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湖北鹹寧:從桂花之城到自然生態公園城市

2022年09月27日 09:25:35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9月27日電(肖進安、張潘)近年來,以桂花聞名于世的湖北省鹹寧市,依托境內豐富的山水及人文資源,走上了打造自然生態公園城市之路。推窗見綠,開門見園,宜居宜學宜養宜業宜遊的生態環境,悄然改變著當地居民的生活。

  圖為鹹寧桂花博覽館。新華網 李徵崢 攝

  位于鹹寧市區的潛山國家森林公園,有一處四合院式的房子,這裏是鹹寧桂花博覽館。

  2010年建成開放的鹹寧桂花博覽館,是國內首家以桂花為主題的博覽館。這裏講述著鹹寧桂花的前世今生。

  據介紹,鹹寧市桂花栽培歷史悠久,資源稟賦得天獨厚,桂花文化底蘊深厚。鹹安桂花傳説從天上來,當地老百姓常説桂花是“月裏嫦娥播的種,山中仙女育的秧”。據史料記載,2300多年前愛國詩人屈原途經鹹寧,寫下了“奠桂酒兮椒漿”“沛吾乘兮桂舟”的美妙詩句。

  鹹寧市中國桂花城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黎翠霞介紹,鹹寧全市栽植桂花約15萬畝,産花樹有4600多萬株,年釆鮮桂花約110萬公斤。全國已知的200余個桂花品種,鹹寧佔93個。鹹寧樹齡百年以上的古桂有2500余株,全國數量最多。2000年,原國家林業局命名鹹寧市鹹安區為“中國桂花之鄉”,這是全國唯一的“中國桂花之鄉”。

  “有風香十裏,無風十裏香”。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是鹹寧最美的名片。鹹寧桂花色黃,瓣大,肉厚,留香持久。每年九月到十月丹桂飄香季節,鹹寧大街小巷、景區公園,空氣中飄來甜甜的桂花香,沁人心脾。 

  圖為鹹寧市鹹安區桂花源風景區。新華網 李徵崢 攝

  鹹寧市桂花種植面積、鮮花産量、鮮花品質、桂花品種數量等方面全國領先,“鹹寧桂花”已注冊為國家地理標誌商標。2021年1月初,鹹寧市委書記孟祥偉提出,把鹹寧全域建成“中國桂花城”,讓人們一提到桂花就想到鹹寧,一提到鹹寧就想到桂花。目前,鹹寧正在高水準編制總體規劃,將以桂花為城市名片,提升鹹寧知名度、美譽度、辨識度。

  但是,鹹寧人的夢想並未局限于建設“中國桂花城”,他們還有更大的夢想,就是一切以人民為中心,打造全域自然生態公園城市。

  2018年7月4日,鹹寧市召開公園城市建設專題會議,正式啟動公園城市建設相關工作。一個月後召開的鹹寧市委五屆四次全會提出,突出 “小巧、精致、靈秀”的城市特質,建優建美長江流域公園城市,鹹寧公園城市建設全面啟動。2022年6月召開的湖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支援鹹寧打造武漢都市圈自然生態公園城市,自然生態公園城市建設成為湖北省級戰略。

  航拍向陽湖國家濕地公園。新華網 李徵崢 攝

  鹹寧市建設自然生態公園城市的底氣來自哪裏?

  鹹寧位于長江中遊南岸,幕阜山北麓,湘鄂贛三省交界處,素有“七山一水兩分田”之説。鹹寧除了是中國桂花之鄉外,還是中國茶葉之鄉、楠竹之鄉、溫泉之鄉。鹹寧擁有128公里長江岸線,年均水資源總量超80億立方米,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多次進入20強。鹹寧市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阮班全介紹,鹹寧全市森林面積746.82萬畝,林地面積877.42萬畝,森林覆蓋率超過了51.05%,2015年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近年來,鹹寧還先後獲得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最適宜人居城市、中國魅力城市、首批全國旅遊標準化城市等榮譽。這讓鹹寧提出打造自然生態公園城市的目標更有底氣,願望也更加迫切。

