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中歐班列(武漢)年開行量創歷史新高,湖北奮力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2023-01-31 10:01:50 來源: 新華網

  “中歐班列(武漢)與鐵水聯運有效銜接,鐵路樞紐與港口樞紐東西聯動,湖北形成了連通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海上絲綢之路的閉環。”在中歐班列的拉動下,深居內陸的湖北正不斷夯實連接全國、通達世界的“大動脈”,服務國家戰略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侯文坤

  班列從無到有,年開行量從僅1列到增至538列,跨境運輸線路從只有1條到穩定在37條……十年來,一趟趟從湖北武漢出發的中歐班列,引擎日夜不息,奔忙在亞歐大陸間。

  2022年,中歐班列(武漢)開行數量創下歷史新高。位于我國中部內陸的湖北省,因中歐班列的連結,與世界更近了。

  不起眼的貨運三等站繁忙起來

  1月4日清晨7時35分許,伴著汽笛聲,X8015次中歐班列滿載太陽能光伏組件、汽車零配件、日用品等貨物,從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漢西車務段吳家山車站開出,沿漢丹線、焦柳線前行,從阿拉山口出境,駛往俄羅斯別雷拉斯特。

  這是武漢在2023年發出的首趟中歐班列。

  “今年又是忙碌的一年。”望著遠去的火車,吳家山車站管理人員李偉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臨近春節,該站20余名負責接發列車、調車、貨運、安全技術管理等人員堅守崗位,確保中歐班列及時編組、準點開車。

  吳家山車站是中歐班列(武漢)的始發站和終到站。這個漢丹線上曾經不起眼的貨運三等站,因中歐班列而變得越來越繁忙。

  剛剛過去的2022年,中歐班列(武漢)共開行538列,同比增長超過三成,是開行十年以來,開行數量最多的一年,創下歷史新高。2022年累計出口物資貨值79.34億元,同比增長12.57%;進口物資貨值60.86億元,同比增長5.89%。

  一組數據見證了中歐班列在武漢的飛速發展:2014年實現常態化運營;2016年共計開行222列;2019年332列;2022年538列。

  2022年以來,在以往開行線路的基礎上,中歐班列(武漢)持續在打通新通道、開辟新貨源上發力,先後開通武漢—滿洲裏—烏斯季盧卡—德國杜伊斯堡鐵海聯運班列、武漢—磨憨—萬象/瑯勃拉邦班列、武漢—羅茲專列、武漢—貝爾格萊德專列、武漢—東方港國際鐵海聯運班列等,且首次貫通歐洲—武漢—韓國鐵水聯運回程過境貿易通道。

  “隨著運作線路越織越密,中歐班列(武漢)實現了向東出海,向西經中亞入歐,向南至東盟,向北至俄羅斯的‘四向齊發’新局面。”中歐班列(武漢)的運營商、武漢漢歐國際物流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向東,依托湖北港口集團資源整合優勢,連接“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向西,對接新亞歐大陸橋,以鐵路為載體連接武漢與歐洲、中亞;向南,搶抓國家高品質實施RCEP機遇,為外貿企業進入東南亞市場開辟新的物流通道;向北,對接中蒙俄經濟走廊,輻射蒙古國、俄羅斯等沿線國家。

  負責中歐班列(武漢)列車開行工作的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漢西車務段貨運科科長劉方智告訴記者,目前,中歐班列(武漢)形成了由新疆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內蒙古二連浩特、滿洲裏,黑龍江綏芬河,雲南磨憨等多個口岸進出境的格局,擁有37條穩定的跨境運輸線路,輻射亞歐大陸40個國家、107個城市,“聯通歐洲、覆蓋中亞、銜接日韓、連接東盟”的國際多式聯運服務網絡初具雛形。

  “中歐班列(武漢)自開行以來,以其綠色、安全、快捷的優勢,成為國內外貿企業進出口的重要運輸通道之一,在服務國內國際雙迴圈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劉方智説,2022年以來,根據市場實際需求,中歐班列(武漢)每周固定開行列數由2列增至4列,並臨時增開了103列,同比增長超255%。

  逆勢增長往來貨物日漸豐富

  2022年11月25日,一列裝載著100臺東風嵐圖新能源汽車的中歐班列從武漢發往歐洲。這是中歐班列(武漢)發出的首趟新能源汽車整車專列,拓寬了國産新能源汽車“走出去”的通道,也進一步豐富了中歐班列(武漢)出口貨物的品類。

  “從‘家門口’坐火車直接出口的感覺真是太好了!”中國東風汽車工業進出口有限公司物流部負責人徐天表示,以往東風嵐圖汽車出口基本通過海運,這次通過中歐班列出口,在運輸時效性和穩定性上都更有保障。

