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信義老農”的事跡中汲取力量
2023-02-21 09:49: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2月20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從“信義老農”的事跡中汲取力量》的報道。

  湖北當陽62歲“信義老農”陳廷海的故事,最近在網上被傳為美談:2006年,因收購商攜款跑路,糧食經紀人陳廷海背上了近百萬元債務。他立誓砸鍋賣鐵也要給村民還錢,“這輩子還不清,我兒子接著還”。過去17年,他和家人勤扒苦掙已償還90萬,村民讚他“雖欠債百萬,卻沒一句罵名”。

  “誠信者,天下之結也。”講誠信、守信用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更是人們塑造健康人格、實現人生價值的道德基石。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弘揚誠信文化”。“信義老農”陳廷海守諾如金十七載,用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誠信文化”的內涵。

  跨越17年的還債路,是一場關于承諾的馬拉松。98萬元債務,對一個農村家庭來説無疑是一筆巨款。但陳廷海挨家挨戶承諾,要還上每一筆“良心債”。過去17年裏,陳廷海一邊變賣家財、節衣縮食,一邊勤扒苦掙,一點點地攢,一分一角地還,把自己從中年人“還”成了老年人,從未食言。

  善人者,人亦善之。在陳廷海的故事中,讓人感到溫暖的,是社會各界對這位“信義老農”的信任與支援。有人安慰陳廷海説,欠款可以不要,但希望他不要一蹶不振;有人基于多年的信任,繼續把糧食交給他處理,助他“東山再起”;還有人在他舊債未清的情況他,借錢給他解燃眉之急……

  2022年11月,陳廷海因為誠實守信,還登上了中央文明辦評選的“中國好人榜”。這份榮譽實至名歸,因為他用誠信標注著自己的人生高度,也用實際行動影響著身邊的人、引領著社會風氣。陳廷海踐行的是“信”,村民們踐行的是“義”,信義在陳廷海和村民們之間傳遞,讓社會多了一份溫暖。

  近些年,我們見證了很多信義故事:湖北黃石農民江新波種菜、養牛10年,為患癌去世的兒子償還20萬元外債;江蘇徐州七旬“信義老爹”杜長勝,在兒子兒媳意外身亡後拿出贍養費、賣掉房産,5年替子還債330萬;浙江麗水“誠信奶奶”陳金英,為還2077萬債務,耄耋之年仍在擺攤賣羽絨服……他們面前有各種選擇,卻不約而同選擇一諾千金。

  人們為這些信義故事點讚,正是希望誠實守信的傳統美德能夠延續。願每個人都能從“陳廷海”們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做“誠信文化”的踐行者,讓誠信美德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從“信義老農”的事跡中汲取力量-新華網
願每個人都能從“陳廷海”們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做“誠信文化”的踐行者,讓誠信美德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8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