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長江幹線3.3萬艘內河船舶水污染物基本實現“零排放”

2022年09月28日 16:20:18 | 來源:新華網

  圖為船舶在待閘錨地。新華網發

  9月28日,長江海事執法人員對靠泊在武漢青山碼頭裝卸作業的“西馬603”輪生活污水直排管路實施電子鉛封並將船舶相關數據錄入“江船零排APP”,切斷了船舶污水向長江排放的管路。這標誌著長江幹線常年航行的3.3萬艘內河船舶生活污水基本實現“零排放”。

  近年來,長江海事局係統持續推進船舶污染治理,切實保護好長江母親河。船舶水污染物從過去直排入江,到達標排放,再到現在的“船上存儲、交岸處置”的“零排放”治理模式,長江船舶污染物防治實現了歷史性轉變。

  圖為海事部門檢查船舶使用岸電。新華網發

  據長江海事局副局長桓兆平介紹,針對船載污水處置設備存在操作復雜且達標排放難、船舶偷排超排難以徹底禁止等難題,長江海事局一方面不斷加強宣傳,提高水上從業人員環保意識,使之不想排。另一方面採用電子鉛封技術確保船舶污水排放管路始終處于關閉狀態,使之不能排。此外,長江海事局不斷加強船舶污染物交付與接收過程現場監管和行政執法,使之不敢排。時間上分三步走:2018年率先在三峽庫區試點“零排放”,2021年在長江湖南至四川段推廣,2022年長江安徽至四川段全覆蓋,基本實現船舶污染物“零排放”。

  與此同時,長江海事局堅持疏堵結合、標本兼治治理船舶水污染物排放。電子鉛封是堵,讓船舶不能直排。配套接收設施建設是疏,讓船舶順利交付。據統計,目前長江幹線港口碼頭配備船舶污染物固定接收設施3540處,流動接收船342艘,基本實現長江沿線港口碼頭、錨地船舶污染物接收全覆蓋。沿江碼頭中已具備岸電供電設施泊位1669個。船舶靠港後,先交付污染物才能開展裝卸作業。

  圖為海事執法人員現場查看船舶污水存儲櫃。新華網發

  近年來,長江海事局堅持用信息化手段嚴格監管船舶污染物處置,推廣應用長江經濟帶船舶水污染物聯合監管與服務資訊係統(船E行係統),推動船舶防污齊抓共管。目前該係統已覆蓋船舶、港口碼頭、環衛、城建等涉水單位和船舶,基本實現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來源可溯,去向可尋,動態可查,對船舶污染物進行閉環監管。

  據統計2021年,全長江幹線交付接收生活污水81.7萬立方米、生活垃圾1.15萬噸、油污水6.4萬立方米。2022年1-9月份,全長江幹線交付接收生活污水67.2萬立方米、生活垃圾6839噸、油污水5.4萬立方米。長江幹線船舶污染物交付接收量逐年增長,有效保障了一江碧水浩蕩東流。(程傑、胡承兵)

長江幹線3.3萬艘內河船舶水污染物基本實現“零排放”-新華網
28日,長江海事執法人員對“西馬603”輪生活污水直排管路實施電子鉛封並將相關數據錄入係統。這標誌著長江幹線常年航行的3.3萬艘內河船舶生活污水基本實現“零排放”。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03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