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日均到府勸阻千余人次,凍結涉案銀行賬戶逾萬個——武漢公安“三聯”機制重拳打擊治理電詐顯成效

2022年07月07日 16:42:06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熊琦

  “多虧民警及時登門勸阻,保住了我銀行卡裏近200萬的養老錢!”6月22日下午,在武漢市江岸區百步亭派出所,70歲的宋婆婆如夢初醒,一個勁地向民警致謝。半小時前,在前往銀行轉賬的路上,已被犯罪分子迷惑操縱的宋婆婆被匆匆趕來的民警攔下,避免了資金損失。

  “上半年全市破案同比上升8.5%;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嫌疑人同比上升12.1%;電信詐騙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8.8%……”記者從武漢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來,武漢警方堅持對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活動採取“聯打”“聯動”“聯治”工作機制,涉電詐犯罪出現明顯拐點,打擊治理成效顯著。

  武漢市公安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分局民警搗毀一電詐窩點。(本組圖片為武漢市公安局供圖)

  “聯打”:部推線索從日均20條降至日均不足1條

  “核查線索不過‘時’,採取行動不過夜。”在武漢市反電詐中心,這是一句民警們人人熟知的順口溜。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圍繞打電詐如何打得“準”、打得“快”、打得“深”、打得“徹底”,武漢警方建機制、建平臺、建體係,不斷優化工作機制,將多個專業警種、銀行、通信運營商、互聯網公司等單位進行統籌整合,發揮“聯打”優勢,鞏固全警參戰、全民參與、全域反騙良好格局。

  今年6月22日,一條公安部推送線索發送至武漢漢陽:可能有人在漢陽某小區從事電詐犯罪活動。武漢市局反電詐中心、漢陽區分局及網安大隊、經開所、江堤所、月湖所等立即展開“聯打”行動。

  專班民警當天即在經開區康居家園小區、漢陽人信匯小區抓獲周某、王某某兩名嫌疑人,在認真排查其資訊流、資金流、關係網時,順藤摸瓜追至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一家電競酒店將正準備實施“引流”詐騙的一個窩點端掉,抓獲6名可疑人員。

  民警在審查周某、王某某的過程中,獲悉其在福建泉州有一個上線陳某。6月28日,馬不停蹄地跨省出擊,將陳某收入法網,進一步鎖定陳某上線黃某和另一嫌疑人陳某某,就這樣直接在當地搗毀窩點一個。與此同時,6月25日,通過這條部推線索擴展深挖,民警發現了一個租用車輛攜帶移動WIFI設備作案的團夥,就在他們由硚口區竄至漢陽區南岸嘴等空曠位置準備作案時,民警將4名嫌疑人抓住了。

  短短6天時間,3個窩點被端,11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16部作案手機被收繳,一個冒充京東金融客服身份,以幫助大學畢業生注銷其開通的京東金融賬號、京東白條和金條為由,詐騙大學畢業生錢財的團夥覆滅了。

  “通過‘風險管控平臺’,公安、銀行、運營商相關數據被有機融合,民警得以智能化地分析發現涉及‘兩卡’的異常情況;通過搭建‘預警平臺’,反電詐中心對來自不同單位的數據建模分析,達到準確預警並鎖定嫌疑人員的效果……”武漢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張波介紹,面對專業化、職業化的詐騙集團,多警種捏成一個拳頭、擰成一股繩子,相比以往突破更快、抓捕更順,更能以“整合”優勢贏得戰鬥。

  5月上旬,一條從境內輸送詐騙“工作手機”到緬北的供應鏈被武昌區分局斬斷;5月下旬,兩個“跑分洗錢”電詐犯罪團夥被新洲警方打掉,34名涉詐人員落網,60余起案件告破;6月29日,一個流竄數省、駕車流動“洗錢”的團夥途經武漢,被青山區分局“一鍋端”,6名為詐騙組織“洗錢”轉賬的成員被抓。

  “過去,公安部推送下來的涉詐資訊,武漢每天有20條,核查、辦案任務繁重,而現在平均一天還不到一條資訊。這種轉變説明本地窩點正在減少。”張波介紹,今年上半年,因涉嫌電詐被武漢警方採取各類刑事強制措施的嫌疑人達到3236名,越來越多的電詐分子在武漢“栽跟頭”。

  4月份,武漢市公安局新洲區分局民警抓獲一“跑分”洗錢犯罪團夥成員。

  “聯動”:日均到府勸阻千余人次避免損失2.8億元

  “別打了,這都是假的!”3月31日上午11時許,大雨中,在府河郊野公園的一棵樹下,民警宋逸斌跑步趕到黃女士近前,一把奪下她手裏正在通話的手機。

  當天上午10時許,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分局接到上級預警,稱轄區居民黃女士疑似遭遇電信網絡詐騙。工作人員撥打黃女士的電話,卻一直無法接通,于是立即通知轄區塔子湖派出所到府勸阻。塔子湖派出所民警王蘇浩、宋逸斌趕到後卻發現她並不在家。

  分局反電詐中心隨即聯合網安、視頻等多警種合成作戰,多渠道展開搜尋,發現黃女士乘計程車去了府河郊野公園。王蘇浩、宋逸斌冒雨趕到該公園搜尋,11時許,終于找到正在接打電話的黃女士。宋逸斌上前奪下手機,當場揭穿騙子的把戲,並挂掉電話。經過耐心的防騙宣傳,黃女士這才意識到自己受騙。

