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新華全媒+|“00後”農機手:開智慧農機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2023年03月17日 19:46:03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3月17日電(記者龔聯康 熊翔鶴)東風勁吹,萬物生長,眼下正是春耕備耕時節。武漢市黃陂區胡港灣村的一處農田裏,四臺農機在忙碌地巡回耕作。犁地松土、旋耕碎泥、引水灌溉……機械轟鳴聲中,一臺黃色旋耕機尤為引人矚目。

  3月15日,武漢永旺農産品專業合作社的無人駕駛旋耕機正在運作。新華社記者 伍志尊 攝

  遠遠望去,座位上沒有駕駛員,也看不到任何人工導引的跡象,整臺農機自如地行進著,翻起一道道整齊的土壟。在農田的另一端,來自武漢永旺農産品專業合作社的“00後”農機手陶哲熟練地操控著手機上的“北鬥”智能終端。

  “車輛沿直線行駛,設定精度可達2釐米,一塊3畝大小的農田,不到30分鐘就能旋耕結束。”陶哲告訴記者,原本一頭牛要耕2到3天的地,現在交給裝了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的農機,半小時就能輕松搞定,大大提升了耕作效率。

  3月15日,武漢永旺農産品專業合作社的農機手陶哲在操作無人機。新華社記者 伍志尊 攝

  2021年起,在黃陂區農業部門的支援下,武漢永旺農産品專業合作社對包括插秧機、旋耕機、播種機、農用無人機、糧食烘幹機等在內的70多套農機進行了技術改造,並著手打造“智慧農場”。當年畢業的陶哲,因為懂技術、會操作,被合作社高薪招聘,與另外兩名“90後”一道管理這些設備。

  “傳統農機每次耕作完還要花不少時間清丈土地,現在不用下田就能清晰地掌握當天的作業軌跡、耕作面積等數據。”陶哲表示,改造後的農機甚至要比“遙控玩具車”更容易上手。“只要提前設好了參數,就算坐在辦公室也能‘賽博種田’。整個過程輕松高效。”他説。

  3月15日,武漢永旺農産品專業合作社的植保無人機正在播撒谷種。新華社記者 伍志尊 攝

  田埂另一側,伴著旋翼的嗡鳴,一臺植保無人機騰空而起,隨即輕快地在農田上方來回,霧狀水汽均勻灑落。“無人機在田裏飛5分鐘,就能完成80斤種子或肥料的播撒。”合作社負責人胡丹説,去年啟用的新款農用無人機,能夠自動識別地塊邊界與障礙物,快速規劃航線,實現精準施肥和打藥。

  在永旺農産品專業合作社的智慧農場裏,除了有能夠自助“耕”“種”“管”“收”的智慧農機,每個田塊也都被單獨編碼上了“戶口”,工作人員可通過進出水閥、液位計、氣象監測儀等田間設施,對農業生産進行全天候的數字管理。

  “最新啟用的多光譜無人機還能對水稻生長情況進行視覺‘體檢’,並將數據實時回傳給數字係統,數據分析後可以針對性地進行病蟲害防治。”胡丹説。

  3月15日,工作人員正在田邊調試氣象監測設備。新華社記者 伍志尊 攝

  據武漢市農業農村局介紹,近年來,武漢市大力推廣數字農機,鼓勵智慧農業發展,目前全市裝有北鬥終端的農機有近3000臺套。其中,種植面積2萬畝的武漢永旺農産品專業合作社智慧農場,已經成了湖北省首家智慧農場示范建設試點。

  “只聞機器響,不見人來往,這樣的場景往後會成為常態。未來我們還將在更大范圍內推廣智慧農機和數字管理模式,從而最大程度實現降本增效,提升農業機械化和智能化水準。”武漢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説。

新華全媒+|“00後”農機手:開智慧農機是一種怎樣的體驗-新華網
東風勁吹,萬物生長,眼下正是春耕備耕時節。武漢市黃陂區胡港灣村的一處農田裏,四臺農機在忙碌地巡回耕作。犁地松土、旋耕碎泥、引水灌溉……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