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鄉村振興|武漢邾城:盤活“休耕地”,精耕“致富田”

2023年02月24日 22:19:04 | 來源:新華網

  短暫的春日暖陽後,湖北武漢又淅淅瀝瀝下起了小雨。在武漢市新洲區邾城街道新港村的一處農田裏,58歲的種糧大戶高新國正在耐心查看麥苗的生長情況,2022年秋天種下的550多畝小麥,當前到了分蘗的關鍵時期。

  “小麥能否有效分蘗,對産量影響很大。”高新國站在壟溝裏,彎下腰專注地撥弄著一叢麥苗。遠遠望去,村道旁連片的冬小麥猶如一張鮮綠的地毯,鬱鬱蔥蔥,長勢格外喜人。

  2月22日,武漢市新洲區邾城街道新港村村民高新國正在麥田裏查看小麥長勢。新華社記者熊翔鶴 攝

  “2022年每畝賣糧收益約800元,除去成本,每畝凈賺400多元。今春土壤墑情不錯,希望未來3個月風調雨順。”説起收成,高新國滿懷期待。從2021年開始,他先後流轉了1200多畝土地種植糧食作物,而這些土地大多是村民的休耕閒田。

  “以前地裏密密麻麻都是意楊樹,一到春天就楊絮漫天,連片的樹林還遮擋陽光,田裏也種不了其他作物。”邾城街道農機站工作人員夏著斌介紹,2019年轄區為了保護耕地,開始控制意楊樹的生長范圍,農業生産環境得到改善,但由于青壯年勞動力大量外出務工,許多清整出的農田出現了季節性休耕現象。

  2月22日,武漢市新洲區邾城街道新港村村民高新國在承包地裏種植的冬小麥。新華社記者龔聯康 攝

  “拋荒不種太可惜了。”種了幾十年地的高新國説。在“村兩委”的支援和推動下,他成立了聯國種植專業合作社,將村裏的閒田集中起來,種植小麥、油菜、水稻等,成了聞名十裏八鄉的糧食種植大戶。

  據介紹,截至2022年12月16日,邾城街道通過採取農業産業發展補貼等形式,推動各村流轉休耕土地達到2.2萬畝,共培育和引進集約化經營種植主體97戶,當地積極鼓勵農戶們種植糧、棉、油、蔬菜、瓜果等作物實現增收。

  2月22日拍攝的武漢市新洲區邾城街道站橋村的蔬菜種植大棚(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龔聯康 攝

  站橋村村民姚生平的家庭農場就是其中一處。眼下,姚生平正忙著在自家的蔬菜大棚裏採摘藜蒿,齊膝高的植株顯得翠綠而密實。“這個品種雖然長得慢,但口感更好,一畝地能産3000斤,每斤能賣到7元錢。”

  姚生平在流轉而來的90畝閒田上,建起了150個蔬菜大棚,大棚裏種的大多是“俏銷”的反季節蔬菜。2022年,姚生平夫婦經營農場實現純收入30多萬元。

  2月22日,武漢市新洲區邾城街道站橋村村民姚生平正在大棚內整理剛採摘的藜蒿。新華社記者熊翔鶴 攝

  邾城街道站橋村黨支部書記汪新烈表示,村裏成立的站橋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專為種植蔬菜的農戶服務,像姚生平這樣的家庭農場共有3家,合作社幫助農戶低成本採購農資,與武漢市農科院開展合作,及時選種優良品種,幫助聯繫銷售渠道。

  休耕地的集約化經營不僅為種植戶帶來了收益,還間接為留守村民創造了就業崗位。育苗、鋤地、培土、施肥、澆水……在邾城街道章程村益源農豐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蔬菜大棚裏,10多名中年婦女正有説有笑地幹著農活兒。

  2月22日,武漢市新洲區邾城街道章程村村民在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內為菜苗澆水。新華社記者龔聯康 攝

  “早上7點開工,下午5點下班,中午可以回家午休。等澆完這批菜苗,就回家吃午飯。”53歲的村民鐘秀告訴記者,之前她和丈夫都在廣州打工,這兩年兒女陸續成家,她決定回村養老,就近找活兒幹。“合作社一天給開70元的工錢,活兒也不累,關鍵是離家近,生活更自由一些。”鐘秀説。

  “村民們都願意把地流轉出去參與分紅,閒時就來基地打工。”益源農豐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曾建東表示,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多,生産受時令影響小,一年到頭都有活兒幹,旺季來基地做工的村民最多可達上百人。(記者龔聯康、熊翔鶴)

鄉村振興|武漢邾城:盤活“休耕地”,精耕“致富田”-新華網
在武漢市新洲區邾城街道新港村的一處農田裏,58歲的種糧大戶高新國正在耐心查看麥苗的生長情況,2022年秋天種下的550多畝小麥,當前到了分蘗的關鍵時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