助學生修改簡歷。新華社記者李偉 攝

  華中農業大學文法學院輔導員胡學謙是入住薈園七棟學生公寓的輔導員之一。“白天我在辦公室處理各類學生事務,晚上就在樓道、寢室與學生們聊天談心。”胡學謙説,“學生在哪兒,我們就在哪兒,才能把育人工作做好。”

  打通服務學生“最後一米”,當他們的“暖心人”和“引路人”。在湖北工業大學,全校13個本科學院黨委副書記與輔導員全部入駐學生社區驛站辦公,該校這一舉措已經堅持37年。“我們找輔導員辦事聊天特別方便,只需下樓就能找到老師。學習或者生活遇到困難,我都會找老師聊一聊。”該校會計專業學生林會祥説。

  湖北省教育廳廳長周靜介紹,目前,全省93.8%的高校已建成“一站式”學生社區,全省高校4.1萬余名校院領導、專任教師、心理教師等入駐學生社區,近5000名輔導員入住學生宿舍,育人質效穩步提升。(記者李偉)

湖北:超九成高校建成“一站式”學生社區-新華網
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元元説,學校通過建設師生服務中心、學生活動綜合體和學生活動室,已初步形成“學校—片區—樓棟”育人空間布局。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63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