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十四五”將新建11家公立綜合醫院(院區)

2022年05月16日 09:57:43 | 來源:新華網

  武漢市即將投用的江夏雲景山醫院是全市規模最大的平疫結合醫院。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5月16日電(連迅、趙夢琪)武漢市日前發布區域衛生規劃(2021—2025年),“十四五”期間,武漢市將新建公立綜合醫院(院區)11家、遷建2家,原則上每個區至少建成1家三級綜合醫院,每個綜合組團至少建成1家二甲綜合醫院。

  武漢市提出,“十四五”期間將做強市辦中醫類醫院,推進市中醫醫院漢陽院區(二期)和藥學基地遷建,推進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盤龍城醫院及中醫藥傳承中心建設。武漢市將加強區級中醫醫院建設,新建、遷建區級中醫醫院各1家,江夏、蔡甸、新洲、武漢經開區中醫醫院力爭達到三級標準。

  到2025年,武漢市將打造中部中醫高地,建設中醫特色醫院、中西醫協同旗艦醫院,創建5-10家國家、省級區域中醫診療中心,設置中醫臨床科室的二級以上公立綜合醫院達到90%以上,實現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中醫服務(國醫堂)全覆蓋。武漢市支援婦科、兒科、骨傷、肛腸等社會辦中醫專科醫院優先發展,引導舉辦中醫特色康復醫院、護理院、醫養結合服務機構、連鎖中醫醫療機構等。

  建設中的武漢光谷同濟兒童醫院是光谷首家大型兒童專科醫院和兒科急救中心,建成後將打造成為中部地區領先、國內一流的兒童醫院。新華網發

  “十四五”期間,武漢市將建設中心城區10分鐘、新城區12分鐘、農村30分鐘急救圈體係,實現院前和院內急救一體化。各區建設獨立的區級急救中心,全市建設110個網絡急救站。武漢市提出,中心城區依托二級以上醫院及其醫聯體建立急救站點,站點數不少于70個;新城區可根據實際情況建立直屬急救站點,也可依托醫療衛生機構建立合作站點,站點數不少于40個。到2025年,武漢市新城區急救中心全部實現獨立運作;有條件的醫院建設醫療直升機停機坪或者臨時起降點,建成空中急救站3個,水上急救基地2—3個。

  武漢市提出,到2025年,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按8.8張規劃,其中醫院7.6張、基層醫療衛生機構1.15張,其他0.05張。在醫院床位中,公立醫院每千人口床位數原則上不超過5.6張,按照不低于2張為社會辦醫院預留空間。武漢市增量床位優先向傳染病、重症、精神、康復、護理等短缺領域傾斜。

  按三甲標準建設的武漢東西湖區常青花園綜合醫院,佔地面積3.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近10萬平方米,設計床位500張。新華網發

  武漢將建設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武漢),加快市區一體化平臺建設,建成公共衛生雲、基層醫療雲、醫療服務雲、藥事服務雲、中醫藥雲等5朵業務應用雲。武漢市將加快“智慧醫院”建設,醫療機構資訊互聯互通標準化成熟度測評達到四級、電子病歷係統應用水準達到五級及以上標準。武漢市將進一步提升“數字健康”便民惠民服務水準,探索實現一碼看病、無卡就醫,推進醫療、婦幼、疾控、醫保等縱向資訊係統功能協同與整合。

  隨著武漢打造國際交往中心的深入推進,武漢國際化醫院發展面臨不足。武漢市提出,將在長江新區、光谷、車谷等地優先布局1—2家國際醫院,確定4—5家醫院開展國際化醫院建設。武漢市將建設1家中醫特色明顯的國際醫療保健機構,在國際化社區配套建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探索設立外籍人士服務窗口。

武漢:“十四五”將新建11家公立綜合醫院(院區)-新華網
“十四五”期間,武漢將新建公立綜合醫院(院區)11家、遷建2家,原則上每個區至少建成1家三級綜合醫院,每個綜合組團至少建成1家二甲綜合醫院。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652600