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這規劃、這引水——瞧,5000年前的石家河古城有多先進!

2023年02月23日 09:08:47 | 來源:新華網

  300多萬平方米的古城因山勢而建,南北相連、獨具匠心;3條水係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可防洪蓄水、灌溉農田。記者22日從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湖北天門石家河古城遺址考古發掘取得最新成果,新發現的大型城址及城內水利係統,將進一步深化對石家河古城以及長江文明的認識。

  上世紀90年代初,考古界前輩嚴文明、趙輝、張弛等在石家河開展係統考古發掘,隨後公布該遺址為一處120萬平方米的大型城址,推斷為距今約5000年的長江中遊規模最大的聚落。此後的30年間,對于石家河古城遺址的研究從未中斷。

  位于湖北天門的石家河古城遺址。新華社記者余國慶攝

  2022年,經國家文物局批準,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和天門市博物館聯合組隊對石家河古城遺址再次進行發掘。其間,當地遭逢大旱,石家河古城的護城河以及遺址范圍內的稻田、水渠等基本幹涸,考古隊對石家河古城布局以及城壕、外郭城和水利係統等進行了全面調查和勘探。

  考古發掘項目負責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方勤介紹,最新考古發現確認的石家河古城東、北城墻與1992年公布的西、南城墻可以基本銜接起來。城墻寬80米至100米,寬而堅實的城墻,可應對南方雨水多的防護需求,並具備了一定的規制。城墻依自然崗地與山勢而建,體現了城市規劃的匠心。保存較好的一段京山坡城墻朝北向的坡度較陡,具有明確的防衛目的。

  史前大型城址一般由內城、城壕、外郭城組成,石家河古城是否存在外郭城?作為上世紀90年代初石家河考古發掘的參與者,方勤帶領新團隊尋求答案。

  2022年9月以來,經大量實地調查、勘探及局部試掘,考古隊發現,沿城壕外側分布著一些高崗,連起來大體繞城壕一圈,且與石家河古城屬于同時期文化遺址,由此認定為石家河古城的外郭。“外郭是古城的附屬設施,和城壕一樣,有拱衛古城內城的功能,是石家河古城的重要組成部分。”方勤説。

  考古隊據此確認,石家河古城城壕內面積為224.8萬平方米,包括新確認的內城面積177.5萬平方米,加上外郭城總面積為348.5萬平方米,在1992年發現的120萬平方米城址的基礎上,提升了一個量級。石家河遺址確認為長江中遊同期最大城,與長江下遊的良渚古城規模相當。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考古工作者在對北城墻嚴家山段進行考古發掘時,發現了堆築的土方含有石塊,石塊大小不一,直徑在20釐米至40釐米左右。石塊以含硅質岩、石英碎屑的灰白色白雲岩為主,部分石塊有明顯的取料切割和加工痕跡。這與浙江良渚築城時鋪石頭類似,是長江流域平原地帶築城時為了加固墻體採用的做法。

  石家河古城外郭城示意圖。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石家河古城位于崗地上,地勢較高,用水如何解決?考古隊探明,從大洪山南麓到石家河古城北部有3條水係、2座攔水壩,並初步厘清了其水利係統——引河流進入護城河、外郭城上修建堤壩以緩衝抗洪、城內興建小型水庫蓄水抗旱、引水入內城以滿足農業和生活用水。

  同時,考古隊在西河附近發現一大片低洼地,與西城壕水源相互利用,推測這一區域為稻田所在。石家河古城遺址發現大量的水稻相關遺存,也是發達的農耕文明的佐證。

  “這些新發現均反映了距今5000年的長江流域先民對于水資源的管控與利用,進一步深化了對長江流域古城城市規劃和布局的認識,是長江水利文明發展高度的體現。”方勤説。

  武漢大學水利水電學院教授史良勝曾參與石家河古城遺址水係的考古工作,他告訴記者,下一步將著重分析石家河的古水係和現代水係的泥沙顆粒物,進一步還原石家河城址古水係的分布及歷史年代。

  石家河古城是長江中遊面積最大、等級最高、延續時間最長的史前古城,曾發現大型祭祀遺址、大量精美玉器、大批量生産的紅陶杯等。湖南大學教授郭偉民指出,最新確認的石家河大型城址,進一步佐證了石家河在長江中遊文明進程中的主導和引領地位,見證了長江中遊不斷與其他地區,尤其是黃河流域交流、融合,最終融入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記者:喻珮

這規劃、這引水——瞧,5000年前的石家河古城有多先進!-新華網
湖北天門石家河古城遺址考古發掘取得最新成果,新發現的大型城址及城內水利係統,將進一步深化對石家河古城以及長江文明的認識。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