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5/16

16:57:08

燃盡生命 映照初心——追記黃岡市煙草專賣局專賣辦副主任、稽查支隊副支隊長張闖

來源: 黃岡日報

燃盡生命 映照初心——追記黃岡市煙草專賣局專賣辦副主任、稽查支隊副支隊長張闖

2022-05-16 16:57:08 來源:黃岡日報

  “案子、案子……”彌留之際的張闖神志開始模糊,他口中念叨的依舊是還沒來得及辦完的案子,陪在病床邊的家人早已淚流滿面。

  5月2日16時46分,帶著對工作的無比熱愛、對親人的無比眷念,46歲的張闖,永遠離開了他摯愛的崗位和家人。

  得知這一噩耗,市煙草專賣局稽查員王非立即趕往醫院。“張隊,你好好休息吧!”王非為張闖穿上那雙曾伴他五六年、走過半個中國、鞋面已經脫皮的運動鞋,含淚和並肩作戰20余年的隊友告別。

  張闖,中共黨員,市煙草專賣局專賣辦副主任、稽查支隊副支隊長。工作32年來,他辦過3000余起案件,辦案行程超80萬公里,為熱愛的事業付出一輩子心血。

  生而平凡卻人格熠熠,生命無華卻“戰績”赫赫,張闖用一生闡釋了什麼是使命與擔當,什麼是信仰與忠誠。

  不要命的“闖哥”,創下黃梅煙草查案歷史之最

  滾滾長江向東流,卻再也得不到張闖急匆匆的腳步聲的回應了。

  在他工作多年的黃梅縣小池鎮的長江大橋入口處,挂著張闖的工作照片。照片裏,他方臉劍眉,面龐黝黑,眼神堅定。

  這張照片,讓曾經活躍于此的不法煙販們膽寒。當地香煙零售戶中流傳著這樣一句順口溜:“到了小池口,假煙準沒有!”

  1989年,張闖成為黃梅縣煙草專賣局一名專賣稽查員。父親告誡他:“要熱愛自己的事業,只要工作一天,就一定要作出一點貢獻,對得起肩上這份責任。”

  父親的教誨成為張闖煙草稽查生涯的座右銘。帶著“不辦完案子不收兵”的責任擔當和初心使命,他在一起起案件的偵破中迅速成長。

  2001年,張闖接任黃梅縣煙草專賣局小池稽查中隊長。

  小池是湖北省重點口子鎮,處于三省四路交匯點,是輻射全國的一條重要通道,曾經非法煙販活動猖獗,辦案難度大。

  張闖深知肩頭擔子之重,立下軍令狀:辦不好案子,辭職!

  “他勇于擔當,辦理案件有一套,關鍵時刻敢于衝鋒陷陣,是一把稽查好手!”曾任黃梅縣煙草專賣局副局長的魏仲謀回憶起一個故事——張闖喬裝成棉花販子深入“虎穴”探案。

  2011年,張闖和隊員們參與了“10·26”團夥非法販銷假煙案的偵辦。涉案的關鍵人物胡某忠警惕性高,控制住他,案件就成功了一半。張闖和隊員們化裝成收購棉花的販子,深入到偏僻村莊,接近胡某忠的同夥打探,沒有露出半點破綻,最終摸清了胡某忠和其團夥的藏身之地和活動路徑。

  在內蒙古實施抓捕時,該案另一名涉案人員黃某企圖跳窗逃跑,張闖全力衝上去將黃某撲倒在地。黃某朝著張闖的手臂狠狠咬去,手臂血流如注,但張闖依舊死死不放,直至公安人員追上來將黃某制服。

  在同事們眼中,張闖是出了名不要命的“闖哥”:只身跳進池塘裏,協助警方攔截逃跑的涉案人員;遭遇危險情況,讓同事先撤;從500多頁密密麻麻的犯罪記錄中梳理線索……

  一個又一個響當當的案件讓張闖成為不法煙販的“克星”,創下黃梅縣煙草查案歷史之最——帶隊主持辦理了國家級經營案件7起、省級經營案件11起、一般案件3000余起,平均每3天就要辦理一起案件。

