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保用工、促就業——湖北多措並舉提升就業保障

2023年02月11日 18:53:16 | 來源:新華社

  “公司離家近,工資待遇不錯,還免費提供食宿。”在湖北省棗陽市一家汽車零部件公司,幾名新入職的裝配工在生産線上忙碌著。談及入職新體驗,47歲的何文珍笑得合不攏嘴。

  隨著經濟逐步復蘇,節後企業加快復工復産、擴大生産。湖北重大項目多,開工早,各地用工需求旺盛。據介紹,在1月至3月開展的“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期間,湖北將組織招聘活動近2500場,近2萬家企業參與,提供就業崗位超85.6萬個。

  求職者查看招聘會崗位資訊。新華社記者田中全 攝

  為保用工、促就業,湖北多措並舉,保障各類人群順利就業。在湖北襄陽、荊州等地,當地人社部門積極開展“先體驗、後選崗”活動,組織廣大求職者進工業園區,實地了解崗位情況,幫助求職者直觀了解就業前景和優勢。

  1月29日,何文珍等50名求職者搭乘一輛由棗陽市人社部門組織的大客車進入這家汽車零部件公司。在企業人員陪同下,求職者直奔車間,與正在生産的工人面對面交流。他們看工作環境,問工資待遇,了解吃住情況。

  “看了幾家企業,這家汽車零部件公司正在擴大生産,用工量大,而且裝配工崗位最合我意,當時我就想留在這兒。”何文珍告訴記者,她之前曾在一家汽車制造企業務工,但受疫情影響,去年在家待了上百天。春節過後,何文珍求職心切。

  “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後,明顯感覺本地企業的工作崗位多了,人社部門也在想方設法為我們打通就業渠道。”何文珍説,不少像她一樣的求職者通過參加“先體驗、後選崗”活動,短短幾天內就達成了就業意向。

  求職者向招聘企業咨詢崗位情況。新華社記者田中全 攝

  為幫助就業困難人群找工作,不少招聘活動現場設立了“就業咨詢”專區,突出“一對一”幫扶,邀請殘聯、婦聯和民政等部門為就業困難人群提供就業咨詢指導。

  走進湖北省鄂州市華容區近日舉辦的春季招聘會,現場人頭攢動。在“就業咨詢”專區,華容區殘聯工作人員正在解答幾位就業困難人員的求職疑惑。

  “文員、後勤、洗車工、園藝工等崗位,我們盡力幫大家對接。”華容區殘聯工作人員劉維茜告訴記者,此次招聘活動,她們主要登記、了解當地殘疾人員的就業需求,同時對接相關企業,滿足雙方需求。

  “對于農村低收入的殘疾人,我們還會提供就業培訓服務,最大化幫助求職者就業增收。”劉維茜説。

  記者走訪湖北多地招聘會現場了解到,為擴大就業范圍,“春風行動”係列招聘活動還開設了“直播帶崗”“雲招聘”等服務,相關企業代表線上為求職者答疑解惑;不少地方積極打造勞務品牌,組織企業走進鄉村、下沉基層,為低收入人群創造就業機會,助力鄉村振興。

  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湖北省已舉辦“春風行動”線上線下招聘會2000余場,促成達成就業意向21.5萬人次。(記者田中全)

保用工、促就業——湖北多措並舉提升就業保障-新華網
在1月至3月開展的“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期間,湖北將組織招聘活動近2500場,提供就業崗位超85.6萬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5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