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東風汽車V2G零碳超級場站在武漢投用

2023年02月22日 14:39:43 | 來源:新華網

  圖為東風汽車V2G零碳超級場站。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2月22日電(劉桔、王哲)最快5分鐘充滿一輛電動汽車,續航可達300公里……21日,東風汽車V2G零碳超級場站在武漢經開區投入使用。

  據了解,V2G是利用電動汽車特有的分布式儲能功能與電網進行雙向互動的技術,可構建動態有效的“新能源汽車+電網”能源體係,從而實現電力能源高效利用,助力“雙碳”目標達成。

  本次投用的東風汽車V2G零碳超級場站,是集光儲充放、先進充電技術、智慧能源控制于一體的現代化智能化新型充電場。場站佔地面積806平方米,共有28個車位,可滿足多種充電場景和充電需求。

  東風技術中心新能源係統開發室經理史來鋒説,場站不僅能滿足東風技術中心園區充電需求,同時配備雙面雙玻高效率光伏板車棚,光伏裝機容量118千瓦,年發電量可達14.5萬度;配套215千瓦儲能係統,每年預計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0噸。

  東風汽車V2G零碳超級場站還具備虛擬電廠功能。史來鋒説:“在東風技術中心園區2號辦公樓用電高峰時,場站可自動調節儲能、實施智能放電規劃,最大可實現518千瓦供電能力,約佔該辦公樓40%的電力容量。”

  東風公司副總工程師、東風技術中心主任兼黨委書記談民強説:“V2G零碳超級充電場站在武漢建成投用,是東風汽車攜手全價值鏈夥伴産學研合作的成果,也是東風汽車在新能源躍遷和綠色發展方面的新探索。後續,東風汽車將加快對運營情況的分析研究,加速迭代更新,在更多地區推廣建設零碳超級充電站。”

東風汽車V2G零碳超級場站在武漢投用-新華網
V2G零碳超級充電場站在武漢建成投用,是東風汽車在新能源躍遷和綠色發展方面的新探索。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