  他先後被授予全省專賣稽查先進個人、全省卷煙打假市場整頓先進個人、全市十佳專賣稽查員等稱號。

  一根筋的“鐵公雞”,一件外套穿二十余年

  2001年,在不見硝煙的打擊不法煙犯戰場上,張闖成為了一名共産黨員。

  這個走到哪就“闖”到哪的共産黨員,不怕吃苦、不怕流血,就怕事業幹不好、國家和群眾利益受損。

  “他是一根筋,認準的事情絕不放棄。只要有辦案任務,張闖總是身先士卒幹在前。”提到張闖,黃梅縣煙草專賣局局長王洪平讚不絕口。

  2015年,在辦理“12·23”唐某特大制假運假網絡案件中,張闖與稽查員克服水土不服、身體不適等困難,跑遍全國近四分之一的省份,行程5萬多公里,協助警方開展涉案人員調查、蹲守、週邊走訪等,最終將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為國家挽回損失1000多萬元。該案成功告破後,被評為2015年度全省典型案例第一名。

  從業生涯中,張闖的崗位、身份一再改變,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對黨對事業的至忠至誠。

  在外人看來,煙草專賣局工作是一項“肥差”,張闖卻一直抽廉價的香煙,和父母一起住在建于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的舊樓房裏。

  翻開張闖生前留下的工作日志,有這樣一句話:“黨組織把黃梅縣煙草專賣局專賣稽查大隊長的這個重擔交給我時,一再叮囑我: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小節,扛得住誘惑,打得出氣勢。我不能辜負組織的期待。”

  “他做到了,也讓我們深受教育。”稽查隊員袁衛斌説:“在辦理紅安‘2·25’非法經營煙葉案時,案件當事人拿了個厚厚的紅包,幾次要偷偷塞給他,都被他嚴詞拒絕。”

  執行任務時,張闖和隊員們不遠萬裏南北奔波,從不曾接受煙販們的吃請。為節省開支,他和隊員們出差時經常住的是小旅館,吃飯靠一碗面解決。

  自家生活再困難,張闖也從不向組織開口。説起這個工作狂弟弟,姐姐張濤的眼眶紅了:“抗癌化療費用昂貴,每次去醫保局我和他姐夫都是偷偷去,怕單位同事知道,他還反覆囑咐我們不要外傳,不要向組織提條件説困難、要一分錢。”

  在兒子張珈維眼中,爸爸張闖是個一毛不拔的“鐵公雞”:手機用了六七年,螢幕破了好幾處,也舍不得換;一件外套穿了20多年,都舍不得扔;一雙運動鞋,可以穿五六年。去省裏參加演講比賽時,兒子建議他買雙新皮鞋,張闖卻笑笑説:“皮鞋穿不了幾次,還是運動鞋方便,案子來了隨時可以出發。”

  在不法煙販眼中,他是鐵面無私的“克星”,任何糖衣炮彈都打不進去。

  在同事眼中,張闖是敢啃硬骨頭的“拼命三郎”,工作是他最大的愛好。

  生命進入倒計時後,他想的是要隱瞞病情,只為不離開自己熱愛的崗位。

  去世前一年,有140天在外出差辦案

  多年來,張闖一直戰鬥在辦案的第一線,經歷過無數次的謾罵侮辱、電話威脅,甚至被人手持利刃暴力抗法,但他都沒有後退。

  2019年4月,他被提拔為黃岡市煙草專賣局專賣辦副主任、稽查支隊副支隊長。

  2019年6月,張闖突然感覺右臂劇烈疼痛,但一心想著工作的他到診所貼了膏藥,開了止痛片後,又一頭扎進案子裏。

  2019年12月底,張闖的右臂無法抬起,頸部右側出現淋巴腫大,經領導和同事們反覆勸説,他才趁著在武漢參加培訓的間隙到同濟醫院進行檢查,確診為肺腺癌晚期。但他卻輕松地對同事們隱瞞説:“淋巴結有個小毛病,沒啥大問題!”

