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沙洋:小油菜串起大産業助力打造“富美”鄉村

2023年03月19日 09:27:24 | 來源:新華網

  3月中旬,地處漢江畔的湖北省沙洋縣,從房前屋後,到山坡河灘、田間地頭,油菜田匯整合壯觀的花海,吸引遊客前來觀光遊覽。正在舉行的沙洋第15屆油菜花旅遊節暨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節,預計將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3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超過5億元。

  3月17日在湖北省沙洋縣曾集鎮張池村拍攝的油菜花田美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沙洋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周洪華對記者説:“一朵花、一粒種、一壺油……沙洋縣油菜産業鏈綜合産值已達30億元,力爭3年內打造‘百億’全産業鏈,成功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

  沙洋被譽為“中國菜籽油之鄉”,是全國油料産業帶核心區和湖北最大的優質油菜生産區,常年種植油菜面積70余萬畝。沙洋油菜花海以其規模宏大、花色艷麗,深受遊客喜愛。3月以來,在沙洋縣油菜花節核心景區曾集鎮張池村等地,遊客成群結隊,在金黃色的田野中徜徉,感受美好春光。

  今年油菜花節從3月18日起,持續到4月上旬。張池村黨支部書記康成雄説,油菜花節開幕前半個月,人們便紛紛走進田野、村落,賞花遊玩,品農家美食,村裏近20家農家樂,高峰時平均每家日營業額可達6000元。

  3月17日,遊客在湖北省沙洋縣曾集鎮張池村油菜花核心景區拍照。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一花引來萬花開,油菜花帶動沙洋全域農旅融合及江漢運河旅遊示范帶建設。在沙洋,2010年建成的全國首家油菜博物館,成為湖北科普旅遊示范景區;櫻花部落生態觀光園、岳飛城田園綜合體等鄉村旅遊點越辦越好,吸引人們賞油菜花、看櫻花,再到鄉村採摘……

  人氣帶動鄉村經濟發展。近年來,沙洋縣油菜花景區農家樂穩步增加,從2008年的30家發展到目前的400余家,平均每家年收入超3萬元。

  “緣起一朵花,何止一朵花。”周洪華説,“近年來,沙洋持續打造從油菜品種研發、種植、加工、銷售,到油菜文化博覽的全産業鏈條,使鄉村更美、農民更富。”

  産業鏈條從一粒種子開始。沙洋縣與華中農業大學傅廷棟院士團隊合作,目前建設高油酸油菜種子繁育基地1000畝,每年可收獲15萬斤種子,不僅為當地提供優質種子,還遠銷其他油菜種植優勢區。

  沙洋持續促進油菜産業“油用”升級轉型發展,提高油菜生産效益。2019年以來,沙洋縣推進高油酸油菜全産業鏈建設。2022年,沙洋油菜種植面積73萬多畝,其中高油酸油菜種植面積22萬畝。“力爭2023年全縣油菜秋播面積80萬畝,高油酸油菜種植面積達25萬畝。”周洪華説。

  “我們整村連片種植,全村種植5400畝高油酸油菜。”沙洋縣李市會林糧油種植專業合作社技術負責人王標介紹説,合作社種植近200畝高油酸油菜,每斤油菜籽政府補貼0.33元、企業補貼0.33元,加上其他補貼,今年收益將達27萬元。“我們是企業訂單種植,沒有銷售壓力。”

  沙洋積極發掘油菜菜用、蜜用、飼用等功能,變單一效益為多重效益:菜用油菜畝均可産鮮食油菜薹2000余斤;得天獨厚的油菜花資源,吸引50余家蜂産品生産加工主體在沙洋“追蜂逐蜜”;飼料油菜種植,大大緩解養殖企業冬季青儲飼料不足。

  目前,沙洋油菜薹規模種植基地可年産油菜薹500余噸,通過和客商對接,油菜薹已成為當地冬季露地蔬菜主要菜品。當地年産花蜜3500噸,油菜花蜜及相關産品産值超億元,正規劃建設“蜂情小鎮”;依托多家牧業龍頭企業,推廣種植飼用油菜,面積達1萬畝,提高肉牛品質。

  沙洋正在探索開發油菜花茶、油菜芽苗菜、油菜花化粧品、油菜相關文創産品等。沙洋縣縣長李莉麗説:“油菜串起産業鏈,通過提升品質、樹立品牌、強化特色不斷強鏈,助力打造‘富美’鄉村,讓農民更富、農村更美。”(記者黎昌政、徐鵬航)

湖北沙洋:小油菜串起大産業助力打造“富美”鄉村-新華網
3月中旬,地處漢江畔的湖北省沙洋縣,從房前屋後,到山坡河灘、田間地頭,油菜田匯整合壯觀的花海,吸引遊客前來觀光遊覽。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