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2022年《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看點

2022年11月03日 15:58:33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11月3日電 題:2022年《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看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廖君、侯文坤、熊琦

  《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5日將在中國武漢和瑞士日內瓦兩地拉開帷幕。這是我國首次承辦《濕地公約》締約方大會。大會以“珍愛濕地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

  那麼,這個以濕地為主題的國際會議將研究哪些內容?將怎麼開?

  大會為何備受關注?

  濕地是全球重要生態係統之一,對維護生態、水資源、生物安全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具有重要作用,被譽為“地球之腎”“物種基因庫”等。

  作為全球第一部政府間多邊環境公約,《濕地公約》于1971年2月2日由來自18個國家的代表在伊朗海濱城市拉姆薩爾簽署,全稱為《關于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

  經過50余年的發展,《濕地公約》的內涵已由關注水禽棲息地和遷移水鳥的保護,延伸到注重整個濕地生態係統及其功能的發揮。締約方發展到目前的172個。中國政府于1992年正式加入《濕地公約》,成為公約第67個締約方。

  湖北省武漢市東湖景觀。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通常每三年召開一次的締約方大會,是公約最高決策機構,主要審議公約過去三年的執行情況、公約發展戰略,修訂《國際重要濕地名錄》,通過相關決議。按照慣例,締約方大會的參會人員主要為各國政府代表團、相關國際組織及民間團體代表、專家學者等。

  除了審議公約發展戰略性議題,發布公約戰略框架等大會成果,此次大會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審議全球濕地發展戰略等重大履約事項。正因如此,大會備受關注。國際社會希望通過地方和國家層面的行動及國際合作,進一步推動全球濕地的保護和合理利用。

  根據議程安排,大會定于2022年11月5日至13日舉辦,在湖北武漢設線上線下主會場、在瑞士日內瓦設線上線下分會場,探討公約發展方向,審議重要履約事項。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濕地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武漢線上線下主會場主要活動包括大會開幕式、部級高級別會議、中國濕地成就展、中國係列邊會、濕地考察等。

  與此同時,設在日內瓦的線上線下分會場,將舉辦全體會議、常委會會議、區域會議、各國邊會、國際濕地展、閉幕式等活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國加入《濕地公約》30周年。為係統展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武漢市還將東湖國家濕地公園內一處廢棄水廠進行生態化改造,並策劃特色展陳,展示中國履約30年成果。

  大會將有哪些重要議程?

  ——為國際濕地城市授牌。

  2018年10月28日,在阿聯酋迪拜召開的《濕地公約》第十三屆締約方大會上,中國常德、常熟、東營、哈爾濱、海口、銀川六個城市被認證為首批國際濕地城市。截至目前,全球43個國際濕地城市中,中國佔據13個,是全球入選國際濕地城市數量最多的國家。

  此次大會期間將對第二批國際濕地城市進行授牌,其中包括我國合肥、濟寧、南昌、盤錦、武漢、鹽城等城市。

  候鳥在湖北省武漢市沉湖生態自然保護區水面上飛翔。新華社記者 伍志尊 攝

  ——推動在中國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

  生長在熱帶、亞熱帶沿海的紅樹林,是一種由紅樹植物為主體的常綠喬木或灌木組成的濕地木本植物群落,被稱為“海岸衛士”。但在人類活動的影響下,全世界紅樹林的面積正以年均1%的速度減少。

  大會將積極爭取中外各方支援,推動在中國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作為全球紅樹林保護國際合作的重要基地和科研平臺,重點開展國際培訓研討、科研宣教及紅樹林保護項目。

  ——審議通過全球濕地保護發展戰略框架。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濕地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本屆大會將以制定公約第五期戰略規劃為契機,推動審議通過《2025後全球濕地保護發展戰略框架》,引領公約發展方向,並對未來一個時期內的全球濕地保護作出規劃,推動全球濕地保護開啟新的篇章。

  為何選擇在武漢舉辦?

  《濕地公約》科技委員會主席、北京林業大學教授雷光春説,大會選擇在武漢舉辦,與武漢濕地資源稟賦優越,保護措施有力密不可分。

  位于長江之濱的武漢是一座伴水而生的城市。雷光春説,武漢是全球同緯度地區和長江中下遊湖泊型濕地的典型代表,境內江河縱橫、百湖密布,擁有165條河流、166個湖泊,濕地面積16.24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18.9%。

  武漢早在2010年率先為濕地保護立法,先後出臺《武漢市濕地自然保護區條例》《武漢市湖泊保護條例》《武漢市基本生態控制線管理條例》等,為城市濕地保護管理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2022年《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看點-新華網
《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5日將在中國武漢和瑞士日內瓦兩地拉開帷幕。這是我國首次承辦《濕地公約》締約方大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09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