  擔心兒子的老父親張安明要他請假治療,張闖卻拒絕了:“組織剛剛提拔我,這個時候怎麼能提要求?”

  確診肺腺癌後的一年多時間裏,張闖對待工作沒有懈怠,反而越發執著。他一邊默默忍受病魔對身體的折磨,一邊與時間賽跑,玩命工作。一年中,他有140天在外出差辦案,平均每月出差裏程超過3000公里,最多的一個月甚至達上萬公里。

  2019年年底,正值羅田“3·19”團夥販售假煙網絡案辦理的關鍵期。該案案情極為復雜,涉及多個省份,販售假煙過程全部通過網絡進行,涉案人員全部使用假名,案件辦理困難重重,一度陷入僵局。

  張闖強忍著癌細胞擴散帶來的劇痛,協同公安人員前往重慶市江津區開展調查,帶領隊員們熬夜分析數據和視頻資料,終于從嫌疑人留下的蛛絲馬跡裏找到重大線索,很快鎖定了主犯之一。

  2020年9月,辦案工作專班準備在重慶江津展開收網行動。此時,張闖正在南京辦案,一接到通知,他迅速作出安排,忘記了自己是個剛接受完化療的病人,帶領隊員驅車從南京到黃梅再趕赴江津,行程1600余公里,顛簸了十幾個小時,硬是趕在行動當天淩晨1點與大部隊會合,最終協助警方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

  倒下前的一個月裏,張闖還輾轉黃岡、武漢、恩施、重慶、安徽、上海等地,調查紅安“2·25”非法經營煙葉案。

  此時他的身體已極度虛弱,胃病也多次復發,經常嘔吐不止,有時候疼得實在受不了,就拿雨傘頂在胃部緩解疼痛……稽查隊員袁衛斌回憶起這些細節,為沒能早點發現他的病情而自責不已。

  今年清明節前夕辦案返程途中,張闖跟隊員們打氣:“大家放假好好休整,節後我們還有重要任務。再見!”

  誰都沒有想到,這一句“再見”竟成永別。

  “3月12日至17日,黃岡至重慶,往返2000公里;3月22日至23日,黃岡至安徽,往返1700公里;3月24日至26日,黃岡至上海,往返1000多公里……”辦公桌上那本未寫完的工作日志,成為他一生奮鬥的最後見證。

  “確診癌症後,闖兒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反覆叮囑我們不要把他的病情告訴任何人,就怕離開自己摯愛的崗位,哪怕是一天也不行……”深知兒子脾性的父親張安明抹著眼淚説。

  5月2日16時46分,因病醫治無效逝世,張闖的生命定格在46歲。

  幾年前,張闖曾答應兒子考駕照帶他去旅遊的願望因為辦理一個個案件而一拖再拖,始終沒能實現……

  記者手記:

  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這是張闖生前辦公桌上那本未寫完的工作日志裏的一句話,他燃盡生命實現人生追求。

  我們來到他奮鬥過的地方,“要幹出點成績為專賣稽查隊伍增光”的誓言還在耳邊回響。

  張闖的事跡,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活教材,也是廣大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寫照。

  他有舍生忘死、甘于奉獻的精神品質,在平凡的崗位上苦幹實幹、創造實績,始終保持煙草衛士的赤膽忠心,捍衛國家和群眾利益;他有廉潔自守、甘守清貧的高尚品格,幹幹凈凈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為黨徽增光添色;他有恪盡職守、忠誠擔當的務實作風,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在關鍵時刻和危急關頭豁得出、頂得上,用一生去丈量自己熱愛的事業。

  向張闖致敬,正是因為有了無數像他這樣“只為事業耕耘,不求自己收獲”的幹事者,我們黨和國家的事業才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向張闖學習,我們要把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銘刻于心,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在一言一行、點點滴滴中將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國夢,創造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業績。(記者 汪秀玲 通訊員 周映鍇 王黛)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