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譚鑫培公園裏 等待一場好戲上演

2023年02月05日 21:13:0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2月5日電(記者熊翔鶴、龔聯康)2月3日下午,湖北武漢陽光明媚,在位于江夏區的譚鑫培公園裏,遊客熙熙攘攘。

  朝著人群聚集的方向,記者看到了公園正中央的建築——譚鑫培戲樓。紅柱黛瓦,飛檐翹角,這座古色古香的建築為紀念一代京劇宗師譚鑫培而建,落成至今已歷十余載。

  “今年春節期間,公園每天下午2點都會組織戲曲專場表演,免費面向公眾開放。”主辦方告訴記者,活動期間每天一到中午就會有大量的市民群眾趕到公園來看表演。

  下午1時許,穿越回廊走進戲樓時,正堂內已是人聲鼎沸,座無虛席。

  市民在觀看表演。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6歲的夏梧悠坐在首排正中的位置,這是她拉著爺爺來聽戲的第三天。為了搶到最前排的座位,她每天都要提前1個多小時入場。“我們天天都來,演員的頭髮好看,衣服和裙子很漂亮,故事也很精彩。”夏梧悠靦腆地説。

等待的間隙,記者注意到正堂內還有不少跟著大人來看戲的小朋友,每當有帶粧的演員出現在幕布旁,他們便伸長脖子歡呼張望。

  “聽説今天演的是楚劇,是我們湖北的特色劇種,趁著有機會過來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除了老人小孩,觀眾席也不乏年輕的面孔。90後小夥兒李佳表示,這些年他也迷上了傳統戲曲。“感覺很有味道,有時候刷視頻聽到經典唱段,情不自禁也要哼上幾句。”

  武漢楚劇院的演員在表演楚劇《打豆腐》。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説到傳統,70多歲的黃爺爺向記者講起了這座公園和戲樓背後的故事。

  一代京劇宗師譚鑫培出生于武漢江夏,幼時隨父親譚志道北上謀生,在北京創立了京劇中的第一個門派“譚派”,被稱作“伶界大王”。成名後的譚鑫培,曾在鏡頭前表演了京劇劇目《定軍山》中的精彩片段,這部黑白無聲片也成了公認的中國第一部國産電影。“家鄉人民為了紀念他修建了譚鑫培公園和戲樓,這裏成了我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聽戲也成了江夏人的一種生活方式。”黃爺爺説。

  市民在觀看表演。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據譚鑫培戲樓相關負責人介紹,春節期間公園裏共舉辦了8場“戲曲過大年”新春惠民演出活動,以京劇、楚劇展演為核心,旨在豐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戲樓裏300個座位坐不下,我們又在公園廣場上擺了一塊電子大屏,設置200個露天觀影座位,通過現場直播的方式讓更多人感受戲曲藝術的魅力。”工作人員介紹説。

  武漢楚劇院的演員在表演楚劇《打豆腐》。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臨近開場,戲樓後臺愈發忙碌。演員在鏡前涂抹油彩、勾畫眉目、包裹頭飾,盔箱師小心地擺弄著頭盔和各色“兵器”。下午2時,一切準備就緒,隨著高亢歡快的民樂聲響起,正堂300多名觀眾瞬間安靜下來,楚劇折子戲《打豆腐》的故事開演了……

武漢譚鑫培公園裏 等待一場好戲上演-新華網
2月3日下午,湖北武漢陽光明媚,在位于江夏區的譚鑫培公園裏,遊客熙熙攘攘。紅柱黛瓦,飛檐翹角,這座古色古香的建築為紀念一代京劇宗師譚鑫培而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3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