  圖為十六潭濕地公園。新華網 李徵崢 攝

  關于“公園城市”四個字,鹹寧市長楊軍給出了這樣的解讀:公園城市,“公”代表公共,強調公共交往功能;“園”代表生態,強調生態係統;“城”代表生活,強調人居與生活;“市”代表生産,強調産業經濟活動。鹹寧市將突出“自然生態”這一特色,統籌考慮公園城市的産業形態、城市形態、文化形態、治理形態,充分體現生態價值、生活價值、美學價值、文化價值、發展價值和社會價值,打造人城境業和諧統一的大美鹹寧。

  據介紹,“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間,鹹寧市先後建成潛山森林公園、青龍山公園、淦河公園帶、十六潭公園等綜合性公園,以及學子園、長安園、拓荒園等54處街頭公園。截至目前,鹹寧建成區綠地率、綠化覆蓋率和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分別達到35%、42%、15.1平方米。

  流經鹹寧城區的淦河全長76.6公里,經斧頭湖匯入長江,是鹹寧人的“母親河”。2018年前,鹹寧城區生活污水直排淦河,加劇了淦河水體污染。2018年國家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鹹寧城區每天1.1萬噸生活污水直排淦河。

  為給淦河“療傷”,近年來鹹寧市投入資金超29億元,係統推進淦河及其支流治理,改變了昔日“黑水溝”面貌。貫穿鹹寧市全境的這條河流更加有了母親河的溫度,同時也賦予這座城市更多秀氣、靈氣。2021年,湖北省發布《關于碧水保衛戰“示范建設行動”遴選成果名單的通報》,淦河入選“湖北省幸福河湖示范名單”。

  圖為流經鹹寧城區的淦河。新華網 李徵崢 攝

  在鹹寧市中心,有一個十六潭公園。公園面積約1229畝,其中水面面積約266畝,是城市“綠心”所在地,也是鹹寧最大的以休閒遊憩為主的城市綜合公園。

  由于多年未清淤,十六潭公園底泥呈現黑臭狀態,水體渾濁,整體水色偏黃綠。為回應群眾訴求、提升公園整體環境,2022年6月,鹹寧市城管執法委對公園實施水環境治理,公園水體透明度由原先的僅20釐米,提高到1.5米以上。市民茶余飯後健身遛彎、休閒娛樂的體驗感、幸福感得到極大提升。

  淦河及其支流治理、十六潭公園清淤只是鹹寧市打造自然生態公園城市的一個縮影。利用好城市小微空間,用城市拆遷騰退地、邊角地、廢棄地和閒置地,見縫插綠,鹹寧市中心的一些雜樹林、臭水溝變成了“口袋公園”。鹹寧市城管執法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每年新建5至10處小遊園、“口袋公園”,“十四五”期間,鹹寧中心城區各類公園將達到100個,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有望達到15.4平方米。

  圖為嘉魚縣馬鞍山礦山生態修復工程。新華網 李徵崢 攝

  鹹寧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成員江振輝介紹,“標準引領”是鹹寧自然生態公園城市建設的最大特色。2018年年底,鹹寧市啟動公園城市建設標準研究制定工作,從生態等六個領域進行探索研究。2019年10月,由鹹寧市牽頭制定的湖北省地方標準《公園城市建設指南》由湖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式發布,這也是全國首個公園城市建設省級標準。2022年4月,鹹寧市正式啟動《公園城市建設指南》上升國家標準工作。

  按照鹹寧市編制的《鹹寧市自然生態公園城市專項規劃》,鹹寧全域將作為一個大公園進行規劃、建設,到2025年,鹹寧市自然生態公園城市建設要取得明顯成效。

  去年年初,鹹寧市拿到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入場券”,城市顏值不停刷新,市民文明素養也在不斷提升。展望未來,山在城中、城在林中、水繞城轉、人在畫中,大美鹹寧的自然生態公園城市畫卷正徐徐展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也將得到更好滿足。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湖北鹹寧:從桂花之城到自然生態公園城市-新華網
以桂花聞名于世的湖北省鹹寧市,走上了打造自然生態公園城市之路。推窗見綠,開門見園,宜居宜學宜養宜業宜遊的生態環境,悄然改變著當地居民的生活。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02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