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新春走基層|百裏洲派出所的新春

2023年02月06日 09:01:2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2月5日電題:百裏洲派出所的新春

  新華社記者宋立崑

  百裏洲是長江上的江心洲,屬湖北省枝江市管轄,跨江輪渡是進出島的主要交通方式。

  2月4日,農歷正月十四,江風襲面,記者清早渡江,去走訪島上唯一的派出所——百裏洲派出所。

  百裏洲與枝江市主城區僅一江之隔,但排隊、登船、起錨、轉向、渡江一係列流程走完,往往需要幾十分鐘甚至更長時間。

  “1個集鎮、41個村、7萬多人,農村警務、社區警務、長江保護警務等都靠派出所,他們很辛苦。”提起百裏洲派出所,枝江市公安局局長劉華説。

  來到派出所,記者看到好幾名年輕民警都穿著老式棉鞋,便好奇發問。民警回答:百裏洲冬天很濕冷,穿這種棉鞋比較暖和,走路也舒服。

  “走,是百裏洲派出所民警的基本功。”百裏洲派出所所長徐山説。過年期間,派出所31名民輔警立足各自網格,把百裏洲島走了個遍。

  “給您拜年啦,您兒子回來沒有呀?”

  劉巷村駐村輔警向新敲開村民家門,順手搬了張小凳子,坐下話家常。

  “過年期間大家都在家,我們抓緊時間了解情況,拉進與鄉親們的距離。”向新説,“關鍵時候,‘説得上話’很重要。”

  百裏洲派出所人民調解員袁道清就是一位“説得上話的人”。從村幹部任上退休後,他在調解員崗位上做得小有名氣。

  “春節返鄉的人多,拌嘴爭吵很常見。”袁道清説,“和大家熟悉才好調解問題。很多群眾遇到矛盾也會自己找到府來。”

  説罷,兩個島民來到人民調解室,臉漲得通紅。袁道清一邊聽雙方陳述一邊記錄,不時提出建議,不到10分鐘,雙方握手離去。

  新的一年,許多島民都在計劃自己的工作。

  在聯豐村村委會門前,百裏洲鎮2023年退補漁民專場招聘會正在舉行,壩洲村駐村輔警楊海濤領著村裏人過來找工作。“來的大多是枝江市的企業,在家門口工作很方便,開銷更少,能存住錢。”楊海濤説。

  太陽未落,值班民警付啟明已匆匆吃過晚飯,穿好單警裝備往堤上去。他告訴記者,春節回家團圓的人多,派出所必須協助輪渡工作人員維持秩序,同時做好酒駕排查。

  堤上,等待登船的車輛從碼頭排到了鎮中心,隊列長度足有幾公里,江上輪渡馬力全開、往返不停。

  付啟明扶著腰帶,在車流間來回巡邏。他説:“跨江大橋會在2026年前後通車,再過幾年就好了。”

  江上,汽渡船發出陣陣長鳴,載著百裏洲的人們,奔向故鄉和未來。(完)

新春走基層|百裏洲派出所的新春-新華網
百裏洲是長江上的江心洲,屬枝江市管轄,跨江輪渡是進出島的主要交通方式。2月4日,,江風襲面,記者清早渡江,去走訪島上唯一的派出所——百裏洲派出所。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