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新春走基層|抓生産、趕訂單、增質效——武漢汽車企業新春生産忙

2023年02月03日 21:14:56 | 來源:新華網

  焊花閃耀四濺、廠房機械轟鳴、産線懸臂揮舞……春節假期剛過,雖然天氣還是寒意料峭,但在有著“中國車谷”稱號的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部分汽車整車及零部件制造企業的廠房裏已是一派繁忙熱鬧的景象。

  走進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位于硃山湖畔的第三工廠車間,機械運轉聲此起彼伏,生産工序有條不紊。“我們節後返工率達到98%。眼前的車型,每天能生産1060輛,平均1小時就有70輛整車駛出工廠。”工廠總裝3科相關負責人説。

2月1日,工人在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第三工廠總裝車間組裝車輛。(受訪者供圖)

  記者看到,總裝車間內裝和外裝兩條生産線,經由“U形彎”過渡後,分別朝著相反方向緩慢行進。生産線上的裝配工人圍繞車架來回忙碌,熟練地安裝零件、組裝車輛,每轉換一條新的産線,整車結構又多完善一分。

  傳統燃油車優勢不減,新型混動車升勢明顯,純電動汽車加快布局……近年來,東風本田汽車有限公司一直保持著穩健的發展勢頭。作為湖北省規模最大的單體工業企業,東風本田的産值已連續5年超過1000億元。

  “涂裝工序採用全新的鋯鹽無磷化技術等,不僅實現了I類污染物鎳的零排放,同時也將化學合成工序廢渣排放量消減了90%。”工廠涂裝3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工廠近年大力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眼下公司正通過導入能源資訊係統,實時監控設備能耗,通過長時間的數據管理和反饋,不斷實現降本增效。

  在武漢經開區智能網聯和電動汽車産業園,2022年7月竣工投産的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廠尤為引人注目。作為一家全工序採用3D數字孿生技術規劃、設計和建設的工廠,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廠從內到外都透著“未來感”。

  2月1日,工程師在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廠進行技術檢測。新華社記者萬芃琦 攝

  記者走進車間時,一批剛組裝完成的新車正在燈光通道下接受技術人員的幾何尺寸檢測。據介紹,這批車輛順利下線前,還將接受多項檢測和調試。

  “我們去年發布了首款純電超跑SUV,取得了超預期的訂單量,為保證今年一季度如期交付,眼下工廠正馬力全開。”路特斯科技公共事務高級總監馬昇表示,武漢生産的路特斯豪華純電汽車即將銷往全球各地,為武漢打造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貢獻力量。

  武漢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劉子清介紹説,除9家整車企業、13個整車工廠外,武漢經開區還有500多家知名汽車零部件企業,其中就包括不少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粗壯的機械臂靈活轉動,裁切好的金屬板材被夾放到衝壓機上,伴隨著一聲沉悶的撞擊,一個車門內板的構件便成形了。“去年我們投入8000萬元對生産線進行升級,車間新增了50臺智能機器人。”武漢方鼎汽車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總監馮球林説:“公司還投資4000萬元新增了一條衝壓線,本月就能完成安裝投入使用。”

  2月1日,武漢方鼎車間內工人正在操作焊接。新華社記者萬芃琦 攝

  據介紹,武漢方鼎是東風股份、比亞迪、吉利等多家車企的一級供應商。成立10多年來,企業年産值從700萬元升至2022年的22億元,2021年入選湖北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022年,方鼎累計生産汽車零部件350萬套,保供全國10多家汽車整車企業。

  “一輛汽車的零部件數以萬計,方鼎能生産3000多種。”武漢方鼎汽車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段思清表示,方鼎的核心優勢在于設計研發,從零配件的圖紙繪制到整套加工工藝的流程設計,自有研發團隊都能實現。

  “一季度我們接到了多家頭部車企的訂單共70萬套,較去年同期提升20%。新春開工以來,武漢工廠270名工人採取‘兩班倒’的工作節奏,每天生産汽車零部件15000套左右。”段思清説。(記者龔聯康)

新春走基層|抓生産、趕訂單、增質效——武漢汽車企業新春生産忙-新華網
春節假期剛過,雖然天氣還是寒意料峭,但在有著“中國車谷”稱號的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部分汽車整車及零部件制造企業的廠房裏已是一派繁忙熱鬧的景象。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