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手機裏的戰疫記憶|“火神山女孩”阿念的戰疫故事

2023年01月30日 09:41:38 | 來源:新華網

  “90後”女孩阿念,本名叫吳尚哲,但她有個更令人熟知的稱呼。2020年疫情期間,她曾作為輕症患者入住方艙醫院,後因為照顧自己被確診為重症的外婆轉院至火神山醫院,她把這段經歷分享到網絡,被大家稱為“火神山女孩”。

  2020年3月28日,阿念解除隔離觀察後回家。新華社記者 楊志剛 攝

  阿念説,疫情對她來説是由好多個瞬間組成。“其實很多人在網上認識我都會覺得我比較勇敢,比較堅強,但是在一開始疫情剛開始爆發那個階段,我是陷入了一個比較抑鬱的狀態。”

  《阿念和外婆的VLOG》視頻截圖。

  在方艙醫院治療的阿念,在朋友的鼓勵下努力讓自己堅強起來。當在電話中得知外婆抗拒治療情況危急時,她自願轉去專收重症患者的火神山醫院,陪同外婆治療。阿念回憶説,去火神山醫院的過程也是一個非常漫長的,但每個瞬間她都記得很清晰。

  阿念沒能如願帶外婆回家。遵從外婆的遺願,家人將她的遺體捐贈用于病理研究。她説,之前,從小到大沒有做過一件事情是讓她覺得需要去全力以赴的。但這件事情在當時是真的盡力了。

  “所以很多人問疫情給你帶來什麼,它給我帶來的是對自己的一種力量感。”阿念説。

  阿念生活照。新華社記者 饒饒 攝

  2022年9月,阿念從北京回到武漢,從編劇轉行成為高校老師,擬定研究方向為“影視+傳播”,嘗試了難度較大的雙語課,有讀博計劃;作為編劇,正在進行兩部短劇的創作工作,2022年底進入湖北省作協,2023年計劃完成新書稿。

  阿念生活照。新華社記者 饒饒 攝

  阿念説,現在變貪心了,不僅僅想要健康快樂,還想過得充實而有意義。她想對一年後的自己説,“經過了這一年,你應該又成長了不少吧,做老師有沒有更多的經驗了?然後你寫東西有沒有寫得更好?我相信也希望會一直為自己感到驕傲。”

記者:饒饒、潘志偉

  編輯:吳煒玲、王雅璇、何莉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手機裏的戰疫記憶|“火神山女孩”阿念的戰疫故事-新華網
2020年疫情期間,她曾作為輕症患者入住方艙醫院,後因為照顧自己被確診為重症的外婆轉院至火神山醫院,她把這段經歷分享到網絡,被大家稱為“火神山女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