  作為一個內陸省份,湖北多年以來産品出口多經長江水運至東部沿海城市“借船出海”,走海上運輸通道運往歐洲,耗時長、效率低。

  “中歐班列因此成為越來越多外貿企業的選擇。”中國物流學會理事趙智鋒説,與航空和海運相比,中歐班列運輸時間只有海運的1/3、運輸價格只有航空的1/5,綜合性價比有明顯優勢。

  9300公里,這是湖北武漢與波蘭馬拉舍維奇之間的空間距離;45天左右,是兩地大宗貨物走海運所需要的時間跨度。2020年,首列歐盟乳制品中歐班列開行,波蘭乳制品從波蘭馬拉舍維奇運抵武漢,用時15天,僅為海運的1/3。

  來自歐洲的乳制品擺上國內商場貨架,是中歐班列(武漢)開行規模不斷擴大、運輸貨物品類不斷豐富的縮影。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副主任胡建新介紹,十年來,依托“九省通衢”的傳統區位優勢,以及“貫通四向”的國際多式聯運服務優勢,中歐班列(武漢)不僅為本地外向型企業暢通了國際物流通道,也帶動了湖北省內宜昌、襄陽、十堰、荊州、鹹寧、黃石等地外貿産業發展,更吸引了來自長三角、珠三角等地的貨物在武漢集聚。

  從傳統的機械設備、汽車零配件、輕工紡織、電子元器件等,拓寬到防疫物資、嬰兒用品、服裝、化粧品、援外項目設備以及茶葉、柑橘等農副産品,中歐班列(武漢)承運的貨品日漸豐富,從歐洲帶回來的奶粉、紅酒、家具、汽車等商品,也進一步優化了湖北省的市場供給。2022年1~8月,中歐班列(武漢)承運貨值佔湖北省對歐盟地區進出口總值的18.65%。

  由于疫情期間國際空運郵路運力緊張,中歐班列(武漢)還開始扮演起“郵差”角色,成為國際郵件疏運的新通道。

  “中歐班列運郵具有時間固定、不受天氣限制等優勢。我們通過中歐班列發運郵件,不僅能為國際郵件提供時效穩定的服務,運輸價格也下降了七成,進一步降低了成本。”湖北郵政國際業務部經理汪惠平説。2022年,湖北郵政通過中歐班列累計向歐洲發送國際郵件2.4萬件。

  做大“朋友圈”服務國家戰略

  臨近春節,武漢漢歐國際物流園項目工地依舊一片忙碌景象。數月前,這一湖北省專為中歐班列“量身定制”的物流園正式動工,總建築面積近13萬平方米。湖北港口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集班列服務、公鐵集運、智能倉配、冷鏈加工、平臺資訊服務、供應鏈金融等多種業態為一體的國際化、智慧化、現代化綜合物流園。

  中歐班列(武漢)的快速發展,倒逼湖北和武漢不斷優化硬條件和軟環境。

  2021年8月1日,武漢陽邏國際港水鐵聯運二期項目開港運營,傳統江海聯運和中歐班列在武漢港實現交匯融通,來自海上絲綢之路及長江中下遊的集裝箱貨物可水運至陽邏港,換乘中歐(武漢)班列,發往歐洲、中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一步打通東北亞、東亞、東南亞經武漢至歐洲的國際物流貿易新通道。

  “中歐班列(武漢)與鐵水聯運有效銜接,鐵路樞紐與港口樞紐東西聯動,湖北形成了連通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海上絲綢之路的閉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葉青認為,武漢已成為全國屈指可數的能夠銜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戰略紐扣”。

  在中歐班列的拉動下,深居內陸的湖北正不斷夯實連接全國、通達世界的“大動脈”,以更有力的擔當服務國家戰略。

  2022年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指出,“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發展,提高中歐班列開行品質”“支援各地深化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交流合作”。

  武漢武鐵物流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熊建説,未來,中歐班列(武漢)將進一步完善境外通道網絡,努力構建東西南北四向拓展的中部陸海大通道,進一步發展東盟戰略通道,搶抓RCEP機遇,積極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推進武漢—欽州港—東盟線路的常態化開行,繼續穩固武漢—磨憨—寮國的線路運營,開通中緬線路,協同打造南向通道中部集結中心。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瞭望 | 中歐班列(武漢)年開行量創歷史新高,湖北奮力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新華網
2022年,中歐班列(武漢)開行數量創下歷史新高。位于我國中部內陸的湖北省,因中歐班列的連結,與世界更近了。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