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漢警快騎機動隊的“老鄧”

2022年06月25日 16:59:5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6月25日電(李曉笛、段菲)“每臺摩托上一定要配好應急解暑和防疫物資,對學生和家長的求助一定要快速反應,及時援助。”日前,在武漢市長春街小學門前,一身警用騎行服的鄧國銳用電臺囑咐快騎隊員們做好警校家安保工作。

  33歲的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交通大隊漢警快騎機動隊副隊長鄧國銳被手下的隊員們稱為“老鄧”。稱號一方面是表親切,另一方面則是形容他的老練。

  圖為鄧國銳在警校家崗位執勤。新華網發 肖俊 攝

  2012年,鄧國銳還是一個20多歲的小夥子,懷揣一顆兒時的警察夢,他做了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次決定——放棄銀行的高薪工作,通過招考成為人民警察。3年後的一次機緣巧合,鄧國銳分配到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交通大隊,成為了一名交警。

  心願得償後他並沒有止步,對警察職業的摯愛讓他成為隊裏出了名的“工作狂”。

  “一般人學習一類業務需要一年時間,我為了在短時間內學習到更多種類的業務,就拼命壓縮上手需要的時間。”

  鄧國銳回憶,那段時間他吃住都在單位,一兩個月不回家是常事。兩三個月他就能上手一類業務並輪崗到下一類業務。

  短短數年,鄧國銳迅速成長為業務骨幹,先後獲得1次武漢市公安局個人三等功、1次武漢市公安局個人嘉獎和“江岸分局年度交通管理標兵”稱號。

  圖為鄧國銳在夜間酒駕稽查點執勤。新華網發 肖俊 攝

  2019年,江岸區交通大隊漢警快騎機動隊正式成立,經過幾輪的篩選,鄧國銳成功入選並成為副隊長,負責隊伍的執勤執法業務、日常管理及訓練工作。

  崗位變了,使命不變。對鄧國銳來説,隨之而來的是更多的責任。

  自2020年3月15日至4月8日,江岸區交通大隊參與的30次護衛外省援鄂醫療隊返程任務,鄧國銳每次都作為頭車帶領摩托車隊前往機場。

  從醫療隊駐地酒店到機場的往返路程接近100公里,鄧國銳和隊員們高峰時期一天要騎行三次,有時候還沒回到隊裏,又接到下一批護送任務。

  “淩晨4點起床是常事,但是能夠護衛援鄂醫療隊回家,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激動和自豪。”鄧國銳説。

  圖為2020年鄧國銳(右三)帶領隊員護送援鄂醫療隊返程。新華網發 肖俊 攝

  不止于護衛任務,快騎機動隊年均查處酒駕200余起,違停整治5萬余起,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10萬余起,幫助群眾5000余起,群眾獻錦旗35面。中隊2019年榮立市局集體嘉獎,下屬女子快騎隊2021年榮立市局集體嘉獎,2022年被市總工會評為“巾幗文明崗”。中隊獲評2020年度全市漢警快騎五強機動隊,多名隊員先後獲得市局百佳輔警、市局三等榮譽獎章、市交管局明星交通輔警等榮譽。江岸漢警快騎機動隊“規范、敬業、守紀、自信”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認可。

  “這支隊伍還有成長的空間,我覺得我的努力還不夠,這也時刻激勵我要更加錘鍊隊伍,把這支快騎隊打造成一支信息化、科技化並能更好服務人民群眾的綜合性機動隊伍。”鄧國銳説。

漢警快騎機動隊的“老鄧”-新華網
33歲的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交通大隊漢警快騎機動隊副隊長鄧國銳被手下的隊員們稱為“老鄧”。稱號一方面是表親切,另一方面則是形容他的老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