  “每當聽到群眾説‘謝謝’時,之前那些緊張、焦慮,甚至還有些激動的情緒,瞬間都煙消雲散了,我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江岸區公安分局民警宋逸斌説,有的當事人被騙子深度“洗腦”,他們隨時都有可能轉款,第一時間找到人,進行面對面勸阻就成了關鍵。

  為了與騙子搶時間、拼速度,武漢警方制定了《電詐預警勸阻攔截操作細則》,要求堅決落實“三個必須”:10分鐘內必須電話聯繫,30分鐘內必須見面,1小時內必須反饋工作情況。

  “錢不轉走才是勝利!”武漢市公安局刑偵支隊五大隊副大隊長李正説,由于電詐犯罪鏈條長、層級多,且大量金主藏身國外,追贓挽損一直是難點。從“以打促防”到“打防結合”,目前武漢警方針對電信網絡詐騙的思路正在邁向“以防為先”的第三階段,努力做到提前發現、技術反制、有效攔截。

  6月23日上午,武漢市反電詐中心研判發現,江夏區居民黃某疑似接到詐騙電話,第一時間對分局發出預警。轄區民警第一時間電話聯繫當事人,卻始終處于佔線狀態,駕車趕到其家中,黃某卻已外出不知去向。

  面對此情景,分局立即發動多個警種,通過地面巡、天眼查,僅用15分鐘在武昌大道附近找到黃某,阻止中了冒充公檢法騙局的她將22萬元存款轉到“安全賬戶”。

  “以快制快”是武漢反電詐中心的秘訣。張波介紹,武漢警方曾在全國率先實現了反電詐網上自動化流程。今年以來,武漢警方不斷完善和優化分析模型,通過市局、分局、派出所以及技術警種的多級聯動,力爭第一時間阻斷群眾接受詐騙資訊,防止電詐案件的發生。

  相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武漢警方通過短信、電話、到府勸阻等方式共對潛在可能被詐騙人員預警627.0萬人次,日均到府勸阻千余人次;與湖北省通信管理部門聯合,先後封堵326.4萬個涉詐App、網站、電話;共計凍結涉案資金5.6億元,避免群眾損失2.8億余元。

  武漢市公安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分局民警進入社區進行反詐宣傳。

  “聯治”:上半年電詐警情同比下降18.8%

  詐騙話術不斷升級,電詐騙局持續變化,反詐招式也必須推陳出新。

  為實現“案不發生、錢不轉走”,武漢警方迎難而上,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無詐小區”創建活動、約談涉案卡開卡集中網點、有針對性地擴大宣傳覆蓋面,不斷落實“聯治”措施。

  ——“叔叔阿姨,你們好,這份是防范電信詐騙宣傳單,今後您和您的家屬碰到類似的情況一定要提高警惕……”在青山區鋼花街道119社區,頂著烈日炎炎,青山區分局人口大隊英模背包服務隊負責人彭濤、民警張瑤聯合鋼花村街派出所,通過發放宣傳資料、現場案例講解、疑惑問題解答的方式,進行防詐宣講。

  ——“我見過人間最美的情話,就是騙子的鬼話!”“美女裸聊您別看,螢幕那邊是大漢”,在洪山區張家灣街列電社區,隨處可見這樣的特色宣傳標語。為讓反詐知識入腦入心,張家灣派出所社區民警李蓓和同事們腦洞大開,精心設計了一係列趣味防詐標語。

  ——“凡是不認識的人需要您提供短信驗證碼的,一律是詐騙。凡是網上兼職刷信譽賺取報酬的,一律是詐騙。”在江漢區常青街,完成核酸檢測採樣的袁先生發現,當天發放的小卡片背面,印上了反詐“12個凡是”提示內容,文字簡短、朗朗上口。

  隨著一支支功模民警帶領的政法先鋒隊走進社區、訪村灣,隨著形式多樣的反電詐宣講活動接續開展,武漢市基層防詐籬笆正越扎越牢。

  今年上半年,武漢市達到“無詐社區”標準的社區已有372個,佔全市社區總數的25.62%;“無詐村”1660個,佔全市行政村總數的88.30%;“無詐小區”4415個,佔全市小區總數的73.10%。

  與此同時,武漢市反詐中心持續對涉案手機卡、銀行卡開戶人戶籍地街鄉鎮,涉案銀行卡開戶地銀行網點,涉案手機卡開戶地的運營商網點進行排名通報。

  據武漢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介紹,截至目前,已4次對排名全市靠前的單位點名通報和予以黃牌警告,並約談負責人,暫停網點新開卡業務,並將考核結果納入全市年度平安建設考核。

  此外,為了消除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滋生土壤,武漢市對涉及“兩卡”違法犯罪的相關個人及組織者採取懲罰措施,此類人員不僅5年內不得新開立銀行賬戶,並暫停其名下銀行賬戶非櫃面業務、支付賬戶所有業務,其名下所有電話卡、座機、寬頻也將被封停,還將其作為失信人員納入武漢信用平臺、個人徵信。

  今年以來,武漢市已凍結涉案銀行賬戶11359個。隨著“斷卡”行動打擊范圍不斷擴大,武漢市電詐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8.8%,電詐案件高發態勢得到了有效遏制。(參與採寫:楊槐柳、袁野)

日均到府勸阻千余人次,凍結涉案銀行賬戶逾萬個——武漢公安“三聯”機制重拳打擊治理電詐顯成效-新華網
今年以來,武漢警方堅持對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活動採取“聯打”“聯動”“聯治”工作機制,涉電詐犯罪出現明顯拐點,打擊治理成效顯著。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81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