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新華全媒+|引江補漢工程進入主體隧洞施工階段

2023年02月18日 17:00:38 | 來源:新華網

  2月18日拍攝的引江補漢工程主體隧洞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新華社武漢2月18日電(記者劉詩平、李思遠)18日10時許,隨著多臂鑿岩臺車在引江補漢工程輸水總幹線出口處啟動鑽孔施工,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首個開工項目——引江補漢工程正式進入主體隧洞施工階段。

  引江補漢工程于2022年7月7日正式開工,從長江三峽庫區引水入漢江丹江口水庫下遊。工程輸水線路總長194.8公里,其中輸水隧洞長194.3公里,出口段輸水隧洞長5085米。

  2月18日拍攝的引江補漢工程主體隧洞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據引江補漢工程項目法人、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江漢水網公司副總經理上海峰介紹,引江補漢工程輸水總幹線出口段隧洞施工區域,將穿越涌水、突泥、大斷裂和軟岩大變形等不良地質,遭遇強岩爆、高溫、有害氣體等施工難題。為克服工程難點,施工過程中將加大隧洞施工大型機械化配套和智能化設施投入,加強重難點問題科技攻關,落實好管控措施,全力保障工程建設安全、高效開展。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引江補漢工程連接起三峽工程與南水北調工程兩大“國之重器”,進一步打通長江向北方輸水通道。這項工程是我國在建單洞長度最長、洞徑最大、綜合難度最高的長距離引調水隧洞,工程的建設將會促進我國重大基礎設施技術創新能力的提升。

  2月18日拍攝的引江補漢工程主體隧洞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根據可研批復,引江補漢工程靜態總投資582.35億元,設計施工總工期9年。工程建成後,將增加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北調水量和供水保證率,提高漢江流域水資源調配能力,為華北地區和漢江流域提供更好的水源保障。

新華全媒+|引江補漢工程進入主體隧洞施工階段-新華網
引江補漢工程輸水總幹線出口段隧洞施工區域,將穿越涌水、突泥、大斷裂和軟岩大變形等不良地質,遭遇強岩爆、高溫、有害氣體等施工難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7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