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獼猴桃是怎麼抗寒的?科研人員弄明白了

2023年02月28日 17:00:31 | 來源:新華網

  植物如何減輕寒冷引發的損傷?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鐘彩虹研究員團隊的最新研究,揭示了獼猴桃抗寒的分子機制。

  圖為獼猴桃AcePosF21基因正向緩解冷脅迫氧化損傷。(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供圖)

  這是記者28日從中科院武漢植物園獲得的消息。據悉,在寒冷的脅迫下,植物會産生大量活性氧(ROS),從而造成氧化損傷。鐘彩虹團隊在研究中發現,AcePosF21基因的缺失會降低獼猴桃的維生素C濃度,從而增加活性氧的生成。同時,AcePosF21基因還參與激活AceGGP3基因的表達,而AceGGP3基因的高表達能夠促進維生素C的合成並清除過量的活性氧,最終減輕獼猴桃遭受的冷損傷。

  鐘彩虹團隊證實,人類維持健康所必需的重要營養物質維生素C,在植物中能夠參與響應脅迫、抗寒等諸多生理過程。團隊對抗寒分子機制的揭示,為獼猴桃的低溫抗性育種提供了基因資源和重要理論支撐。

  相關研究成果近日已線上發表于植物學國際期刊《植物生理學》(Plant Physiology)。中科院武漢植物園李大衛研究員和鐘彩虹研究員為論文通訊作者,助理研究員劉曉瑩為論文第一作者。(記者譚元斌)

獼猴桃是怎麼抗寒的?科研人員弄明白了-新華網
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鐘彩虹研究員團隊的最新研究,揭示了獼猴桃抗寒的分子機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