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5/18

18:16:44

湖北大冶“甜蜜産業”助農增收

來源: 新華網

湖北大冶“甜蜜産業”助農增收

2022-05-18 18:16:44 來源:新華網

  16日,在湖北大冶市靈鄉鎮風橋村蜜蜂養殖基地,當村幹部將蜜蜂“認養”牌用鐵錘釘上後,余錦美老人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余錦美老人是風橋村脫貧戶,目前和患有智力殘障的大兒子一起生活。考慮到她家的生活狀況,村裏將她家納入了幫扶對象戶。

  近年來,風橋村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將産業發展作為首選,帶動村民共同奔小康。2021年底,根據村“兩委”集體決策,風橋利用本村自然資源稟賦,流轉村裏270畝荒山、荒地,投資養蜂産業,並從鹹寧通山縣引進了300箱中華蜂。

  通過“黨組織+公司+電商+養殖基地+脫貧戶”模式,風橋村投入近48萬元,建立“風橋村共同富裕土蜂養殖基地”,成立了第一家村辦集體企業。

  經過精心培育,不到半年時間,基地蜜蜂由300箱繁殖到500箱,帶動當地近50戶農戶參股養蜂,實現增收近30萬元。

  “作為農村最基層的黨組織,我們的責任在于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風橋村黨支部副書記紀建剛説,村黨支部、村委會之所以牽頭創辦蜜蜂養殖基地,主要是考慮可以依托當地豐富的山場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優勢,既可以增加村集體收入,也能帶動村民增收。

  “蜜蜂‘認養’我是主動提出來的,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鄉村振興工作隊負責人李克敏説,蜜蜂養殖基地建起後,村黨支部、村委會決定幫扶一批脫貧戶,由脫貧戶到基地義務投勞,每戶獲得一箱蜜蜂和不低于1000元的蜂蜜年收益。

  目前,基地已完成蜜蜂“認養”27戶,還有很多愛心人士正在申請加入到“認養”隊伍。(衛學平、張友江)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6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