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大冶建設特色法庭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6月30日 20:24:27 | 來源:新華網

  圖為大冶陳貴鎮“假日法庭”工作人員利用節假日調解鄰里糾紛。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6月30日電(連迅、張國慶)環資法庭、紅+綠旅遊法庭、女子法庭、假日法庭、商事法庭……近年來,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法院根據各地自然條件和發展特點打造特色法庭,助力鄉村振興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保安湖位于大冶市保安鎮,屬梁子湖水係,水質常年保持在二類水以上,是全球200個生物多樣性保護中的關鍵生態區之一。保安法庭打造“環資法庭”護航美麗鄉村建設,打出專業化審判、跨區域協作、恢復性司法“組合拳”,推動環梁子湖水域環境資源保護司法協作框架協議等事務落實,開啟“保安湖生態功能區”專業化司法保護模式。

  2020年6月至9月期間,王某仙、王某馬、柯某等3人相互邀約並由王某仙駕駛木船,在淩晨時刻一起前往保安湖國家級鱖魚種質資源保護區水域禁捕區投放漁網進行捕撈,捕獲的魚直接賣給事先預約並守候在湖邊的張某和熊某。王某仙、王某馬、柯某等3人先後前往禁捕區捕魚30余次,共捕獲花鰱、白鰱等魚類約5000斤,獲利約10000元。其中張某收購約3000斤,支付魚款6000余元;熊某收購約2000斤,支付魚款3000余元。

  圖為大冶保安鎮“環資法庭”工作人員調研保安湖環境資源保護工作。新華網發

  2021年5月,公訴機關指控王某仙等5人犯非法捕撈水産品罪,並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保安法庭與大冶法院刑庭密切配合,組成7人合議庭公開開庭進行審理,依法以非法捕撈水産品罪分別判處王某華等5人有期徒刑八個月至一年不等刑罰,並承擔賠償經濟損失、生態補償修復等民事責任。法院宣判當日,案件當事人代表在保安湖國家級鱖魚種質資源保護區公益訴訟增殖放流活動中公開道歉,增殖放流活動共投放魚苗1.8萬尾。保安法庭在環境資源方面的專業化審判既懲罰和教育了當事人,也警示和教育了廣大群眾樹立環境保護意識。

  大冶金牛鎮自古交通位置優越,市井繁榮、商賈雲集。如今金牛鎮境內有大金、鐵賀兩條省道相交,並與106國道、107國道相接。黃鹹高速、鄂鹹高速穿金牛鎮而過,在金牛鎮設立互通出入口。金牛法庭打造“交賈法庭”,針對境內商戶多、涉及面廣等特點,在商貿城、鄂王城等設立訴調對接聯絡點,定期送法到府,針對商戶提出的場地租賃、貨物買賣、貨物運輸、保險、票據等各種疑問,提出合理化建議。同時,金牛法庭不斷探索交通事故案件中賠償金額速算模式,公平公正、高效便捷處理交通事故賠償問題。

  2021年8月31日,金牛鎮某村村民劉某之女在其居住的小區玩耍時,被臨街商鋪店主吳某駕駛的車輛撞傷,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吳某駕駛的車輛在某財産保險公司投保了機動車第三人責任強制保險和商業保險。就賠償事宜,劉某和吳某雙方協商無果,劉某遂將吳某和某財産保公司告上法庭。

  圖為大冶金牛鎮“交賈法庭”工作人員在鄂王城開展法治調研和法治宣傳工作。新華網發

  案件受理後,金牛法庭適用簡易程式公開進行了審理。考慮到案件被害人係未成年人,案件存在矛盾突出、信訪隱患等因素,金牛法庭庭長吳曦決定從調解入手,化解涉及民事部分的矛盾。連續3天,法庭工作人員一方面對原告進行法律法規宣傳講解,希望原告能夠合理主張權利;另一方面,法庭積極與吳某及保險公司聯繫,希望在法律范圍內進行適當賠償。經過法庭不懈努力,原被告最終達成賠償協議,事情得以妥善解決。

  大冶市殷祖鎮紅色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同時盛産桃、李等果品,被稱“果城裏”。殷祖法庭打造“紅+綠旅遊法庭”,堅持以紅色黨建為引領,針對旅遊糾紛的性質特點,設置旅遊糾紛調解室,為遊客提供集約式、一站式訴訟服務,確保遊客權益及時得到維護,助力鄉村旅遊業健康平穩發展。

  大冶市靈鄉鎮是新型工業城鎮,全鎮有鋼鐵冶煉、新型建材、機械制造、農副産品加工、電子元器件等支柱産業。靈鄉法庭打造“産業法庭”,在産業園區、鄉村振興項目設立“法官服務站”和“服務鄉村振興實踐基地”,積極開展實地調查、到府走訪,提前介入産業發展、農産品買賣糾紛,盡量避免矛盾糾紛對企業和種植者生産帶來衝擊。

  “大冶法院共科學謀劃整合了11個人民法庭資源,打造了11個特色法庭。”大冶市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陳敬濤説,大冶法院將深入開展一鎮一策、一庭一室、一村一案、一人一企“四個一”活動,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用法治護航地方高品質發展。

湖北大冶建設特色法庭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新華網
近年來,湖北省大冶市人民法院根據各地自然條件和發展特點打造特色法庭,助力鄉村振興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