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新華全媒+|考古確認石家河古城面積逾300萬平方米 與良渚古城規模相當

2023年02月23日 09:14:10 | 來源:新華網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最新考古成果,首次確認天門石家河古城由內城、城壕、外郭城構成,面積近350萬平方米,與長江下遊的良渚古城規模相當,同時還新發現了古城的水利係統。

  此外,考古工作還首次確認內城河流、水門、攔水壩、小型水庫等古城的水利設施。專家表示,這是長江水利文明發展高度的體現,水利係統的新發現,深化了對長江流域早期城市規劃和布局的認識。

  位于湖北天門的石家河新石器時代遺址,是長江中遊地區延續時間最長、等級最高的史前都邑性聚落遺址,是長江中遊地區新石器時代晚期的文明中心,持續時間跨度為距今5900年至3800年。

  記者:余國慶 饒饒 喻珮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全媒+|考古確認石家河古城面積逾300萬平方米 與良渚古城規模相當-新華網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最新考古成果,首次確認天門石家河古城由內城、城壕、外郭城構成,面積近350萬平方米,與長江下遊的良渚古城規模相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