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5/18

18:27:38

湖北煙草助力十堰核桃樹埡村打造韭菜産業示范村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煙草助力十堰核桃樹埡村打造韭菜産業示范村

2022-05-18 18:27:38 來源:新華網

  初夏時節,在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譚家灣鎮核桃樹埡村三組,連片種植的韭菜鬱鬱蔥蔥、長勢喜人。剛賣完鮮韭的村民趙清玉數著錢,臉上樂開了花。

  今年初,湖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駐核桃樹埡村工作隊協調十堰市煙草專賣局(公司)、湖北省煙草科學研究院,對村內韭菜、茶園、柑橘種植區域進行取土檢測,請湖北省農業科學院根據測土結果調整復合肥配方,並由湖北煙草香青化肥有限公司按配方生産50噸韭菜專用復合肥運抵核桃樹埡村。

  “頭茬、二茬韭菜價格好,兩次賣了2.3萬元,第三茬韭菜通過科學施肥産量提高了20%,又收入8600多元。”嘗到種韭菜甜頭的三組組長沈兆明説,他今年種植3.8畝韭菜已賣了三茬,産量和收入都創了新高。

  “老百姓使用專用肥後,韭菜不僅産量提高了,品質也得到了改善提升,我們的韭菜進入城區商超和農貿市場,成了蔬菜知名品牌。”核桃樹埡村村支部書記李豐勇談起村裏的韭菜産業發展信心十足。

  在核桃樹埡村四組,湖北省煙草工作隊幫扶建設的30畝韭菜種植示范基地已基本完工,其中規劃6畝單棟大棚種植春提前、秋延後韭菜,提高種植效益;4畝連棟大棚開展韭菜育苗、基質栽培、盆栽、水培等技術示范,用以開闊村民眼界;20畝露地栽培新品種韭菜,引導村民由傳統種植向現代生産方式轉變。

  湖北省煙草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制訂了韭菜産業獎補機制,對現有韭菜基地給予肥料、良種支援,同時對村民新發展韭菜每畝補貼500元,助力核桃樹埡村韭菜産業做大做強。

  駐村以來,工作隊已落實韭菜産業幫扶資金57.4萬元,用于購買韭菜專用復合肥及良種、土地整理、有機肥改土、建設蔬菜大棚等項目。全村韭菜輪作種植面積已達300畝,村民全年種植韭菜收入有望實現300萬元。(張懷忠、鄭維維)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6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