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縣城小團隊的“智能農機”走出了國門

2023年03月21日 09:46:50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3月20日電(記者田中全 方亞東 徐鵬航)傳統農機常給人一種“粗大笨”的印象。湖北省安陸市一個研發團隊借鑒汽車制造思維,生産出了能夠廣泛用于田間作業的智能播種機,一改人們對農機的傳統認知。

  3月,正值春耕備耕時節,記者來到安陸市的湖北永祥農機裝備有限公司。車間生産線上,工人趕訂單、搶生産,忙著組裝各類智能農機;車間外,一臺臺農機成品陸續裝車,準備發往全國各地……

  不遠處,一臺由該公司生産的智能精量播種機正在田間穿梭作業。

  “這臺機器可播小麥、油菜、水稻等不同作物的種子,還能一次完成開溝、起壟、播種、施肥、覆土等工作。”説著,公司總經理葉元文向記者演示通過無線網絡連接著播種機的平板電腦。“播什麼種子,一畝播多少量,都能提前設置。”

  播種機後側的兩個黑色扁盒吸引了記者的注意。“這是雷達智能感測器,通過感知移速,可實時反饋並調整播種、施肥的數量和位置。”葉元文説,“遇到旱地或泥巴地,傳統手動播種方式常常導致播種不均勻、浪費種子等問題,進而影響産量,這臺播種機可通過漏播監控、堵塞監控、料位監控等功能,實現精量播種,保證合理的播種密度。”

智能精量播種機正在作業。新華社記者 田中全 攝

  對葉元文而言,智能精量播種機的問世歷經坎坷。“很多技術是我們經過長期深入研究才攻破的。”他説。

  2014年,安陸市大力發展農機技術,在汽車領域深耕多年的葉元文對農機有著濃厚的興趣,于是轉行帶著6人團隊搞研發。

  “我大學學的是機械制造專業,發現很多傳統農機的功能都有著巨大的優化空間,可以和汽車一樣配備具有精控功能的設備。”葉元文説。

  為深入了解農戶的農機需求,葉元文跑遍湖北、河南、安徽等省份,在田間地頭與各地農民攀談,尋找方向和答案;為借鑒外國先進農機技術,葉元文帶著研發團隊到日本、意大利和德國交流學習……

  經過不懈探索,2016年,永祥農機終于研發出第一代智能播種機,此後不斷革新迭代。

  “拿雷達智能感測器來説,以前購買國外技術需要近萬元,且採購周期長達半年之久。現在我們自己生産,成本費用大幅下降。”葉元文告訴記者。

  目前,永祥農機産品已打通海內外市場。2022年,澳大利亞的某家公司從永祥農機一次性購置60余臺智能農機,還簽下了5年合同。葉元文説,永祥農機已經報名2023年德國漢諾威農機展,他們期待向全球參觀者展示自己的農機風採。

縣城小團隊的“智能農機”走出了國門-新華網
傳統農機常給人一種“粗大笨”的印象。湖北省安陸市一個研發團隊借鑒汽車制造思維,生産出了能夠廣泛用于田間作業的智能播種機,一改人們對農機的傳統認知。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44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