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5/16

11:20:47

武昌區楊園街以居民議事“小圓桌”撬動社會治理“大格局”

來源: 荊楚網

武昌區楊園街以居民議事“小圓桌”撬動社會治理“大格局”

2022-05-16 11:20:47 來源:荊楚網

  5月12日,武昌區楊園街道余家頭社區召開第五期“家長裏短議事會”,16名“平安合夥人”與人大代表、下沉黨員、共建單位代表共聚一堂,與會居民的急心事、煩心事、操心事在會上“一掃而空”,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在會後“收獲滿滿”。

  民警講解平安穩定形勢。通訊員供圖

  “千難萬難,走進群眾心裏就不難;金杯銀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好口碑!”楊園街道黨工委書記高思誠點評,治理末梢越得力,治理效能越給力。探索“平安合夥人”和“家長裏短議事會”治理模式,就是為了形成“群策群力群建,民事民議民決”的基層“善治”,更好傾聽群眾呼聲,滿足居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作出楊園貢獻。

  推進“家長裏短議事會”有必要:

  “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傾聽群眾心聲、指引治理方向的領路人”

  “上次議事會結束後,社區黨委對議事會收集的小區出口國盛路擁擠問題高度重視,按照議事結果及時協調解決,現在國盛路的面貌煥然一新。”余家頭社區黨委書記、議事會主持人李薛恒就上期議事落實情況進行了通報,為了解決“出行難”的問題,他在會後落實了居民的三條建議,一是協調交管部門對違停車輛現場勘定、提示遷移,使大部分車主意識到路邊停車不是可取之策。二是建議街道部門在國盛路邊安裝了阻車樁,通過“硬措施”更好“還路于民”。三是建議交管部門在施工時期將國盛路變更為單行線,減少車流量,從源頭上解決了居民煩心事。

  “作為社區各項事務最直觀的感受者,居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能夠發現許多基層治理中難以意識到的問題。”李薛恒介紹,通過搭建“家長裏短議事會”平臺,每位居民將身邊的各種小問題“提一嘴”,把改進建議“寫兩句”,就能總結出“一籮筐”社區治理的好對策、好辦法,社區黨委將這些“金點子”作為開展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參考,治理問題越議越明朗,工作思路越議越清晰,最終讓居民議事“小圓桌”撬動起社會治理的“大格局”。

  建立居民自治隊伍有基礎:

  “把特殊時期的助力變成社會治理的主力”

  “我在網格群中廣泛徵集了居民意見,又樓上樓下串了十幾家門,左鄰右裏問了個遍、家長裏短拉了一圈,大家普遍反映最近電瓶車上樓問題有所增多,所以我給大家帶來了今天的議題:電瓶車上樓問題。” 第五網格的“平安合夥人”馬斌武説到。

  疫情期間,余家頭社區成立了多支防疫志願者服務團隊,馬斌武是發起人之一,這些隊伍就是現在社區“平安合夥人”的雛形。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吃緊時,該社區黨員群眾挺身而出,聚焦安心難、吃飯難、買藥難三個方面,滿足居民多元需求。每天組織志願消殺,穩定居民情緒。志願者聯繫企業捐贈1000袋大米,主動與商超對接,團購各類惠民物資,挨家挨戶送到居民家中,有效緩解了“揭不開鍋”難題。針對買藥難的需求,幾位年輕志願者穿梭于指定藥店,及時為小區居民送來藥品。

  “裏仁為美、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也是首善之區的風採展現。”楊園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劉新田介紹。“平安合夥人”的楊園樣本不僅是傳統模式的簡單延續,也不只是基層自治的單一推進,而是政治引領、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強基、智治支撐的全面實踐,是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楊園方案。

  勢到惟合應,時至不可失。雖然疫情給社會治理帶來了不小挑戰,但社區從“危”中看到了“機”,志願力量在疫情期間給社區幫了大忙,對這股力量,能否再搭建平臺、強化保障,使之在基層治理第一線花開常艷呢?

  答案是肯定的,楊園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周彬認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平安合夥人”已經成為社區群眾工作的重要抓手,這支力量廣泛活躍在疫情防控、治安巡邏、矛盾調處、社情民意收集的第一線,是不可忽視的平安建設主力軍,未來必將在“五首”之區遍地開花。

  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有保障:

  “優化流程創新方法確保工作做到實處”

  “通過建立科學合理的議事機制流程,力戒‘議而不決’‘議而不公’。”楊園街道紀工委書記、余家頭社區黨委第一書記汪瑞説,建設“平安合夥人”隊伍、開展“家長裏短議事會”不只是為了服務居民、收集資訊,而是要讓群眾真正成為社會治理的引領者和主力軍。

  “本次議事會主題是討論如何治理電動車上樓充電帶來的安全隱患,作為本選區的代表,我建議增加社區電動自行車充電樁,滿足居民的使用需求,並在電梯等區域安裝自動識別係統,杜絕電動自行車、電瓶上樓。”“我建議,物業公司和社區雙方要加強電動車上樓充電安全隱患的宣傳力度和巡查勸阻力度,提高居民安全意識,引導居民自覺將電動車停放在樓下車棚充電。”武昌區人大代表、武漢免渡河木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孟清和武昌區人大代表、武漢和平大世界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曾文分別提出了建議,作為楊園街第六選區的代表,她們也積極參與社區基層民主管理,推動安全隱患消除,用心踐行為人民服務。

  社區探索將“羅伯特議事規則”的基本流程嵌入議事會制度中,採取“公平參與”、“動議完整”、“一事一議”等辦法,使議事成員無礙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意見。居民將個人觀點分成“有什麼危害”、“我們怎麼做”兩大類,以小紙條的形式寫好,由主持人分類展現在議事板上,以最直觀的方式展現出居民的意見和想法,形成“大多數意見”,據此制定最終方案,社區黨委按最終方案執行決定,在下次議事會時匯報工作進度,形成完整的議事流程和工作閉環,使居民意見“説得出”,治理成果“看得見”,工作開展“評得理”。此外,每次議事由不同網格派出代表“動議”,收集本網格議題,各網格派出代表參加,保證了覆蓋全面和機會均等。

  “每名議事成員將意見和想法以文字形式呈現、以展板方式展示,既杜絕了‘隨大流’又防止了‘一言堂’,既維護了會場秩序又使流程順利推進,居民意見充分表達、議事結果簡潔多元又形象有力。只有把規則設置得精致周全,才能最大化地實現效率和公平。”楊園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政法委員汪海榮對會議開展形式和議事規則高度肯定,下一步,社區在完善制度的基礎上還將出臺激勵機制,為工作到位、想法出彩的“合夥人”頒發“金點子”獎、“好口碑”獎,全面激發“合夥人”參與治理效能。

  “繃緊平安之弦,依靠群眾之力,成就首善之區。”高思誠説,無論是“平安合夥人”隊伍還是“家長裏短議事會”機制,都是楊園街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探索的生動實踐,隨著試點工作不斷深入、范圍不斷拓展,有理由相信,市域社會治理的成果定會越來越豐碩,基層工作路子也會越走越寬。(通訊員 李夢輝)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5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