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新春走基層|跨越一千公里的新春團圓

2023年01月26日 18:15:3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月26日電 題:新春走基層|跨越一千公里的新春團圓

  連迅、朱燕林

  新春佳節到,世間團圓時。在2023年春節,湖北省鹹寧市鹹安區桂鄉大道消防救援站消防員崔寶蕾不但實現了和妻子女兒的團聚,還吃到了一千公里之外媽媽親手包的餃子,他覺得自己是這個春節最幸福的人。

  1月18日(臘月二十七)中午12點30分,桂鄉大道消防救援站的餐廳裏,挂滿了新春“福”字。春節堅守崗位的20多名消防員圍坐在一起吃午飯,有説有笑,很是熱鬧。“來來來,大家舉杯。在過去的一年,大家都辛苦了!新的一年到了,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工作順利!幹杯!”作為消防站站長助理,崔寶蕾端起手中飲料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崔寶蕾一家四口在鹹寧實現新春團聚。新華網發

  這時候,一位女士端著一盤熱氣騰騰的餃子,從緊挨餐廳的廚房走了過來。“寶蕾,來嘗嘗家鄉餃子,這是咱媽和我包的。”聽著熟悉的聲音,正在埋頭吃飯的崔寶蕾抬起頭,看到了一張親切的笑容,瞬間眼中泛起了淚花。眼前這位端著餃子的女士,正是她日思夜想的妻子高秀娟。

  “你怎麼來了?”“你説今年春節值班不能回家,我和媽商量後,就決定過來陪你過年。事先沒有告訴你,想給你一個驚喜。還有一個驚喜呢!”

  餐廳的門打開了,一個大女孩牽著一個小女孩走了進來,直奔崔寶蕾。“爸爸,爸爸,新年快樂!”崔寶蕾一看,原來是自己的兩個女兒。他一把把兩個女兒摟在懷裏,三張臉緊緊貼在一起,餐廳裏頓時響起了掌聲和歡呼聲。

  這是一次跨越一千公里的團聚。崔寶蕾今年39歲,老家在山東臨沂莒南縣,今年是他在湖北當消防員的第21個年頭。崔寶蕾和妻子已結婚11年,生有一對女兒。由于工作性質原因,越是節假日,消防員越忙碌。結婚11年來,崔寶蕾只回老家過了兩次團圓年。原本計劃今年春節休假回家陪妻兒過年的他,因臨時有任務只能取消了計劃。

  崔寶蕾的家人在山東老家為他包餃子。新華網發

  家中,崔寶蕾家人正在等著他回去。崔寶蕾的小女兒出生于2019年,至今還沒和爸爸一起過過春節。聽到崔寶蕾不能回去的消息後,崔寶蕾的媽媽和高秀娟商量:“寶蕾工作重要,咱不能拖他的後腿。要不你帶著孩子們過去,和寶蕾過個團圓年。”

  幾年沒見到兒子了,崔媽媽也很牽挂兒子。她知道兒子最喜歡吃餃子,特意和家人包了餃子,煮熟後經過包裝,帶去給兒子吃。除了餃子,崔媽媽還準備了炸好的花生米、雞胸肉及山東煎餅等兒子喜歡吃的食物,都一一打包好。隨同打包的,還有高秀娟親手為丈夫繡的鞋墊。“千裏之行,始于足下。穿上我做的鞋墊,走到哪裏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高秀娟説。

  1月17日(臘月二十六),高秀娟早早就開始整理行李,大箱小包裝的滿滿當當。牽著兩個年幼女兒,12點40分,高秀娟從莒南縣家裏出發去臨沂東站。15點41分,她們從臨沂東站登上火車,踏上了鹹寧過年之路。18日7點17分,高秀娟到達鹹寧,經過10多個小時的輾轉,她終于到達了桂鄉大道消防救援站。到達消防救援站後,高秀娟並沒有驚動還在執勤的崔寶蕾。她稍事休息後,就忙著把餃子加熱,希望午飯時丈夫能吃上熱乎乎的餃子。

  崔寶蕾和女兒張貼“福”字迎新年。新華網發

  家人的團聚,讓崔寶蕾的臉上每天都蕩漾著笑意。執勤下班後,他們一家人在一起,有説不完的話。1月21日除夕夜,崔寶蕾一家人貼對聯、挂燈籠,將他們在消防站的臨時的家裝扮一新。“爸爸,把福字再貼高點……”女兒指揮崔寶蕾。“遵命!”一家四口沉浸在新年歡樂之中。

  然而,除了團聚,這個春節崔寶蕾還要忙碌自己的工作。除夕夜21時48分,鹹寧市一小區6樓房子發生火情。接警後,崔寶蕾與隊友們迅速前往處置。21時52分,消防員到達現場,馬上開展作業。經過緊張操作,22時27分警情處置完畢,確認無復燃可能後,他們收整器材歸隊,無人員傷亡。

  春節期間,崔寶蕾處置警情。新華網發

  22日0時14分,鹹安區高橋鎮下嶺村23組房子發生警情。接警後桂鄉大道消防站出動兩輛消防車、10名消防救援人員前往處置,崔寶蕾隨同前往。到達現場後,消防人員迅速進行撲救,同時第一時間搶救煤氣壇。2時48分火警處置完畢,確認無復燃可能後,消防站收整器材歸隊,無人員傷亡。

  高秀娟説,2023年是她第二次來鹹寧過春節。第一次是在2016年,當時她是帶著大女兒來的。那一次也是在半夜的時候,警鈴一響崔寶蕾就出警了,她只好從窗戶上遠遠看著消防車走遠。這次來,又看到的是丈夫忙碌的身影。“每次出警,都有點擔心,希望他能平安回來。”高秀娟説。

  崔寶蕾為家人做年飯。新華網發

  雖然兩地分居,一年見不了幾回面,但高秀娟並沒有怨言。她説,結婚10多年來,自己對崔寶蕾已經非常了解。“他是個很實在的人,對工作認真負責。他能為別人著想,為別人拼命,就一定會對家人好,對家人負責。我雖然辛苦一點,但心裏很踏實。”

  據介紹,崔寶蕾從18歲開始當消防員,已參與滅火救援4000余次,火災現場營救300余人;參加抗洪搶險40余次,營救遇險群眾160余人;曾榮立個人三等功5次,獲評優秀士兵7次,多次被評為先進。

  崔寶蕾輔導女兒學習。新華網發

新春走基層|跨越一千公里的新春團圓-新華網
消防員崔寶蕾不但實現了和妻子女兒的團聚,還吃到了一千公里之外媽媽親手包的餃子,他覺得自己是這個春節最幸福的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3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