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6/22

21:51:12

組織有活力 企業有效率——來自東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改革報告

來源: 新華網

組織有活力 企業有效率——來自東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改革報告

2022-06-22 21:51:12 來源:新華網

  圖為2021年9月28日,東風汽車股份總經理李軍智做公司組織體係變革工作報告

  成立3大總部,科級機構由267個壓減至180個、壓減幅度33%,中層管理人員由333人優化至241人、優化幅度28%,機關科級幹部全部去行政化……近一年來,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東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構建精簡、專業、高效、扁平化的組織體係,推動形成“業務專業集聚化、管理扁平化、資源配置市場化”的發展格局。

  組織變革 全面提升作戰能力

  一場徹底的組織體係變革,全方位提升了東風汽車股份組織的作戰能力——

  制造陣地的整合,重點解決了陣地分散的問題,形成了強大的“拳頭”效應。以訂單管理部成立為例,整合後客戶訂單交付能力有了質的提升。

  行銷資源的整合,實現從分兵突圍到“集團”作戰。行銷總部統一行銷窗口,包括輕卡、小卡、VAN車、專用車、行業客戶等5大軍團,全力打造連結客戶的敏捷化組織。

  商企、研發的整合,組成一個高效協作、高效運作的整體,積極應對市場。商研總部統管商品研發院和商品企劃部,按開發軸、業務軸、資源軸劃分商研職能,建立以市場洞察、商品企劃、成本管理、項目管理等為主要職能的商品企劃部,加強商品規劃能力。

  整合投資委員會職能,以更積極的形態擁抱輕卡新時代。東風汽車股份梳理各委員會職責,將原有13個委員會整合為10個委員會,打造更敏捷、反應更快的平臺化組織,應對快速變動的市場競爭。

  為推動財務係統向戰略型財務轉型,建立更高效的人事體係,推進採購管理體系專業化、通用化及標準化,使組織更加精細化、扁平化,東風汽車股份還對人事、財務、採購等3大係統進行了改革。

  財務、採購實行集中管理,人事由二級人事變成一級人事,3大係統全部實行集中穿透式管理。同時,增強“管理+服務”意識,轉變業務部門和機關職能部門的單一定位。

  人事改革 把人用好把人用活

  人事制度改革始終緊跟制造、商研、行銷等領域改革的步伐,牽住幹部管理的“牛鼻子”,全面深化3項制度改革——

  優化退職高管人員管理。東風汽車股份根據生産經營、重點課題推進需要,結合退職高管個人專業特長和工作經歷決定是否留用,做到才盡其用、人盡其責。優化後,60%退職高管退出崗位。同時,認真落實高管績效退出機制,2021年度有3名高管任期考核不勝任退出,5名高管年度評價排名末尾進入崗位公開競聘。

  減少管理層級。東風汽車股份打破部門墻,撤銷了機關職能部門40個科級機構,其中37名科級人員去行政化、去身份化,通過崗位聘期制管理,進入上下有序的專業管理髮展通道。

  幹部隊伍結構大幅度優化。東風汽車股份通過業務整合,對科級機構和中層崗位進行大幅度壓減,科級機構由267個壓減至180個,壓減幅度33%。中層管理人員由原來的333人優化至241人,優化幅度28%。所有改革單位中層管理崗位全員競聘上崗,競聘後新提拔27人,落聘轉入專業崗位44人。

  市場化用工機制不斷完善。東風汽車股份始終堅持市場化改革,完善業績激勵模型,激發組織活力和人員活力,讓企業始終保持高效的組織運作效率和旺盛的組織活力。在行銷係統,東風汽車股份融合和完善原行銷公司、旅行車公司、工程車事業部量化業績激勵模型,提升行銷人才競爭力;在商研領域,東風汽車股份積極推進市場表現獎,強化研發技術人員薪酬與工作成果相掛鉤,提高研發效率;在制造係統,東風汽車股份導入技能層級對應基本工資等級的薪酬制度,使一線工人收入同時關聯技能水準和勞動産出,促進APW、支撐智能制造轉型。

  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夯實。事業發展要領先,人才必須領先。東風汽車股份推進“雙青雙百”青年人才成長計劃,每年以年輕骨幹為主體開展“青風營”培養100人、“青年學苑”培養100人,持續為制造、研發、行銷、管理各領域培育合格人才,為人才成長提供快速通道。在此次改革過程中,東風汽車股份共提拔80後高管人員7名、90後中層管理人員19名。

  在有序的組織體係變革中,東風汽車股份組織結構不斷優化,企業管理和經營效率不斷提升。(谷宣)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76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