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全球連線 | 75歲日本“島爺爺”的武漢情緣

2023年03月02日 10:18:06 | 來源:新華網

  他在武漢經營一家名為“頂屋咖喱”的日料店,對烹飪咖喱有著嚴格的標準。他年輕時是一名背包客,去過世界上許多城市,直到13年前旅居武漢,他決定停止漂泊。

  他是日本人島田孝治,年輕人都親切地稱呼他為“島爺爺”。

  來中國之前,島田孝治在日本福岡一家律所工作了30多年。工作時,他結識並關照了一些來自武漢的留學生。得知武漢是全世界大學生最多的城市之一,他對這裏就更加向往了。

  咖喱店順利開了起來,物美價廉、口味地道的食物讓許多大學生、遊客慕名而來。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向他請教日語,他索性在咖喱店裏開起了免費日語教室。

  他熱愛讀書,同時寫下不少記錄武漢和中國的文字。他生活簡樸,卻曾慷慨資助當地的學校。他説很慶幸自己來中國居住。他説:“只通過書本了解是不夠的,在中國實際生活體驗後,將這兩方面相結合,才會更加了解中國。”

  2020年9月,島田孝治終于如願拿到了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也許是因為中國人心胸寬廣,也許是因為我來到武漢後免費教日語。當時非常高興,也非常感激,感嘆自己運氣真好啊。”他高興地説。

  “終于放心今後可以長久地在中國生活下去了。最重要的是懷有一顆善良的心,並將它傳遞給大家。死後化作平凡的泥土,這就夠了。”島田孝治説。

  出品:惠小勇

  統籌:李鵬翔、藍建中、李琴

  記者:喻珮、吳植、王天宇

  編導:熊琦、饒饒

  制作:陳玄、趙磊、曾亞男、薛臣、邱虹、劉雨田、李紫薇

  新華社音視頻部

  新華社湖北分社

  新華社日本專線

  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全球連線 | 75歲日本“島爺爺”的武漢情緣-新華網
他在武漢經營一家名為“頂屋咖喱”的日料店,對烹飪咖喱有著嚴格的標準。他年輕時是一名背包客,去過世界上許多城市,直到13年前旅居武漢,他決定停止漂泊。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