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新春走基層|湖北石牌鎮:“豆腐郎”磨出新的“豆腐經”

2023年01月30日 09:28:07 | 來源:新華網

  正月初七一大早,湖北省鐘祥市石牌鎮一家豆制品生産器具批發店門口,站著好幾位前來採購的顧客,豆腐布、豆幹機、煮漿機……一個個名詞從他們嘴裏蹦出,批發店老板把計算器鍵盤敲得飛快。

  人勤春來早。年還沒過完,這些按捺不住踏上異鄉、奔赴全國大中城市做豆腐的湖北石牌“豆腐郎”,急急忙忙採購豆腐制作器具,為年後大幹一場做準備。

  “回來歇了幾天,明天就要走,等不到過完正月十五了。”“豆腐郎”李傳勇在批發店買完幾十張豆腐布和一箱砂輪,便急匆匆離開,回家收拾行李。他15歲就跟著父親學做豆腐,在福建省三明市開了家夫妻豆腐店。離家前,他特意到鎮上採購一些生産豆腐器具帶回福建。

  李傳勇在豆制品設備批發店採購豆腐布。新華社記者熊翔鶴 攝

  “今年要把小店規模擴大一些。春節前,明顯感覺人們外出聚餐多了,豆腐需求穩中有升。這幾天節還沒過完,客戶就陸陸續續打電話來催貨了。得趕緊回去開張做生意。”李傳勇説。

  地處漢江之濱的石牌鎮是聞名全國的“豆腐之鄉”,因為水好、豆好、工藝好,石牌豆腐味道醇厚、色澤純正,受到市場歡迎。上世紀末以來,一批批石牌“豆腐郎”外出闖蕩,在全國500多座城市以及新加坡、韓國、泰國等地扎下根來,做起豆制品生意。

  每到春節,在外的“豆腐郎”就像候鳥一樣,回到挂念已久的“老窩”。今年返鄉過年的“豆腐郎”格外多,鎮上寬闊的雙向四車道上,穿梭而過的車輛都挂著全國各地的牌照。

  “明年回家修一修老屋。”“今年努力,爭取賺輛豪車。”“家裏老人年紀大了,不跟著出去幫忙了,以後賺錢全得靠自己。”……這些忙著採買的“豆腐郎”,你一言我一語地聊了起來。

  “90後”的肖曉被稱為新一代“豆腐郎”。“做豆腐是父輩留給我們的謀生之道。”肖曉説,如今消費市場和20年前大不相同,年輕人更喜歡新潮,豆腐要玩出花樣、多開發新産品,才能受到歡迎。

  “花樣再多,不能忘本。”“豆腐郎”黃明忠則一直堅持古法工藝。在本地做豆腐的他,往年總歇到正月十五以後才開工,今年大年初三就忙碌起來。這幾天,黃明忠的豆腐工坊裏始終霧氣繚繞、豆香四溢。工人忙個不停,磨漿、煮漿、搖漿、點漿、壓制……“今年過年生意蠻好,我們每天要消耗掉1000多斤黃豆,從春節到現在賣了10多萬元。”

  黃明忠在豆腐工坊裏搖漿。新華社記者熊翔鶴 攝

  “世上三般苦,撐船打鐵磨豆腐。”做豆腐時常三更睡、五更起,非常辛苦。近些年,“豆腐郎”不斷謀求生産工藝優化,減輕勞動強度,擴大生産規模。18歲起跟著哥哥做豆腐的鄢維斌,興辦標準化豆制品生産企業,形成加工、銷售、物流一條龍的現代企業。

  “豆腐是石牌的招牌,全鎮9萬多人中,有八成從事豆制品及其相關行業,有3萬多人在外做‘豆腐郎’。每年每戶能賺幾十萬元甚至更多,帶動周邊鄉鎮10余萬人外出就業。石牌豆制品制作技藝,被納入湖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擴展項目名錄。我們計劃籌辦石牌的古鎮豆腐文化節和豆制品展覽會,一定要打響石牌豆腐‘健康、養生、長壽’的品牌。”石牌鎮商會會長周志強説。

  近年來,石牌鎮做起豆腐文章,引進豆制品食品加工企業,建成了食品産業園。“除了鮮食豆制品,産業園主要生産豆粉、豆腐花、植物蛋白飲品等,通過機械化提高生産效率,形成本地産業集群,帶動地方經濟發展。”荊門長壽食品産業園負責人陳曉亮説。(記者廖君、熊翔鶴、黎昌政)

新春走基層|湖北石牌鎮:“豆腐郎”磨出新的“豆腐經”-新華網
他15歲就跟著父親學做豆腐,在福建省三明市開了家夫妻豆腐店。離家前,他特意到鎮上採購一些生産豆腐器具帶回福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