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強信心·開新局|服務一站式 引才有“妙招”——早春時節探訪武漢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

2023年02月20日 09:19:10 | 來源:新華網

  2月17日上午,長江與漢江交匯的武漢市漢陽區,為高校畢業生和就業困難人群舉辦的專場招聘會正在武漢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漢陽集聚區)一樓大廳舉行。23歲的湖北商貿學院畢業生田夢婷早早趕到現場,了解崗位資訊。

  “我一直在關注財務會計類崗位的招聘資訊,通過直播間預告得知有招聘會,來現場後,發現了幾家不錯的企業。這裏還提供就業咨詢服務,可以順便打聽就業補貼政策。”田夢婷説。

  除了高校畢業生,一些家政服務、酒店行業的展臺還吸引了不少周邊市民。30歲的周容咨詢多家企業後,暫時沒有找到合適的崗位,她在一旁的“零工驛站”留下個人資訊和求職意向,“只要離家近,工資好商量。”

  法律諮詢、“零工驛站”、檔案轉存……大廳裏,各個窗口提供的一站式人事服務方便了不少求職者和勞務人員。

  2月17日,在招聘會現場,求職者們在等待咨詢。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樓下招聘會引來1500余人進場求職,樓上的人力資源公司忙著對接合作,為企業招攬人才。2022年11月入駐園區的武漢雋才管理咨詢有限公司,服務范圍涵蓋招聘獵頭、培訓、人事外包,合作企業涉及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等領域。

  “開年以來,用工需求大,合作項目變多了。不時有企業提出要招攬50名以上有經驗的技術型人才。一家經營晶片業務的公司有200名碩博人才的缺口。”公司負責人皮玲莉介紹。

  這家成立不到3年的人力資源公司員工平均年齡28歲。此前,公司在一家寫字樓辦公。“入駐産業園這個人力資源集聚平臺,我們在資源共用、資訊互通、項目對接等方面收獲滿滿。”皮玲莉説,園區建立了入駐公司交流群,幫助對接招聘項目,組團外出招工,不定期舉辦人力資源業務培訓與交流活動。

  皮玲莉提及的交流活動一般在園區二樓的“共用社區”內舉辦。步入其中,線上“帶崗”直播間、線下沙龍交流區,各類功能區劃分明晰。

  滾動更新的數字大屏上,漢陽區所有街道的重點産業企業用工需求、人才流動情況、薪酬水準等資訊構成了一張清晰的“産業人才地圖”。

  “每個街道都有數據傳輸端口,數字化呈現讓園區的人力資源公司更好掌握市場動向。我們分析發現,近半個月,不少企業的高層次技術型人才需求在增長。”園區工作人員介紹説。

  大數據平臺呈現“産業人才地圖”。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人力資源公司相互促進,集聚效應逐漸凸顯。武漢市漢陽區人力資源市場管理服務中心負責人李培剛介紹,2021年,基于漢陽區多家招商引資企業有較大的人才缺口,當地決定創建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引進人力資源公司助企攬才。

  去年7月,産業園三倍擴容後,總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44家人力資源公司入駐,累計幫助2000余家企業招聘、用工,為近10萬名勞動者提供就業、擇業和流動服務。

  “人才是區域發展的第一資源。隨著人力資源市場的快速發展,現代化、智慧化的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在全方位服務勞動者、培育人力資源公司、招攬人才方面的作用更加凸顯。”武漢市漢陽區負責人表示,漢陽區是過去10年武漢市凈流入人口最多的中心城區,未來,聚焦數字經濟、大健康領域的重點産業,依托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還會繼續完善服務,讓人才踴躍前來。(記者鄧楠)

強信心·開新局|服務一站式 引才有“妙招”——早春時節探訪武漢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新華網
法律諮詢、“零工驛站”、檔案轉存……大廳裏,各個窗口提供的一站式人事服務方便了不少求職者和勞務人員。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37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