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科學家新技術精準定位大閘蟹原産地識破“洗澡蟹”

2023年02月02日 10:35:56 | 來源:新華網

  不法商販用“洗澡蟹”冒充知名湖區産品賣高價,損害消費者利益,侵害農産品品牌。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黃方教授團隊副研究員于慧敏、博士生殷皓銘等人基于“一方水土養一方蟹”的地理特點,運用“鐳射剝蝕”等技術分析蟹殼中的鍶同位素,可精準測定大閘蟹的原産地,新技術有望應用于魚、蝦、蟹、茶葉、紅酒等多種農副産品的原産地保護。

  考古界經常使用化學元素碳的同位素“碳14”來測定古生物和文物的年代,黃方教授課題組研究發現,可以通過鹼土金屬元素鍶的同位素組成,來追蹤判斷大閘蟹的真實地理起源。

  “鍶在自然界中有4種穩定的同位素,其中‘鍶87’和‘鍶86’在不同地質環境中的相對含量不同,而這種同位素特徵又會通過水和食物傳遞到生物體內。”于慧敏説,團隊採集了陽澄湖、太湖、固城湖和江蘇興化等地湖區的大閘蟹,分析結果顯示,來自同一湖區大閘蟹的鍶同位素成分相同,而不同湖區的大閘蟹則顯著不同。蟹殼中的鍶同位素特徵來自生長期,短期的“換水洗澡”無法改變。

  據了解,之前可以使用傳統的“溶液提純法”來分析蟹殼中的鍶同位素,耗時長、成本高。近期,黃方教授團隊和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的藺潔副研究員合作創新,開發出鐳射剝蝕多接收電感耦合電漿體質譜儀檢測方案,將檢測時間從原來的4天以上縮短為1天,檢測成本降至五分之一以下,使“大閘蟹原産地檢測”的實際應用成為可能。

  黃方團隊用新技術檢測的四地大閘蟹鍶同位素含量情況。(科研團隊供圖)

  日前,國際專業學術期刊《原子光譜學》(Atomic Spectroscopy)發表了這項研究成果。據介紹,新技術可用于魚、蝦、蟹、茶葉、紅酒等多種農副産品的檢測,有望為更多“名特優”産品的原産地保護提供幫助。(記者徐海濤、陳諾)

科學家新技術精準定位大閘蟹原産地識破“洗澡蟹”-新華網
據介紹,新技術可用于魚、蝦、蟹、茶葉、紅酒等多種農副産品的檢測,有望為更多“名特優”産品的原産地保護提供幫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