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新春走基層丨大東湖深隧的新春“守隧人”

2023年01月31日 10:12:51 | 來源:新華網

  在湖北武漢主城區地下,每天有近60萬噸生活污水通過大東湖深隧輸送到遠郊的污水處理廠。

  1月29日,記者來到中建三局大東湖深隧二郎廟預處理站。從挂滿紅燈籠的街道拐進預處理站園區,眼前的景色大有不同

  以前,武昌片區的生活污水由散布其中的3個污水處理廠處理排放。刺鼻的污水味彌漫在空中,影響周圍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數。

  2017年,武漢市政府開始在東湖底修建一條大型污水隧道,著力把群眾的“煩惱”送走。2020年大東湖深隧建成通水。

  這條污水隧道最深可達地下50米,長約17.5公里,從西向東貫穿武昌片區,串聯起原先的3個污水處理廠。為節約資源,建設者在老污水處理廠旁建起污水提升泵站和污水預處理站。城市生活污水必須先經預處理,才能排入隧道。

  “污水中的雜質很多,如果直接排入隧道很容易造成淤堵。”中建三局大東湖深隧項目負責人曾利華説,“通過預處理,我們可以將水中大于3毫米的雜質過濾掉。”

  預處理站也是隧道的養護點位,項目運營團隊就駐守在這裏。

  武漢大東湖深隧項目預處理站站長韓霜在檢修設備。(受訪者供圖)

  45歲的葉輝是設備操作員,春節期間,他與其他兩名同事組成工作小組,值了兩個白班和一個夜班。每隔2個小時,三人就要輪流下到9000平方米的預處理站監測設備運營情況。工作時,他們要仔細查看每個零部件,不時用手電筒伸進管道閘口內觀察情況,一次巡檢大約需要20分鐘。

  “二郎廟預處理站是來水量最大的站點,每天約40萬立方米。一旦發生堵塞或機器設備故障,就有污水外溢的風險。”葉輝説。

  “無論何時,我們都有人員值守。”中建三局湖北大東湖深隧工程建設運營有限公司運營管理部經理王建華説。

  由于隧道很長,內部的水壓很大,很多關鍵點位很難進行人工維護。為解決這一難題,中建三局聯合科技公司研發出深隧智能檢測機器人。它圓圓的腦袋上分布著聲吶、光電和雷達感測器,從三個維度檢測隧道內情況。一旦發現淤積,它就會用腹部的毛刷把雜質“扒拉”下來,再借助水流衝走。

  圖為深隧智能檢測機器人。(新華社記者宋立崑 攝)

  除了養護,在城市布局復雜的武漢,生活污水還不能“一送了之”。由于市內各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不一,大東湖深隧的工程師們研發出智慧運營係統,根據項目尾端北湖污水處理廠的需求進行污水輸送。其余污水則根據其他污水處理廠的情況進行靈活調配,使區域內的污水得到有序處理。

  工人喻成武今年春節與其他同事一道堅守在中控室,他們盯著大屏,上面不斷切換著各站點、點位的實時數據。“我們的工作是緊盯每一項數據,及時進行調整,增減排水量,發現問題第一時間上報。”喻成武説。

  通水至今,已有超過4.5億噸污水通過大東湖深隧輸出主城區,為市民帶來腳下的一汩清流和一個更宜居的城市。(記者宋立崑、徐海波)

新春走基層丨大東湖深隧的新春“守隧人”-新華網
通水至今,已有超過4.5億噸污水通過大東湖深隧輸出主城區,為市民帶來腳下的一汩清流和一個更宜居的城市。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